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学习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  榜样引领  优秀学子学习典型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麻醉学院梁晓琪

发布时间:2018-11-21 点击次数:671 发布人:张建英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麻醉学院麻醉学专业2016级梁晓琪同学先进事迹

我是来自麻醉学院2016级麻醉学专业(9)班的梁晓琪,一名共青团员,目前担任年级学生会文艺部部长一职。“如切如磋,如琢如磨。”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句话,学习就如同雕琢玉石、加工骨器,非仔细钻研、取长补短而不能有所长进。自入校以来,我时刻谨记自己作为一个学生的根本职责,在学业上严格要求自己,把学习当做第一要务,从来不敢放松一丝一毫。在我不懈的努力下,我做到了思想积极进步、学习成绩优秀、实践经验丰富,在科研训练等方面的能力也得到了提升。

. 思想进步信仰坚定

自从进入大学以来,我一直将共青团员的身份铭记在心,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决心努力提升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课堂内外,我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在学习之余,我积极关注时政热点,加强对党的认识,提升思想高度。在行动上,我于大一学年主动地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并经班级同学投票,被推选为入党积极分子。作为学生干部,我积极参与了学校开展的“青马工程”培训班,通过青马班的培训,我进一步提高了思想觉悟、拓展了视野,自身党性修养也得到了加强。我明白,要做一名共产主义信仰的忠诚信奉者和坚定践行者,就必须不断磨砺自己,而我当前的首要任务,就是成为一名优秀的医学生、和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将来才能为人民更好地服务。

. 学习刻苦成绩优秀

作为一个学生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学习,而我作为一个医学生,专业知识的熟练掌握更是重中之重,扎实的知识储备是我将来进入临床工作,成为一名合格医生的坚实基础。学好专业知识,就目前而言,是对自己的功课负责;从长远来看,更是对自己的职业生涯负责。所以进入大学校园之后,虽然各种精彩丰富的课余活动让人应接不暇,但我始终没有放松在学习上的对自己的要求。

在大一开学之初,我就根据课表为自己制定了合理科学的学习安排和作息计划,并坚持按照“攻略”认真生活,自律自强。在课堂上,我认真听讲,仔细笔记,不放过老师上课时提到的每一个关键点;下课之后,我坚持每天去图书馆上自习,对照课堂笔记与老师的课件按时复习,并完成相应的习题,图书馆浓厚的学习氛围也深深地感染了我,无论什么时候去,里面总是座无虚席;当遇到自己解决不了的难题与困惑,我选择先与同学讨论,再去寻求老师的建议,这样即做到了收集不同的想法,也不会太冒失的打扰老师,尽力做到了高质量的提问。在学习和生活中,我总是团结同学,大家相互督促、一同进步。考试月时,我与同学约定每天清晨去图书馆占座,勉励彼此,互相抽问,提升复习效率。经过我的不断努力,在大一学年的综合测评中,我取得了专业排名第四名,综合排名第三名的好成绩。

在认真学习专业课知识之外,我也非常重视英语方面的学习。我十分清楚,英语能力无论对日常生活还是对专业学习都有重要影响。作为一名医学生,在学校时有阅读英文资料的需求,在日后工作中需要运用英语的地方更是数不胜数。所以自大一进校以来,我一直不敢放松英语方面的学习,我坚持每天早起上英语早自习,背单词,练听力;每周按时按量进行写作与翻译方面的训练并寻求英语老师的批改与指点;课余时,我乐于接触英美文化以丰富自己的眼界,增强积累,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我的努力没有白费,在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中,我分别以671分和632分的好成绩一次性高分通过。此外,我积极参加了英语方面的学科竞赛,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NECCS)中取得了C类一等奖的好成绩。对我来说,学习英语不仅是对自己的挑战,更是一件快乐的事,我用独到的英语学习方法,积极影响和帮助同学。为了使身边的同学也能提升英语能力,顺利通过四六级,我在班级,年级都毫无保留地进行过经验交流;在我看来,关于学习的事是最不应该藏着掖着,多与同学分享交流,自身也能获得长足的进步。

