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学习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  榜样引领  优秀学子学习典型

勤奋、踏实、坚持铺就成功之路—公共卫生学院肖阳

发布时间:2018-11-21 点击次数:501 发布人:杨积芳

勤奋、踏实、坚持铺就成功之路

——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2015级肖阳同学先进事迹

我是来自2015级预防医学的肖阳,现任班级宣传委员,我曾经获得大学生英语知识竞赛三等奖、“互联网+”创业比赛校银奖、“昆山花桥杯”创业比赛校铜奖、“聚焦医学人文,展现医德风采”微电影评比校三等奖、2015-2016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16-2017学年国家奖学金以及校“三好学生”的称号。我的大学生活一直是以“学习”为主体的;并且,由于深谙“实践出真知”的道理,在校期间,我也积极参加各类比赛活动;同时,在忙碌的生活中,我也保持着思想上的积极性。在我看来,勤奋学习、踏实生活以及坚持实践是铺就成功之路的基石。

如何做到勤奋学习?

“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学习,作为我学生时代的主旋律,已经伴随我数十载了,但是,在大学里,我依然没有轻视它。从大一开始,我的生活一直都与学习无法分割,在此过程中我也接连获得了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以及校“三好学生”的荣誉称号。奖状的背后是在自习室消耗的大量时光和良好习惯的养成。第一,学习不仅仅局限于考试月。开学伊始,每到周末,我都会利用闲暇时间,到自习室仔细整理这一周老师上的内容,一条条、一章章,分门别类地记在不同花色的本子上,方便之后每周的整理和考试月的复习。第二,学习的主体在于课堂。在课堂上,我能做到认真听讲,对于老师口述的内容积极做笔记;仔细浏览PPT,不放弃每一个细枝末节,遇到重点内容,我会及时拍下来保存或者誊抄在书上;刻苦钻研,对于老师在课堂上提出的问题,不能放过一个,仔细思索;遇到不懂的地方,我会及时与老师交流,做到不把问题留到明天。第三,学习的脚步不止于专业课程。在学有余力的时候,我会充分利用课堂外的时间,学习其他内容,有效地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首先,我坚持每天两篇英语新闻的阅读,持之以恒地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功夫不负有心人,我在大二上学期,就做到了一次性地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并且获得了大学生英语知识竞赛三等奖。其次,当我认识到办公软件之于自身的重要性的时候,我开始自学Office相关软件,并已经取得了国家二级计算机证书。

我觉得,学习是一个激流勇进的过程,我一直都在不断地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探索自己在其他专业方面的可能性、不断提高自己的使用办公软件的水平,以期自己更好地成长。

如何做到踏实生活?

“老老实实最能打动人心。”我觉得我的生活,在于思想的党性、兢兢业业地工作和学会与同学们相处这三个方面,踏实的生活不仅为我可以更好地学习打下了基石,更在班级和老师面前树立了良好的形象。

第一,在思想上,我一直积极地向中国共产党靠拢,在大一第一学期,我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并在一年内完成了入党积极分子的学习,在大三上学期,终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光荣地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第二,作为班级委员,虽然只是一个小职位,但我从不轻视它。对此,我能够积极地帮助班长处理班级的大事小情,完成好老师们交托的任务,并且发挥自身优势,在学习和生活中,解决班级成员的困难。第三,在学习和工作之余,我能够妥善处理与同学的关系,做到与同学们一起学习、一起娱乐、一起成长。

如何做到坚持实践?

