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助育人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资助  资助育人

国奖学子风采——勇担当,实践为真;青春路,我再前行

发布时间:2017-11-30 点击次数:627 发布人:汪继存

陈发洋,男,汉族,中共党员。现就读于皖南医学院医学影像学院,是医学影像学专业(8)班的一名学生。曾任校报记者团网络部部长;现任院教学信息员,班级学习、心理委员。2014-2015学年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2015-2016学年“三好学生”,并接连获得2014-2015、2015-2016学年校一等奖学金。

大学生活充满未知,总让人期待新的改变,也让我们在无数个希望中逐步成长。我们无法计算人生的路途有多远,但是我们可以把握的是旅途中的每一个人,每一件事,每一个站台,每一道风景。过去的大学三年里,我在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秉承着精医、尚德、求实、自强的校训,在严谨浓厚的学校学习氛围中,稳步前进,不断向着自己的理想接近。作为一名大学生,我深深地知道,当今社会竞争如此激烈,要想成长为一个对社会、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必须坚持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也正是如此,进入大学三年以来,我始终严于律己,多方面齐头并进,以既定目标为指引,不断努力,艰苦奋斗。我认为我在各方面均符合优秀学生的评选条件,故特此提出国家奖学金的申请。现将我的基本情况与个人事迹阐述如下,作为各位领导的评审参考。

思之源,信念之根

大学是人生成长的重要阶段,我特别注重思想的发展和成熟,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而想要切实提高自我的政治素养,加入中国共产党是不可或缺的明智选择。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一性质注定了中国共产党是一支无私奉献的伟大的党,奠定了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我们党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中始终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党的思想路线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真理和发展真理。

大学伊始,我就积极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有幸于2016年6月1日成为一名预备役党员,并于次年6月1日历经重重考核成功转正。在党组织的指导帮助和自己的积极努力下,认真学习党的工作路线,树立了良好的政治观念,积极参加党团有关活动,并时刻保持着积极向上的态度。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十八大党章对党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党员发挥自身的作用提供了更广阔的舞台。入党前后,我均以一名中共党员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不仅要求自己组织上入党,而且在思想上完全入党;坚持按照党纲,党章的规定行动,处处服从组织的决定,积极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以先进正确的思想和理念武装自己的头脑,永记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路漫漫,求索不止

学习是学生的第一要务,也是我一直以来最坚定的信念。在过去的三年里,我直面个人短板,勇于改正陋习,刻苦学习,努力务实,认真严谨,长时间过着自习室,宿舍和食堂之间的三的一线的生活。在校园里,抓紧一分一秒认真学习专业知识,遇到问题时先独立思考,解决不了时才会向身边的同学或老师请教、讨论,并坚信磨时间与自我感动并不是研习医学知识的好办法。同时,我认为学习不仅仅局限于书本,更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闲暇之时,我便会择一处山水,来一次远足。在旅行的过程中,可以看到书本上没有的东西,领略山水之意、人文之情,开阔眼界的同时,也丰富了个人经历与修养。

功夫不负有心人,正是因为心中不可动摇的信念和一直以来的坚持,在学习上我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过去的三年里,成绩一直稳居班级前三名,并于上一学年取得了专业成绩与综合测评年级第一的佳绩,且接连获得大一、大二学年校一等奖学金,顺利通过大学生英语四级、六级以及省计算机二级考试。此外还获得了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个人荣誉称号。过去的终究会过去,着眼于以往的成就也只会阻碍前进的步伐,我会以人为镜,客观评价自己,逐步完善自己,为自己以及所属党团组织、院系、学校争光添彩。

勇担当,实践为真

学习不是大学生活的全部,这一点,我从入学第一天起就明白了。自大一以来,我就积极参加各种感兴趣的学生组织及社团的竞选,最终通过了记者团与我之间的双向选择,加入了隶属于皖南医学院宣传部的校报记者团,并于年初正式退团。细数这两三年来有关记者团的往事,只让人感到时光如白驹过隙,不可挽留。从初入团的懵懂无知,到能独当一面处理各种有关事务,其中滋味只有自己可以体会。从正襟危坐的参加例会,到随和从容的前去采访;从心怀忐忑的执笔写作,到胸有成竹的撰写新闻;从狭隘不自知无所适从,到斩获院大学生创业大赛第一的头衔,再到云淡风轻评获校一等奖学金……如此种种,恍如隔世。三年的记者团工作生活使我受益匪浅,并大幅提升了我的写作、摄影、交际水平,拓宽了我的视野,锻炼了我的业务能力。我深刻地感觉到,这里便是我在学校的第二个家。

两年半生活里,我们共同举办了两届康宝莱·全国大学生迷你马拉松公益挑战赛,为失聪儿童募集善款50余万;还作为主办方举办了两届芜湖市高校学生记者交流会,我个人也在会议中取得了征文、诗词活动等奖项,并连续被评为会议优秀志愿者;并举办泾县、茅山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使我对党和国家的发展历史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另外,我还在校园各类摄影、征文比赛中获奖众多,此处就不一一列举。如此种种,记者团功不可没,让人难以释然,不忍忘怀。

同时,我还关注社会基层建设,关注红军战士们的当下生活。2015年,我利用暑假时间,参与了校“向日葵”志愿服务团队,通过对芜湖市眼科医院等地退伍老兵们的慰问与探访,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社会实践成果先后被学校及全国三下乡官网表彰。同时,撰写文章《恨不抗日死,留作今日羞》被全国三下乡官网收录。2016年4月,以班级为组织开展医学知识进校园活动,首站为芜湖市育红小学,目的是加强未成年人自我保护能力,受到了老师及同学们的一致欢迎,取得了令人欣喜的社会反响。同年6月,发动班级同学参与了义诊进社区及芜湖市弋江区垃圾分类境况调研,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医务实践操作水平,还奉献了社会,并收获了一批珍贵的调研资料。虽然活动期间天公不作美,雨水连连,但同学们毫无怨言,最终受到学院高度表彰,让人倍感欣慰。

另外,我还积极参加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开发自我思维,拓宽视野和眼界,并在2015年“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校三等奖,同年参与项目“Forever摄影楼吧”获院内评审一等奖,在2016年“创青春·中国联通”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铜奖。回想起来,令人感慨万千。

青春路,我再前行

三年前的那份不自信,部分源于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但更多的,是源于内心深处不愿意看到他人对自己的否定——不是不想,而是不敢。曾经的我会在演讲过半时因恐惧而语塞,会在实验操作时因害怕而颤抖不已,会在各类活动海报面前驻足良久却因不自信而错失数次历练,甚至在学期末竟不敢亲自打开教务系统面对自己的成绩单。

可身边的例子不断的告诉我,你越是因为害怕失败而不敢尝试,那你就越会因为你的不自信而与成功失之交臂。虽然时至今日,我仍是一个存在感不强的人,但于我来说,已是无可比拟的蜕变。

有人说,身体和心灵,总要有一个在路上。青春的我们一直有梦想,虽然梦不一定成真,但只要有坚持下去的信念,有努力不懈的行动,总会走出一条成功之路。我不能说自己是最优秀的,也不能说自己是最坚定的,但对于自己而言,我所做的,所坚持过的,至少到现在,我没有遗憾和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