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
优秀辅导员 当前位置:首页  优秀辅导员

张琪琪——2012年省优秀辅导员,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发布时间:2018-11-22 点击次数:1259 发布人:杨积芳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2012年安徽省优秀辅导员张琪琪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张琪琪,男,汉族,中共党员,1975年4月出生,现为皖南医学院医学一系党总支委员、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正科级专职辅导员。2002年起从事辅导员工作至今,先后任医学一系2002级甲队(400人)、2007级(795人)、2012级(688人)辅导员,多次被评为皖南医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优秀辅导员。

二、工作情况

2012年,皖南医学院医学一系2007级两个女生宿舍、8名毕业生同登考研金榜,被芜湖大江晚报转载,在社会上传为佳话。这8名同学的辅导员就是张琪琪老师。

2012年,是张琪琪老师担任皖南医学院医学一系辅导员的第十个年头,也是张老师满载收获、孕育希望的一年。十年的努力与付出,换来的是学生的成长成功,得到是学生的爱戴、家长的赞赏、同事的认可和学校的肯定。面对荣誉和好评,张老师总是笑呵呵地说:“要感谢学生,他们的需求,就是我努力的方向,和他们在一起我学会了很多东西,学生教会了我新的生活方式和沟通方法。”

(一)用情用意快乐选择

1999年,张琪琪老师从安徽师范大学毕业分配至皖南医学院社科部担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02年,出于对学生工作的热爱,张老师主动提出到医学一系担任专职辅导员。面对周围同事的不理解,凭着“选择辅导员职业,我无怨无悔,并为此感到光荣和自豪”的信念,在辅导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年。十年来,他牢记辅导员的责任感、使命感,秉承“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的职业理念和“学生工作无小事,要高标准、严要求,用事业的责任心为学生的全面成长服务”的职业态度,将自己的满腔热情全部倾注于辅导员工作,被学生誉为“琪琪老师”、“琪哥”。十年来,他爱岗位始终如一、爱学生一如既往,坚持用真诚、热情、责任、贡献,体验着辅导员的体验,快乐着学生的快乐。快乐工作,创新工作,享受工作,走出一条快乐的辅导员道路,这就是张琪琪老师对辅导员理想与追求的最好诠释。

(二)用行用爱快乐沟通

张老师常说,一个学生对于我,只是几百分之一,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他就是百分之百,所以我要用百分之百的热情对待每个几百分之一。凡是学生的合理请求,他从不推脱,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总是耐心细致想办法一一帮助解决。学生生活困难,他伸出援助之手帮其申请勤工助学岗位;学生生病住院,他第一时间赶到医院与家长和医生协商治疗方案并垫上医药费。为处理学生事务,经常误过吃饭的钟点,牺牲休息时间,晚上熬到深夜;为毕业生的一个紧急用章,在烈日炎炎中来回奔波;为保证毕业生的安全稳定,经常“驻守”在毕业生宿舍,跟学生“泡”在一起。

王某是2006级留入2007级的学生,该生自入校后专业思想一直不稳定。由于留级,拿不到学位,产生了自暴自弃的念头。张老师帮助他详细分析了目前可能的几种选择,同时例举身边事例加以开导,动员学生干部采取“后卫盯人”战术,经过近一个学期的反复谈心,该生终于被老师和同学们的诚心打动。第二学期,该生主动找到张老师,说“张老师您放心,我已经找到方向了”。毕业前夕,张老师不断与用人单位联系,推荐就业,最终他被某县人民医院录用。离校前,他满含热泪说:“张老师,没您就没有现在的我,我一定要好好干。”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许多学生家长感动地对张老师说:“您不仅挽救了孩子,更挽救了我们这个家庭!爱的付出,赢得了同学们的尊重和信任。“无助的时候可以信赖,迷茫的时候可以引航”,这是毕业的学生寄给他的贺年片中所语。

(三)用心用力快乐引航

张琪琪老师一手抓学生思想引领,一手抓学生素质拓展,将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素质教育等融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中,落实到行动中,实现了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共同发展。

