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心理咨询  心理科普

羊群效应:别做盲目跟随的那只“羊”

发布时间:2018-11-26 点击次数:374 发布人:杨积芳

羊群效应:别做盲目跟随的那只“羊”

  

在一群羊前面横放一根木棍,第一只羊跳了过去,第二只、第三只也会跟着跳过去;这时,把那根棍子撤走,后面的羊走到这里,仍然像前面的羊一样,向上跳一下,尽管拦路的棍子已经不在了,这就是所谓的羊群效应,也称从众心理

很多时候我们不得不放弃自己的个性去随大流,因为我们每个人不可能对任何事情都了解得一清二楚,对于那些不太了解,没把握的事情,往往随大流。持某种意见人数多少是影响从众的最重要的一个因素,很少有人能够在众口一词的情况下,还坚持自己的不同意见。压力是另一个决定羊群效应因素。在一个团体内,谁做出与众不同的行为,往往招致背叛的嫌疑,会被孤立,甚至受到惩罚,因而团体内成员的行为往往高度一致。

羊群效应告诉我们,许多时候,并不是谚语说的那样--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普通大众,往往容易丧失基本判断力。人们喜欢凑热闹、人云亦云。群众的目光还投向资讯媒体,希望从中得到判断的依据。但是,媒体人也是普通群众,不是你的眼睛,你不会辨别垃圾信息就会失去方向。所以,收集信息并敏锐地加以判断,是让人们减少盲从行为,更多地运用自己理性的最好方法。

我们应该去寻找真正属于自己的工作,而不是所谓的热门工作,热门的职业不一定属于我们,如果个性与工作不合,努力反而会导致更快的失败。

我们还要留心自己所选择的行业和公司中所存在的潜藏危机,任何行业和企业都不可能是避风港,风险永远是存在的,必须大胆而明智地洞察。在有了这点儿危机意识之后,自然就要预备好对策,当危机真正到来时该怎么办?在《谁动了我的奶酪》中,坐吃山空的小老鼠最终没有奶酪可吃,而有危机意识、到处寻找新的奶酪的小老鼠,却在旧的奶酪吃光之前,就寻找到了新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