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科普 当前位置:首页  心理咨询  心理科普

墨菲定律:怕什么来什么

发布时间:2018-11-26 点击次数:3347 发布人:杨积芳

墨菲定律:怕什么来什么

  

  

墨菲定律是一种心理学效应,是由爱德华·墨菲(Edward A. Murphy)提出的。

主要内容:

一、任何事都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

二、所有的事都会比你预计的时间长;

三、会出错的事总会出错;

四、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

墨菲定律的原句是这样的:如果有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方式去做某件事情,而其中一种选择方式将导致灾难,则必定有人会做出这种选择。

墨菲定律是其作出的著名论断,亦称墨菲定律、墨菲定理,是西方世界常用的俚语。

墨菲定律根本内容是:如果事情有变坏的可能,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它总会发生。

看看中国版的墨菲定律吧

下面罗列一些墨菲定理在中国的推论:

1. 欠债难还

借债给人又没有办该办的手续对方当然一定要赖账,不赖白不赖;借债给人又办了该办的手续对方一般不会赖账,但也没有钱还你,反正要钱没有要命就一条;借债给人又办了该办的手续对方也有偿还能力,但人家也一定会不高兴还,有本事你告去;告了并且告赢了也一定执行不了,钱还是回不来;咽不下这口气找***出面去讨债,事情失控了,据墨菲定理推论如果你可能有牢狱之灾那你就一定会有,谁让你勾结***呐。

2. 散户会输

散户买的股票在牛市总是按兵不动,熊市则领跌;散户买到会涨的股票,只是解套的时候股票一定已经出手了;散户买到会涨的股票,解套的时候也沉的住气,准备出手获利的那一天股票一定会被停牌,因为丑闻爆发了;散户买到会涨的股票,解套的时候也沉的住气,出手的那一天也没有丑闻,只是股票已被人抛掉了钱也被人提走了,证券商很震惊;告了并且告赢了证券商也赔了,只是证券商赔的是股票而不是现钱,股价一定已经回落了,散户又被套牢了。告了并且告输了因为是老婆干的,老婆失踪了,某个好朋友也一定会同时失踪。

通常认为,我们的宇宙目前处于膨胀状态,在这种状态下,事物倾向于转化成杂乱无序且平均分散在空间的微观粒子及热辐射,这种无序性增强加大就称为熵增。

而通常人类活动的目的是建立集中的、有秩序的事物,比如将铁矿石熔炼成钢铁构件,将沙子制作成芯片,这与整个宇宙的自然规律是相反的,所以无论是说大自然的惩罚也好,说违反客观规律的代价也好,墨菲定律这种破坏有序事物的定律就是大宇宙环境自然规律的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