张老师利用橱窗、板报、宣传栏、网络等阵地,以讲座、竞赛、征文、主题团日活动等载体,多渠道多层次地开展系列思想教育活动,大力弘扬民族精神,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学生头脑,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在“坚持标准,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所负责的2012届学生,有785名学生提交了入党申请书,441被发展为党员,党员占年级学生总数的55.5%。通过党建带团建,组织开展“学沈浩,推典型,促发展”、“红旗团支部”大比武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年级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2007级学生党支部先后被评为皖南医学院2011年度“先进党支部”、2012年度“创先争优党支部”优秀等级,2007年级25班曾被评为“安徽省先进班集体”、2007级团总支曾被评为“安徽省五四红旗团总支”。

张老师倾心组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志愿服务、大学生“挑战杯”科技竞赛等活动,着力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三年来,组织指导了18个暑期社会实践项目团队,参加志愿服务学生达2000人次,指导33名学生参加“挑战杯”科技竞赛活动。其中:“大学生科学发展观”宣讲团被评为省级优秀团队;王京晔同学以2010年以安徽省世博会形象大使总决赛第二名的成绩成为上海世博会安徽馆双语讲解员,她的志愿事迹被中安在线、共青团安徽省学生网等几十家媒体报道;“绒毛组织HLA-G表达与自然流产的相关性研究”等5个项目被学校大学生科研基金立项;刘伟的研究成果“药物成瘾研究的心理生理学技术初探”获安徽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二等奖,因科研能力突出,刘伟同学成为我校第一个被北京大学直接录取的博士研究生。

(四)用劲用趣快乐互动

每届新生入学后,张老师通过组织团体心理咨询辅导活动,加快学生对大学生活的适应。他建立了“心理工作小组—辅导员—年级信息员—班级信息员—寝室长”五级心理危机干预体系,通过召开信息员的座谈会、培训会,增加学生本人对心理健康的认识,并根据他们提供的信息及时对心理困难学生加以疏导。张琪琪老师作为资深网民,和许多大学生一样爱玩微博,但更爱用博客、微博和学生分享心情、引导学生思考。“每逢佳节倍思亲”,为缓解不能回家过节特别是外省籍学生的思乡情绪,每逢传统节假日,张老师都会组织“关爱外乡人·情融水饺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师生欢聚一堂,增进了感情,缩短了距离。

张琪琪老师善于把握大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及时教育和引导,尽量把矛盾和冲突等不和谐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维护好年级与班级的安全与稳定。在“***事件”、“黄岩岛事件”的特殊时期,本着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张老师积极引导学生理性爱国,合理表达爱国热情,维护了学校和社会的和谐稳定。2012年7月,张老师负责的毕业生分布在南、北两个校区共14个学生宿舍楼,他勇于创新,构建了“1+2”立体式文明离校网状系统平台(以学生党员为核心创建综合管理委员会和宿舍管理委员会的平台),组织开展了“站好最后一班岗”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保证了负责班级学生全部文明离校。

(五)用智用功快乐收获

毕业于经济学专业的张老师,注意采用生活中的经济学原理,加强学生发展的分类指导。如:“权衡取舍原理”帮助学生规划设计职业生涯;“机会选择原理”激发学生的专业学习兴趣;“木桶原理”提醒学生注意均衡发展。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为学生考研指点迷津、解惑答疑;建立经济困难、学习困难、心理困难、就业困难学生档案,明确工作重点难点,提升帮扶效果。

通过改进与创新工作,张琪琪老师所带的2012届毕业生硕果累累,综合素质百花齐放,呈现出满园春色关不住的可喜局面,涌现出:2012年“安徽省十佳大学生提名奖”(体育锻炼类)余益香,2012年全国临床医学生技能大赛(华东赛区)“氧气吸入”单项操作冠军闻先萍,201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荣获C类一等奖潘姝,2011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刘伟,省第12届大运会男子甲组100m、200m冠军和纪录保持者程鹏、省第12届大运会女子甲组4*400m冠军和记录保持者廖克曼等一批优秀学生。在405名报名参加硕士研究生考试的同学中,257人达到国家初试分数线、达线率为64%,190人被录取为硕士研究生,其中74人被复旦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国家重点院校录取2012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和最终就业率分别达到90.69%和99.12%,用人单位普遍反映:学生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

  

一路走来,不知不觉已经十年。张琪琪将其人生最青春的十年,奉献给了学生工作。他在助人成长中收获着快乐、传递着快乐、享受着快乐。“耐得住寂寞,有生之年育桃李,上得去水平,无声之处见真章!”,这就是张老师挚爱辅导员事业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