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教育

立德树人显活力 以赛促建展风采——我校举办辅导员主题班会比赛

发布时间:2023-04-28 点击次数:12 发布人:张建英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高校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主题班会的思想引领和教育引导的作用,我校举办了辅导员主题班会比赛暨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之“每季一赛”活动。

4月26日下午,决赛在滨江校区2号教学楼2403教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贾贤燕出席活动,安徽师范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宋静、宣传部副部长王少仁,安徽工程大学学生处处长黄炜、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刘伟担任评委,学生处负责人、全体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书记、学生工作秘书、辅导员现场观摩比赛。

比赛现场(一)

比赛现场(二)

经过初选和复选的层层选拔、优中选优,共有8名辅导员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参赛老师们精心设计、巧妙互动,呈现了一堂堂主题鲜明、寓意深刻、精彩纷呈的主题班会,既突出学生工作特点,又贴近学生工作实际,达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的效果,给在场评委嘉宾和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经过激烈角逐,比赛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 4名。其中,临床医学院沈莹老师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检验学院张秦、医学影像学院李宁、临床医学院徐祎老师获二等奖,药学院李苹苹、口腔医学院张晋艳、检验学院张琪、检验学院曹玉祥老师获三等奖。

颁奖现场(一)

颁奖现场(二)

颁奖现场(三)

比赛结束后,黄炜代表评委对比赛进行了精彩的点评。他充分肯定了本次主题班会参赛作品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成效明显。辅导员要坚持把主题班会作为实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抓手,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主题班会,利用丰富多样的方式提升班会效果,加强学生的思想引领,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评委点评

张建英对本次比赛作总结发言,她指出,学校通过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之“每周一学”“每月一练”“每季一赛”等活动不断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全面提升辅导员队伍专业素养。她对辅导员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坚守初心,把立德树人使命根植心间,扎实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二是要热爱学工,真正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人生导师和知心朋友;三是要勤学善思,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走好职业化、专业化发展道路。

比赛合影

“每季一赛”是我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项目又一举措,通过以赛促学、以赛促建的形式,全面推进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今后,学校将继续多措并举探索增强辅导员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的新路径、新方法,强化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打造一支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辅导员队伍,推动我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

(彭雨/文  高孝俊、何丽/摄  张建英/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