三.充实经验积极实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了不让自已囿于书本的知识而脱离临床实践,我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作为年级分会文艺部部长,我积极工作,曾成功组织和举办过“麻醉学院2016级文艺汇演”和“皖南医学院校歌、团歌大赛”等活动。在麻醉学院承办的2017年全国麻醉学专业“一会两赛”的活动中,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为活动的成功举办添砖加瓦。在2017年暑假,我于合肥市曙光医院麻醉科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见习。通过这次见习,我第一次亲眼见到了麻醉药品和麻醉器械,第一次进入了手术室并观看了整个硬膜外麻醉的操作过程和若干台剖腹产手术。虽然这次见习时间不长,但我对麻醉医生第一次有了具象的概念,也更加让我对本专业的学习充满了热情。在2018年寒假,我与我班同学一起在弋矶山医院进行了一个上午的导诊活动,工作时间不算长,可我却切实感受到了医院工作的繁忙,也从心底里对工作在一线的医生们产生了深深的敬意。

这些社会实践的经验都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是平淡的,甚至有时略显乏味,可现实生活却是有血有肉的。这些经历在我松懈时给予我动力,在面对厚厚的书本、感到疲倦时,这些社会实践的深刻印象总会出现在我的脑海中,使我清醒并鞭策自己,使我不忘初心、继续努力。

四.主动创新致力科研

作为一名医学生,自入学之初,我就有参与科研训练的愿望。在大一下学期进行生理课学习的时候,我有幸聆听到汪萌芽老师的课。汪老师向我们介绍了生理学省级重点学科“启明星小组”并鼓励我们报名加入。怀着对科学探究和启明星小组的向往,我认真学习生理学相关知识,跟着老师的步伐思考问题以培养创新意识。终于,在大二下学期,我以自己对实现目标的不懈努力和优秀的综合素质,经过学院推荐和最终面试的选拔,如愿以偿地进入了启明星小组。

在进组之后,我跟着实验室里的学长学姐,从最基本的操作开始学习,学着和实验动物相处甚至培养亲密性,学着全面系统的查阅文献,学着实验手术的细致操作。虽然一开始处处碰壁、屡屡受挫,但经过锻炼,我的动手实践能力有了明显的进步。进组之前,我获取知识的途径除了课本还是课本,大多数属于被动学习;进入实验室之后,我开始自主查阅文献,总结归纳资料;不同于老师在课堂上所进行的传授,我开始主动地学习,这极大地丰富了我的知识面,扩大了视野。在实验室的这些日子,我受益匪浅。我的指导老师是郭文俊老师和汪萌芽老师。郭文俊老师虽在弋矶山医院工作,十分繁忙,但仍然会抽空仔细回复我的邮件,往往都是在晚上十一点左右;汪萌芽老师无论双休或是节假日,都在实验室工作,极少有例外。两位老师用实际行动告诉我,科学研究不在一朝一夕,它需要谨慎入微的工作和日复一日的努力。在汪老师和郭老师的指导帮助下,我参加了今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的申报,以项目主持人的身份申报了课题,不管能否申请成功,我都会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不轻言放弃,在实验室坚持学习,争取对得起老师们给我的帮助。

将近两年的大学时光里,我认真做事,不断进取;态度积极,乐观豁达;勇于接受各方面的挑战,积极接触新鲜事物。虽然我取得了一些微小的成绩,但我也深深明白,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接下来的大学生活,我也从会容面对逐渐加重的课业,继续严格要求自己,秉承一贯的优良学风和踏实努力的态度,在学业上精进,更上一层楼。争取在毕业时能做到“敢冯虚御风,于琼楼玉宇处折桂”,成为一名合格,优秀的毕业生。

梁晓琪简介

梁晓琪,女,汉族,19984月生,共青团员。现就读于麻醉学院2016级麻醉学(9)班,担任年级学生会文艺部部长。

在校期间所获奖项及荣誉:

2016—2017学年皖南医学院一等奖学金;

2016—2017学年皖南医学院“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2017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C类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