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教育

【优秀毕业生风采】张江辉:自找“苦”吃 先苦后甜

发布时间:2023-06-19 点击次数:21 发布人:张建英

【编者按】感受优秀的魅力,感知榜样的力量。又到一年毕业季,新的一届皖医学子,牢记着“精医、尚德、求实、自强”的校训,秉承着“艰苦创业、求实自强、奉献社会”的皖医精神,即将踏上人生新的征程。他们当中有144名同学获得安徽省优秀毕业生称号,勤奋好学、乐观向上、积极进取、勇于担当是他们共同的特点。为引导学校全体学生践行榜样精神,学知识、长才干、强素质、求进步,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特推出“优秀毕业生风采”系列报道,让我们共同走近这些同学,聆听他们的故事,汲取奋进的力量。

张江辉,男,汉族,中共党员,临床医学院2018级全科医学专业本科生,2023年安徽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2023年3月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

“苦”是一种磨砺。他来自于一个建档立卡家庭,家庭经济上的拮据从来不是他前进路上的绊脚石,反而是磨砺他的“磨刀石”,造就了吃苦耐劳、坚毅果敢、谦逊仁爱的他。在国家资助下,2018年他来到了皖南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免费医学定向生)开启了大学生活。来到大学之后,他在安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之余,总琢磨着要做点什么,在实践中磨砺自己。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想为他人撑把伞。一次,他在外出活动时,接触到了自闭症儿童——一群“来自星星的孩子”。通过交流,他了解到这些孩子有着自己的世界,他们渴望与外界交流和分享。但因为群体特殊性,很难邀请到来自外界的志愿者。在得知这一情况后,他当即决定要成为一名辅教志愿者,尽自己所能去帮助这群“来自星星的孩子”。于是,春夏秋冬、风霜雨雪,每周两次,从不缺席。

星青年分享会

“苦”是一种快乐。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他组建了春芽志愿服务队,一支以关爱“来自星星的孩子”为主要服务项目的大学生队伍。他以辅教“自闭症儿童”为特色、打造“春芽驿站”、“星青年故事汇”等品牌,不断加强宣传、提升影响,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星青年交流会”分享心得,传递爱与责任;他用文字记录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与感悟,撰写文章多次在《志愿青年学刊》发表;他将开展的活动整理成新闻,被光明网等媒体累计报道百余次;他组建“星青年公益之家”,吸引大学生加入这个大家庭。经过不懈努力,春芽志愿服务队的影响力、感召力不断提升,现已有志愿者2400余人,累计提供辅教志愿者7800余人次,服务时长达68400余小时,服务特殊儿童1180余人,涵盖芜湖市内92.7%的特殊儿童家庭,开展其他主题活动306场,志愿时长超261800余小时,在志愿中国信息服务平台40万家组织中排名1551名。看着春芽志愿服务队如它的名字般,春日萌芽,茁壮成长,虽苦但他乐开了花。

云南支教活动

“苦”是一种成长。四年多辛勤耕耘、四年多苦中作乐,“春芽”茁壮成长,果实累累。2020年春芽志愿服务队被评为安徽省优秀实践团队;2021年在志愿中国“志愿服务比学赶超”活动中荣获全国第一名,2022年再次跻身全国十强(第八);2021年上榜 “全国大学生千校千项”百强优秀事迹榜单;在第七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中斩获银奖。同时,张江辉发散思维,将“春芽”系列品牌进行转化,参与、申报各类创新创业课题、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多次在校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金奖,2022年获第六届安徽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银奖;“春芽驿站——星青年公益之家” 云平台综合排名,长期位居芜湖市青年之家优秀榜单第一,在第四届安徽省青年之家优秀活动项目评选中荣获二等奖。

而他个人,连续三年在综合测评中排名专业第一,获国家励志奖学金三次,连续两年获志愿中国“百强志愿者”,累计获得国家级奖项14项,省级奖项8项,校级奖项22项。长期的坚持带来的不仅是荣誉,更重要的是社会责任的塑造、创新精神的培养,是在理想与现实的摩擦中全方位成长。他积极投身“返家乡”社会实践等活动,组织和参与支医、支教、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工作,加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月捐人行列,将奖学金不定向捐赠给贫困地区儿童,用以改善他们的午餐;他加入校遗体捐献站,2019年被评为 “优秀志愿者”;2021年,他离家1800多公里到云南曲靖支教乡村儿童,被评为武汉市守望者关爱中心“优秀志愿者”。四年来,其个人志愿汇累计签到时长达1600余小时。

参加无偿献血

“苦”也是一种甜。五年不长,时光很快,他始终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那句话:“我对自己的首要要求就是‘自找苦吃’。”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腹中有才,心中有爱,眼中有光,肩上有责的大学生,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2023年3月,就在他的大学生涯即将结束,他响应国家号召参军入伍,他又一次踏上了“自讨苦吃”的新征程。他大学辅导员曾问他退役后有什么打算,他说:“作为一名免费医学定向生,我想回到我签约的基层单位工作,在基层这个广阔的大舞台上,继续自找“苦”吃,助力乡村振兴,为人生加点“糖”;作为一名战士,如果祖国需要我,我时刻做好战斗的准备,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


(就业指导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