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实践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  榜样引领  优秀学子实践典型

用志愿者精神描绘青春蓝图—临床医学院杨晨

发布时间:2018-11-21 点击次数:573 发布人:张建英

用志愿者精神描绘青春蓝图

——临床医学院临床专业2015杨晨同学先进事迹

青年者,人生之华,当只争朝夕,搏击中流。我深知只有带着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感去成长,才能有所担当,有所作为。从我注册成为“中国志愿者”的那一刻起,我笃定要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镌刻在心中,践行在脚下。在进入大学的三年里,每一刻,每一秒,我都以朴素的热情和最顽强的意志去努力奋斗,励志将青春的活力张扬在无限的实践中。

坚定信念志存高远

信念是行动的指南,是一个人追求理想的精神支柱。我始终坚信“讲奉献”的人生是快乐幸福的。因此,我进入大学伊始向党组织郑重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入党积极分子。随后,我定期向党组织汇报自己的思想。经过我的不懈努力,顺利通过党组织的考察,终于在201711月被党组织吸收为中共预备党员。

入党后,我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不放松党的理论知识学习,紧跟时代步伐,现担任十九大精神学习小组负责人。为了给更多的同学提供展现自己的平台,促进同学们在生活中落实“十九大精神”,我组织小组同学拍摄“我说十九大”系列节目,节目已播出五期,收获一万余点击量,同学老师对此也好评如潮。

中国共产党是我一直以来的信仰,也是我今后道路上的指路明灯。我将进一步努力在实践中践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伟大的“中国梦”和自己的“鸿鹄之志”谨存于心,争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孜孜以学追求卓越

学习乃立身之本,大学期间,我始终坚持自己的学习步调,踏实刻苦,从未懈怠。由于我用在学生工作、各类比赛上的时间比较多,合理高效地安排时间、拓宽学习渠道对于我显得尤为重要。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计在于晨”,早起是我一直以来保持的习惯,在室友们还熟睡时,我已经独自一人背着书包推开宿舍的大门,开始一天的学习。因为我一直记得敬爱的毛主席曾说过“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此外,在参加各类活动的休息时间,我会利用“中国大学MOOC”、“网易云课堂”等线上学习平台给自己“充电”。我还经常参加网络知识竞答来测试自己的水平,以此来指导自己的阅读方向,先后获得“大学悦读·阅读大学”读书知识问答证书和大学生网络安全知识竞赛证书。

图书馆是我最爱去的地方,因为在这里我不仅可以阅览专业期刊来扩大知识面,还可以体会《论语》的做人之道丰富自己的涵养。由于阅读广泛,在20175月读书月中,我获得了“优秀读者”荣誉称号。经过“刻苦、惜时、坚持”,我连续两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获得“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如果把我比喻成一支蜡烛,在燃烧自己的同时,能够照亮周围的人”是我最初的理想,我积极担任班级学习小组组长,提出“合作共赢”、“友爱互助”的学习理念,将自己的学习笔记分享给同学,促进班级进步。我始终知道未来“道阻且长,路途遥远”,但是我更坚信“初心不变,方得始终”!

立责于心全面发展

作为一名学生干部,除了在学业上追求卓越、树立榜样,我需要做好自己的学生工作,以积极的姿态投身到学校的各类活动和假期社会实践中,将个人发展和集体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把握机会为集体争荣誉,让青春在奉献和服务中闪光。

“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助力同学全面发展”是我一直秉承的工作理念,班级心理委员给了我一个与班级同学密切交流的平台,“晨姐姐”是班级同学对我的称呼。为了将工作做得更好,我通过《中国大学MOOC》学习心理学知识,并获得了《当代青少年心理学(一)认识青年篇》课程结业证书,曾参加“皖南医学院首届心理委员知识竞赛”,并获得了三等奖的成绩。平日里,我主动与班级同学进行“一对一”交流,细心观察班级同学心理健康状况,及时排查异常情况,保持班级同学心理健康发展;每周按时递送心理周报表,向辅导员老师反映班级状况;在课余时间,我成功策划开展了多项心理健康活动,帮助班级同学树立了牢固的心理健康意识。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认可,我先后获得了“2016年优秀心理委员”荣誉称号、“2017年十佳心理委员”荣誉称号。“心理委员”这一职务让我充满了“使命感”和“责任感”,也让我明白,能够给予别人爱和力量,于别人共同进步是一件幸福的事。我为自己努力做好的每一件事,全心全意为同学们服务而感到荣耀。

