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实践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  榜样引领  优秀学子实践典型

真知因躬行而显彩—口腔医学院赵晓苇

发布时间:2018-11-21 点击次数:582 发布人:杨积芳

真知因躬行而显彩

——口腔医学院口腔医学专业2015级赵晓苇同学先进事迹

古人常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直至今日,我才逐渐地领悟到了这句话的哲理蕴意:从书本上得到的知识终归是浅薄的,实则并未真正理解其中所包含的真谛,想要真正理解书中的深刻道理,必须躬行实践。这,也正是我在这实践的道路上慢慢摸索到、体会到、感受到的。故此,我也将自己近三年的大学实践之路分为以下几个版块讲述:

我的创新实践之路

20151121日,一条短信,像一颗坠入湖面的小石子,打破了往日的平静。吃惊地看着短信的内容,得知我的参赛作品进入了复赛,需携带作品去合肥进行现场展示。20151219日,我和我的团队站在决赛的赛场上,恍如隔世。

几个月前,我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带着自己团队的作品“一种B超检查辅助装置”参加了第七届安徽省百所高校百万大学生科普创意创新大赛。当得知进入复赛的消息后,我兴奋地告诉了团队成员。因为时间紧迫,我们立即着手准备起来,校团委的老师、指导老师、辅导员都在为我们这个项目出谋划策,那个时候我们手上还没有成品,这时候团队中的一名成员提出了“3D打印”这个概念,对于我们这样一个医学院来说,这样的技术大家都不是很熟悉,我们开始在网上搜索,发现芜湖有一家公司可以提供这样的技术,我们拨通了电话却得知只有在苏州才能打印,并且还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同时需要对作品进行建模。这些因素在设计之时,都是我们没有考虑到的,正如很多事情一样,只有自己去亲身经历,才能感受其中的酸甜苦辣。空想无益,实干兴邦,面对接踵而至的困难,我们并没有退缩,而是下定决心一定要将这个项目做好。我们一边和指导老师商量请其他学校专业的学生辅助我们建模,另一方面,辅导员也在积极和学院争取3D打印的费用,我们的团队也在积极准备各项材料。48小时,我们用这个不可思议的时间完成了一切。当我把那小小的模型拿在手上的时候,我才发现许多当初自己设计的时候没有注意到的细节问题,这也许正是参加比赛的真正意义所在,它不仅仅是选拨的过程,更重要的是,它在不断地鞭策每个人做得更好。在比赛现场的时候,我与周围的其他参赛选手交流了很多,我觉得这是我此次比赛最大的收获,我走到大家的作品前,倾听他们诉说自己作品的故事,看他们操作演示,每一次的参观,都让我获益匪浅。同样当大家走到我的作品前,我也会为大家详细地介绍,正是有了这样交流的机会,我们才能不断地改进作品,提升自己。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从全省两万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进入了终审,我积极地汲取了在复赛中所获得的经验,最终拿下了决赛的二等奖。人生总是在前进中不断学习,再不断探索,事不躬行,无法验证其正确与否,无法体会其中好坏。

除此之外,我还在2017年第七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获校级二等奖、三等奖;2016年皖南医学院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2016年皖南医学院专利大赛中获奖。

我积极参与专利小组,跟随指导老师参与“一种治疗口腔溃疡的药物及其制备方法”等专利发明23项。

我的科研实践之路

大一的我怀着对科研的崇敬之心,有幸加入了皖南医学院基础医学院钟树志老师的团队,协助研究课题“白藜芦醇对DEHP的解毒作用”,在正是这一年的积累,让我对科研有了初步的认识,也掌握了一些基础的技术方法,这为我今后的探索打下来至关重要的基础。大二的我回到了口腔医学院,在周静萍老师的指导下,有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完成了自己标书。现如今,我主持项目“PI3K/AKT信号通路在口腔鳞癌侵袭转移中的作用研究”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参与项目基于“诱导蓝斑核去甲肾上腺素分泌”的乳酸杆菌抗小鼠抑郁症的实验研究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参与“芜湖市女大学生自我防范意识现状调查”获批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训练计划。主持项目“PI3K/AKT信号通路在TNF-α诱导EMT促口腔鳞癌侵袭转移的研究”获2016年度大学生科研资助金,参与项目TNF-α诱导EMT促口腔鳞癌侵袭转移MAPK信号通路研究”获2016年度大学生科研资助金,现已以第一作者身份完成中文、英文论文各一篇。

