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资助  资助育人

国奖学子风采——奋发图强 砥砺前行 争做时代弄潮儿

发布时间:2017-11-22 点击次数:599 发布人:张建英

倪慧敏,女,汉族,出生于1994年8月,共青团员,皖南医学院临床医学院2013级21班学生,曾任学生社团部长。在校期间,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特等奖学金各1次,并获“优秀社干”、“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四年前,倪慧敏迈着坚定的步伐、带着对大学的好奇与憧憬,怀揣着自己的梦想步入了皖南医学院的大门。时光总是在不知不觉中悄悄溜走,蓦然回首,几年医学院生活让她收益匪浅,不断地充实了自己。在师友的严格教益及个人的努力下,具备了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了临床医学专业课程;在“精医,尚德,求实,自强”的校训下,严谨的学风和端正的学习态度塑造了她朴实、勤奋、稳重的个性。

在思想方面,她热爱祖国,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及其方针、路线和政策,积极参加各项思想政治学习活动。严格遵守国家法规及学院各项规章制度。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发扬争先创优的精神,积极关注国内外大事和国家方针政策,按照党员的要求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在学习上,作为一名医学生,专业知识更是必须要好好掌握的。“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自入学以来,她就认真地学习医学知识,牢记老师“生命在你手中”的谆谆教导,始终以“用别人休息的时间来充实自己,以使自己在将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这句话来激励自己。勤奋踏实、积极主动,认认真真地上好每一堂课,学好每一门专业知识。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大学一、二、三年级,相继获得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特等奖学金,此外,她还顺利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国家计算机二级考试并获“优秀”。而且,在自己努力学习的同时,她还积极的帮助同学,为他们解决一些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在学习上给予他们力所能及的帮助。医路漫漫,“胜不骄,败不馁”,这些小小成绩只会激励着她更加努力,更加上进。

同时,对于一位本科医学生而言,医院的实习也是专业学习中重要的一部分。在池州市人民医院进行临床实习的日子里,倪慧敏明白了医学更多的是一门实践学科,于是,她白天在病房轮转,晚上温习所在科室常见疾病的相关知识,努力做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医学是面向人而生的,是为了呵护人的健康、解除人的种种不适而产生的一种专门的学问。而医生是“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所以她常去病房跟患者沟通,安抚病人情绪,掌握病情变化。实习期间她积极练习临床技能,虚心请教老师,努力做到“勤思考”、“ 勤动手”,努力培养自己的临床实践能力和思维能力。

在实践中,修好学业的同时,倪慧敏还注重自己兴趣爱好的培养和各方面能力的提高。郭沫若说:“读活书,活读书,读书活”。在大学这个人生舞台上她不想失去锻炼自己的机会,在大二的时候就积极加入了社团部门工作,并在部门工作中得到认可获得“优秀社干”称号,同时也积极参加课外实践活动,在2016年,参加了中国·池州环平天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道急救志愿者活动,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大学五年,使她在竞争中获益,在挫折中成长,勇于向困难挑战。学长学姐们教会她勤奋、尽责、善良、正直;皖南医学院培养了她实事求是、开拓进取的作风。

在生活上,倪慧敏以饱满的热情迎接生活中的每一天。由于从小受父亲“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教诲,她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不与他人攀比,不铺张浪费,始终保持着勤俭朴素的生活作风。同时她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尊敬师长,并在平时积极和同学沟通、和睦相处,和寝室的同学一起学习,互相砥砺,互相帮助。大学是人生中的一段重要历程,是我们人生中的一笔财富。一路走来,那些经历,那些荣誉,那些挫折都在不断的促进自己成长,感谢它们。无论何时,她都记着任何荣誉都不是成功,任何挫折都不是失败,而是成长的勋章,是成长路上良好的助推力。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的和无限高贵的礼品,这就是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志愿,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信心和青春。” 是的,正因为我们青春,便更明确一个人的成功不是偶然的,而是用一滴滴汗水与一次次坚持努力所铸造的结果。

从医之路是艰辛的,但她热爱着医学事业,并立志献身于医学事业。始终牢记着医学生誓词: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当我步入神圣医学学府的时刻,谨庄严宣誓:我志愿献身医学,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守医德,尊师守纪,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全面发展。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维护医术的圣洁和荣誉。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她将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更加努力,不断充实自我、完善自我,做一名二十一世纪的好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