作为一名医学生,我深知飞速发展的社会给人类带来的压力很容易导致各类精神疾病。因此,结合2017年世界卫生日的主题“一起聊聊抑郁症”,我在寒假社会调研的基础上参加了2017“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训练项目”的申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中国已经开启了“人工智能时代”。在学校的政策鼓励下,我将科研与创业相结合,参加了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了校级金奖的成绩。同时,2017年皖南医学院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二等奖也给予了我们团队很大的认可。为了充实自己的创业知识,我参加了2017SYB创业实训班,在创业模拟实训中,拓宽思维,提高创业技能。然而人生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2017年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的落选是生命给予我的另一份礼物,失败面前,我选择接受挑战,继续努力。我相信“机会总是垂青于有准备的人”,在2018“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中,我作为负责人,又一次带领团队过五关斩六将,以公益创业赛第一名的成绩入围省赛。

此外,我还热衷文体艺术,曾参加过皖南医学院第36届运动会的腰鼓表演、2016年校迎新晚会舞蹈表演《逐梦》、“声随影动,音你不同”小咖秀配音大赛、“七七事变文艺汇演”合唱比赛、“唱响皖医梦,喜迎十九大”团歌校歌合唱比赛等活动。

丰富的社会工作经验和比赛经历使我的各种能力都有了很大的提升,这一切都将是我前行路上的宝贵财富,让我的步伐更加坚定。

投身公益奉献社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北京大学时,对青年说“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青年人有青年人的担当”,我一如既往,依心前行,在志愿服务中,践行志愿者精神,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三年来,我坚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用自己力所能及的方式传递温暖。刚进入大学,我就加入了青年志愿者协会,经常到市文化馆义诊、慰问澛港街道的抗战老兵,在“三下乡”暑期实践中,跟随协会的“爱心医疗服务团”来到淮南市凤台县进行医学知识宣讲、帮助敬老院的老人打扫房间等工作。20161月,我加入泗县蓝天志愿者救援队。在这个充满爱的“大家庭”里,我努力向优秀志愿者学习,坚持维护“爱心墙”、向老年群体发放免费“黄手环,希望通过自己帮助更多的走失老人找到回家的路。

为了将志愿者精神更广泛地传播,我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建立了将“心理健康”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的志愿服务组织——“萤烛志愿服务队。

在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中,我带领着团队的志愿者们一起走访安徽省泗县第二中学,为即将踏入大学的高三学生带去做心理知识宣讲;运用SCL—90问卷的筛查高三学生的抑郁情况,并给予相应的心理辅导。此外,我们以大学生为基点,将志愿服务向青少年和老年人铺开,在2017年暑期,我们也来到了安徽省宿州市泗县夕阳红老年公寓,为老人们带来了精心准备的文艺表演,和老人们一起学习剪纸艺术,并耐心地同他们交流。时间见证了萤烛的努力,萤烛志愿服务项目获得了“安徽省第十一届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项目”,萤烛志愿服务队获得“暑期实践活动优秀团队二等奖”的表彰,并受到中国大学生网、大学生文明网和泗县电视台等网络媒体的报道。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我们会将志愿服务队进行传承,将志愿服务精神发扬光大。践行志愿精神,谱写青春华章;坚守奉献初心,不断努力前行,我会继续努力,带领萤烛志愿服务队向更好的方向发展,与团队中志愿者一起像小小的萤火虫一样,用微薄的力量点燃爱的希望。

著名诗人汪国真说过“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将会加倍努力,用激情去点燃青春,用奋斗去实现梦想,用汗水书写青春史诗,不懈努力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成为青春画卷中最绚丽的一抹色彩。

杨晨简介

杨晨,女,汉族,19975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现就读于临床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201511班,现任班级心理委员,连续两年获得校一等奖学金;曾获“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十佳心理委员”、“优秀志愿者”等荣誉称号;曾获得第十一届安徽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表彰,“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公益创业赛第一名入围省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