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子学习典型 当前位置:首页  榜样引领  优秀学子学习典型

为之则易,不为则难—医学影像学院刘若薇

发布时间:2018-11-21 点击次数:403 发布人:杨积芳

为之则易,不为则难

——医学影像学院医学影像学专业2016级刘若薇同学先进事迹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人之为学有难易乎?学之,则难者亦易矣;不学,则易者亦难矣,在成长过程中,我时常面临各种困难,挑战,机遇,而每当我想放弃,我便用这句话来激励自己。

励学

身为一名农村学子,我清晰的知道如果自己想走出家乡,去见更广阔的天地,如果想更好的给予,帮助别人,就必须学习。

从小到大,学习于我都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我可以从书本上获得各种各样的知识,可以见识更加广阔的世界,明白更多深刻的道理。我珍惜学习的机会,父母那个年代条件艰苦,可是奶奶依然坚持送父亲读书,可惜后来因为种种因素,父亲辍学了,但这么多年来父亲对读书上学的欲望依旧很强烈,依稀记得小时候的我在父亲的指导下,一步步迈入小学,初中,高中,再到大学,虽然父亲早已不能给我学习上的指导,但是他依旧是我人生的导师。为了让我和弟弟有更好的条件去学习,父亲一直辛勤劳累,看着父亲头上越来越多的白发,以及越来越差的身体,心里的苦涩便一发不可收拾,但也更坚定了我学习的信念。周总理是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虽然我没有那么大的理想,我只是想给父母更好的生活,给弟弟更好的引导,以及开阔自己的视野,但白居易也曾说过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我相信未来的自己一定有能力去帮助更多的人,为实现中国梦奉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自进入皖南医学院的第一天起,我便励志努力学习,然而,如同一句话所说,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是的,初入大学的我并没有很好的适应与高中不同的学习方式,学习压力大,学生会竞选的失败等等挫折,让我觉得一切突然变得很糟糕,开始自我否定,自卑自弃,什么事情都不想去做,但父亲的一席话点醒了我,“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努力就可以成功的,但是只要你努力了,便问心无愧,做了才知道自己还欠缺什么,不做却永远都是失败的”。我豁然开朗,开始慢慢习惯,慢慢改变,去成为一个更好的自己,问心无愧的自己,大一学年顺利通过英语四级考试,获校三等奖学金,大二上学期期末考试专业成绩为年级第一。

远志

从入共青团以来,我便对共产党产生了向往,想加入这个优秀的组织,去提升自己,帮助他人,然而大一刚进校的我未满十八周岁,并不能申请入党,但我依旧没有懈怠,积极学习党的理论知识,从自身做起,约束自己,在校训——“精医尚德,求实自强”的鞭策下,我刻苦学习,从未懈怠。课堂上,我认真听讲、勤记笔记;图书管里,我遨游书海、提升自我;寝室内,我与室友讨论问题、共同进步,在大二,我成功申请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将进一步的学习党的知识。我将继续严于律己,争取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机会总会给有准备的人,因此,我便时刻准备着,给自己的未来定下清晰的目标,一步一步的前进。首先,于二〇一八年至二〇二一年三年间设立近期目标,争取以高分通过英语六级,大三结束时通过IELTS考试;专业课争取平均85分以上,GPA争取3.5以上;积极参加科研项目,争取在本科阶段发表有价值的论文;接下来,在二〇二一至二〇三一年间设立中期目标,研究生学习期间,在适当压力下,锻炼自己抗干扰能力;在研究生阶段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英语;做出有质量的科研项目和论文,培养实验动手能力;加强与外界的沟通,拓宽信息获取渠道;二〇三一年以后,设立长期计划,培养综合素质,于理想的医院逐级考取资格证书,最终成为主任医师,同时坚持英语的学习。

修身

古语云:“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于我们每个人而言都必不可少,因此除了学习外,我也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在不同的舞台上面锻炼自己,参加大一下学期学院的文艺晚会,学院的排球比赛,英语话剧演讲比赛,年级广播操比赛以及五四青年节党团知识竞赛,反传销知识竞赛等等,不同的活动,让我发现了不一样的自己,感受到了青年人的朝气,彰显着青春独特的魅力。

在大学我积极培养兴趣爱好,大一时曾学习一门乐器,音乐给与了我心灵的平静,同时,我热爱摄影、书法、茶艺,在国学社我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大家一起学习,成长。

为了使自己的视野更加开阔,我一直在尝试。在大二下学期,我报名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全面二孩背景下,妇产科医护人员工作压力与职业幸福感的现状及影响因素》为题,研究在全面二孩背景下,妇产科医护人员的压力与幸福感的新变化,从选题,到查文献,再到自己撰写项目申报书,一步一步,都是从零开始,都是摸索前进,这过程虽然艰难,但是我并不是一个人,有老师的从旁指导,有同学的合作讨论,我们完成了这份项目申报书,虽然还不知结果如何,但是迈出了这一步的我,依旧是成功的,就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所说:“自胜者强,自强者胜”,为之则易,不为则难。

笃行

“儒有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笃行”即努力践行所学,使所学最终有所落实。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把书本上的知识转化为思考、操作能力,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才是我们学习的最终目标。因此,我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既实现了自我价值,也帮助了他人,体现青春的蓬勃朝气。

大一上学期寒假,我便参加了社区义诊活动,当时的我初入大学,虽是医学院的学生,但对一些基本医疗知识也并不清楚,但我仍积极参加了此次义诊活动。为了参加义诊,我去请教学长学姐,学会一些基本的诊断手段,如量血压,测视力,探查口腔等等,通过上网和查找书籍,了解更多关于基本诊断的知识,义诊当天兢兢业业的为社区的老人小孩们服务,我还记得,临近结束的时候,有个可爱的小朋友同他的妈妈说:我以后也要向哥哥姐姐们一样,当一名医生,给很多的人看病,当时我的内心如同吹过一阵风,掀起层层波澜,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身为一名医生的光荣,但同时我也感受到了深切的责任,治病救人四个字说来容易,但做起来却不容易,身为一名医学生,我要学的,要做的还有很多很多。为了更好的实践,大一下学期暑假,我去了家乡的卫生所,在那里我感受到了疾病给人们带来的苦难。无时无刻,都有人生病,虽然只是一个卫生所,但是看病的人依旧很多,小到感冒发烧,大到手术治疗,疾病面前,人是如此的脆弱,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一个人的力量也许微不足道,然而当千万人的力量汇聚在一起时,则足以改变世界。

在朝着医学梦想的奋斗之路上,是老师们的教诲、同学们的鼓励,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更有勇气地走好未来的每一步路。为之则易,不为则难,未来,我会敢于尝试,勇于创新,努力提升自己,严格要求自己,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名合格的大学生,尽我所能的去帮助他人,成就自己。

刘若薇简介

刘若薇,女,汉族,出生于1999718日,团员,是2016级医学影像学院医学影像学八班的一名学生,于皖南医学院国学社担任诸子堂堂主一职,曾获皖南医学院2017“抵制传销,净化校园”专题知识竞赛一等奖,皖南医学院2016级新生校规校纪和安全知识竞赛一等奖,大学生三等奖学金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