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
优秀辅导员 当前位置:首页  优秀辅导员

汪峰——2015年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引领秉承明德精神 育人承载创新理念

发布时间:2018-11-22 点击次数:799 发布人:杨积芳

引领秉承明德精神育人承载创新理念
 ——2015年安徽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汪峰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汪峰,男,汉族,1981年5月生,安徽宿州人,200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安徽师范大学英语语言文学在职硕士研究生,安徽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统招硕士研究生,讲师,2010年7月至2013年7月担任护理学院2010级专科专职辅导员,2013年9月至2015年11月担任护理学院2013级本科专职辅导员。2015年12月任校党委宣传部校报编辑部主任、护理学院学生第六党支部书记、兼职辅导员。《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主讲教师。

二、工作情况

的印象中,天使是一个穿着一袭白衣,给人类带来希望和快乐的神。在当今社会中,伟大的职业很多、很多,然而,被赋予天使的美名的职业,就只有救死扶伤的医护工作者。白衣天使是他一直以来的夙愿,“天使梦”虽未实现,但他却进入了医学院校,走上了培养白衣天使的辅导员职业道路。在担任辅导员5年多的时间里,他始终努力践行职业化、专业化和规范化的工作理念,做学生正确路标,指引学生在人生道路上前行。他总是“浸”入学生之中,在学生眼里,他是学生的“峰哥”,是学生的知心朋友,更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既有谆谆教诲,也有身体力行;在同事眼里,他诚实热情、坦承幽默、助人为乐;在领导的眼中,他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他扎实的功底、过硬的技能、出众的才华、良好的口碑为他赢得了赞誉和荣耀

立德以育人,垂范以引领

作为专职辅导员,他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的教育根本理念。在他眼里,辅导员要做好引路人和知心朋友,其一言一行,对大学生都会有巨大影响,甚至影响学生一生。他努力实现与学生共同成长,学会“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在生活中,他“学礼仪、知廉耻、修身养性、知行合一”,真正做到“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在工作中,他注重引导和帮助学生把握好人生方向,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在思想教育上,注重调查研究,完成了三万余字的“医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调研报告”,以“创先争优”为载体,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传承“雷锋精神”,注重学生思想引领,将护理专业思想教育和大学生理想价值追求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他组织学生学习“沈浩精神”和“王坤友先进事迹,感受爱国情怀;组织老干部共话青春梦、中国梦,传承爱国精神;组织学生与红星社区结对帮扶,协助社区医疗服务机构做好基层医疗服务工作,提高了学生志愿服务意识,辐射了学校周边社区。他还把思想引领扩展到网络,通过微博、微信、qq等学生互动交流,可以说“哪里有学生的足迹,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贴近以共鸣,贴心以导航

贴近与贴心是汪峰始终坚持的工作信念。贴近能够改变辅导员严肃形象,拉近与学生之间距离,实现交流互动亲切感,以引起共鸣;贴心能够知心,只有实现辅导员与学生心灵上的“最近”,才能更好的人文关怀、贴心服务和呵护引领。

2010级护理专科学生王某,刚入学心理背负着巨大的思想包袱和心理压力,情绪波动大,甚至出现过轻生的念头。一次次面对面倾心的交流,一次次长达1个小时电话的教诲,让她慢慢的打开心结。他多次找到王同学室友,请她们多在生活和学习上多照顾关心她。她不但成绩没有挂科,而且一次性通过四级。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23医院实习期中检查时,护士长们对王同学存有偏见,他说:“每一个孩子都是家里的唯一,都承载着父母的期盼和国家的希望,一个都不能少。”后来,毕业后王同学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已经结婚生子,手机上一个语重心长的短信:“老师,真的感谢您!您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给了我生的希望,您在我最苦闷的时候给了我奋斗的勇气,是您挽救了我,给我指明了方向,谢谢您!”

他总在学生需要的时候第一时间出现,“有心事,找峰哥”说出了每位学生的心声。当看到孩子们脸上幸福的笑容,当听到家长们满意的答案,这是他最幸福最快乐的时刻。他心理比谁都明白,他承担的是500多个生命的责任,学生成长中的困惑,逐梦中的挫折,都值得他倾心关怀!

学高以示范,养成以触动

除了和蔼可亲的形象,汪峰对自己专业发展思路清晰,道路明确,他要打造新时期学习型、事业型、精细型、创新型、研究型辅导员。在专业知识上,他做到先博后专;在专业能力上,他实现先会后精;在专业伦理上,他做到修行并举;在科研能力上,他实现了研用并重。四年多的工作和学习中,他积极探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热点、难点问题,探索辅导员工作新思路、新方法,实现了工学互动。他主持厅级课题两项,主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名师工作室——心理导航工作室”课题一项,参与教育部辅导员专项课题一项,参与厅级课题两项,主持校级课题一项,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编写《高校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能力研究》专著一部,获安徽省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三等奖各一项,安徽省学生资助工作学术论文二等奖一项,安徽省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省级决赛一等奖。他积极参加辅导员相关培训,先后参加教育部、安徽省心理健康教育中心、TTT培训师、高校创业指导师、心理咨询师等培训,强化了他的专业素养和职业技能。

他始终保持创新精神注入学生管理,利用先进理念指引班级建设,制度化和规范化是他管理的思路,他积极开展班级档案建设、模范班级建设、宿舍学习型社区建设,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实现了保安全、正班风、促学风、肃考风、增和谐和激活力的教育管理目标;为了进一步发扬优良传统,积极开展“立足学生,服务学生,结对帮扶”活动:“传帮带”、“理科生与文科生一对一帮扶”、“入党积极分子一帮一”结对服务,坚持党建带团建,不断增强班级凝聚力,战斗力;他注重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2015年暑期,他指导的 “井冈情 中国梦”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专项行动(第三期)实践团获“优秀团队”称号。

他始终做到个人发展有方向、有劲头、有进步;始终做到工作上有计划、有特色、有效果、有影响。

躬亲以共做,激发以启迪

汪峰被认为护理学院发展最全面的辅导员,他英语强,美国韦伯州立大学美国布卢姆菲尔德学院访问期间,他担任翻译,介绍、交流、讲解学院情况;他绘画好,擅长绘画钟馗画,“钟馗反贪图”荣获校廉政文化作品比赛二等奖;他演讲棒,在学校主题主题演讲比赛中,他荣获第一名……

他不但身体力行,而且更好指导学生全面发展,按照“兴趣驱动、注重实践、重在过程”的原则,全面转变护理教育理念,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建立护理科研小组和创新创业团队,积极开展科研创新教育,每年开展6场学生科研兴趣讲座,每月一对一交流指导科研兴趣学生20余人次,做到提前谋划,广泛宣传,充分挖掘学生潜能。在五年多的学生管理生涯中,指导学生获国家级奖项5项、省级奖项6项、校级奖项10项,他指导的团队在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中立项15项、省级31项、校级7项。

回首过去,对辅导员工作的热爱让汪峰感到肩上的责任,任重而道远。在立德过程中懂得大爱;在树人旅程中奉献青春;在正能量传递中助力远航。展望未来,“勤于思,敏于行”,继续引领秉承明德精神,育人承接创新理念,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

三、省级以上获奖情况

2012年12月,安徽省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一等奖;

2014年8月,安徽省学生资助工作学术论文二等奖;

2014年11月,安徽省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三等奖;

2015年3月,安徽省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皖南赛区二等奖;

2015年5月,安徽省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