刘至心曾说过:“含泪播种的人一定能含笑收获。”我一直将这句话作为我人生的座右铭,也一直在心中告诉自己,只有付出的比别人多才能比别人收获更多。刚入学时候的我,使用办公软件的能力很差、从未在许多人前演讲的我很羞涩,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我开始尝试参加各种类型比赛。虽然在比赛中我收获了大大小小的奖项,但是更宝贵的是,在过程里,我不仅获得了写创业计划书、制作视频、撰写微电影剧本、出色地完成演讲以及与老师打交道的能力,更从中体会到了“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精神。我觉得,实践于我个人,更像是练级打怪的过程,每当我参加一项比赛,我就能多学会一项技能,并在下一项比赛中提高它、完善它,从而彻底征服它,在这些比赛中,我在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中做到了升华。

第一,我积极地参加创业类型的比赛。第一次参加“昆山花桥杯”,我努力地向同学、老师以及度娘求学,努力学习PPT的制作、计划书的撰写以及参赛视频的剪辑。在那段时间里,前前后后一个月的时间里,我和我的队员们不仅要每天起早贪黑不断地修改创业计划书,在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提高自己的演讲水平,更要面对来自考试月的学习压力,无疑这是辛苦的,但是努力是有收获的,当我们接过铜奖证书的瞬间,感觉到了所有辛苦是值得的。然后,我又接连参加了“互联+”和“创青春”创业比赛,也获得了银奖等荣誉。在每一次的比赛中,我感觉我自身的能力都得到了提高,最后已经能达到在许多人面前演讲不怯场,办公软件熟练掌握的地步。

第二,我还参与了“微电影”拍摄的活动。抱着“作家”梦的我,参与了微电影剧本的创作,作为从没写过剧本的我,那一周开始在网上疯狂搜罗相关剧本,一篇篇的看、一页页的写,从一开始提笔的艰涩做到后面的行文流畅,从一遍又一遍地反复商讨和修改,到最终成形拍摄,我经历了很多熬夜的日子,但我又一次成功了,我们团队获得了三等奖,并且,在过程中我体会到了巨大的幸福和满足。

第三,我热衷于科研。我是一项校级课题的负责人和一项省级课题的参与者。从一开始的选题到找指导老师,到开始实施,这无疑又是一次“练级”过程。从一开始不知道如何编写问卷,到后来可以帮助同学编写问卷;到一开始不善于与人沟通,到可以熟练的去小区分发问卷。最后,看到那已经填写完毕的一千六百份问卷,我是充实的。

准备实践的过程是漫长且艰辛的,充满着泪水、汗水以及对结果的彷徨,需要付出巨大的精力和实践,但是当我收获了一个个荣誉、获得了一项项技能的时候,我开始意识到“只有付出,才有收获”的道理。

只有掌握均衡法则,才能成功

勤奋地学习、踏实地生活以及对实践活动的坚持,构成了我大学的全部。在这三者间,我从没有做过取舍,它们对于我来说是我人生相等的存在。为了不顾此失彼,我总是合理地安排时间以及制定完善的计划。

第一,学习要及时。当结束了一周课程的时候,要学会运用周末的时间进行总结,这样才有助于考试月的复习;在课堂上遇到的问题要及时的解决,不会的问题要学会与同学交流,向老师询问。

第二,要做到泾渭分明。在学习的时候,就利用时间好好学习;在玩的时候,就开开心心的玩。只有专心于一件事情的时候,这件事情才能出色地完成,并最后获得成功。

在过去的三年里,我出色地掌握了学习、生活以及实践三者的平衡,做到在学习中探索方向、生活里挖掘经验、实践中实现不可能。从我自身的经历看来,只有勇于去尝试,学会去坚持,才能成为大学中的佼佼者,获得最后的成功。

  

肖阳简介

简介内容:

姓名:肖阳

性别:女

民族:汉

出生年月:1997422

政治面貌:预备党员

学院:公共卫生学院

专业:预防医学

年级:2015

班级:预防一班

担任职务:班级宣传委员

获奖情况:大学生英语知识竞赛三等奖、“互联网+”创业比赛校银奖、“昆山花桥杯”创业比赛校铜奖、“聚焦医学人文,展现医德风采”微电影评比校三等奖、2015-2016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2016-2017学年国家奖学金以及校“三好学生”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