我的创业实践之路

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她接触的第一个比赛,面对这样一个机遇,在辅导员张晋艳老师的指导下,我开始了人生的第一次“创业之旅”。创业首先要立足于市场,需要充分考虑目前市场之所需,寻找商机也需要留心身边的一点一滴。早期阅读是发达国家早期教育的焦点,而在我国,针对儿童的阅读教育少之又少,也正是基于此点,我萌生了创立“乐学”文化教育有限公司的想法,进而,才有了“乐学”宝贝阅读养成计划。一个公司的成立不仅仅是在个人,我在招募团队成员时选择了各有特长的另外三人,分别在宣传、技术、艺术上有着突出的表现。一个团队相互配合,取长补短,才能真正体现团队价值。我带领着团队在之后的口腔医学院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暨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组中斩获第一名,又在皖南医学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暨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组中收获银奖;在第二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还积极参加了中国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

我的社会实践之路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社会实践是大学生走向社会的一个很重要的锻炼环节。2016年暑假,我与班级十人组成了“四清一绿”考察团,来到了美丽的九华山开展环境保护的宣传工作。最终由我所写的“景区居民对“四清一绿”理解的调研报告”在2016年皖南医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获一等奖,我们的团队在皖南医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评比中斩获二等奖,并代表学校参加了省级比赛。

此外我还利用寒暑假还在合肥市第二人民医院、安徽省立儿童医院进行了数周的志愿服务。同时作为一名中国志愿者,我志愿参与无偿献血、爱心捐赠等活动。

作为一名口腔专业医学生,我积极加入“一米阳光”志愿服务队,将所学知识应用到实践中,服务大众。

2016年,身为团学干部的我,积极联系多项实践活动,走访敬老院,带给他们温暖;2017年,身为团委书记助理的我,积极组织口腔医学院2015级、2016级的全体同学们投身于“雷锋月”活动之中,展现当代年轻人的青春与活力,共同为社会发展贡献一份力量;2018年身为团委副书记的我,积极策划管理各项志愿服务,将“雷锋精神”传承下去。

这样一次次实践的经历,充实了我的假期,让我在奉献中感受着快乐。

我的学习实践之路

知识是实践的基础。我在2015-20162016-2017学年学习成绩、综合测评中均排名第一,并获得校一等奖学金以及校“三好学生”等荣誉;在学生会工作中她尽职尽责,获皖南医学院“优秀学生会干部”,一次性通过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考试,全国计算机二级等级考试(VFP、高级OFFICE),安徽省计算机二级等级考试(VFP);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多项比赛。她积极参与各类活动,丰富大学生活。如2016年体育节体育知识竞赛二等奖、2016年皖南医学院“扬帆心海”情景剧比赛三等奖等校级荣誉共13项。作为组长带领组员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课内实践教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2016年口腔医学院第二届趣味运动会一等奖,2016年口腔医学院ppt设计暨演讲大赛三等奖等院级荣誉5项。

这一路,风雨兼程,披荆斩棘。能有今天这些微不足道的成就,离不开无数人对我的鼓励与支持。我用汗水与执着换来了今天的成长与收获,在人生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为自己的明天创造了充满挑战与机遇的无限空间!

  


赵晓苇简介

赵晓苇,女,汉,19974月,预备党员,口腔医学院口腔医学专业20153班,第五届口腔医学院团委副书记,学习委员。校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等荣誉。参与专利发明23项,主持国家级大创一项;参与国家级、省级大创一项;主持、参与校科研基金项目各一项;安徽省第七届“双百大赛”二等奖;2017年第七届“挑战杯”校级二、三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