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教育

新华网等主流媒体报道护理学子周婧文见义勇为事迹

发布时间:2018-10-29 点击次数:310 发布人:杨积芳

近日,护理学院2016级5班周婧文同学见义勇为的感人事迹引发了新华网等主流媒体的争先报道,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2018年10月5日上午,在宜城茶东新村内,一位老太突然倒地不省人事,周婧文同学恰好路过,见状立即上前呼喊患者,见无反应,立即让患者家属打120急救电话,随后自已跪地为患者实施心肺复苏,进行了20分钟的紧急抢救,直至120救护人员赶到现场后才悄然离开。

对于周婧文的善举,老人的家人和在场的市民都颇为感动。“当时我母亲口吐白沫,年纪轻轻的小姑娘跟我们素不相识也不嫌脏,毫不犹豫地就来救人,这种精神着实令人感动。”老人的家属红着眼眶如此说到。目睹救人场景的宜城茶东社区一位工作人员则表示,这一幕对自己的触动很大,永生难忘。

周婧文救人的场景,被在场的市民拍成视频上传到网络,并在市民微信朋友圈中广泛传播。当地宜兴电视台、《宜兴日报》等媒体闻讯赶来,纷纷对此事作了报道,他们一致称赞周婧文同学为“陶都最美女孩”。老人家属也于近期向学校寄来一面《见义勇为 仁心慧智》的特制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面对称赞的周婧文同学表示自己是一名在校医学生,在学校接受过专业教育,这是职责所在,救人理所应当。

周婧文,护理学院2016级护理学本科5班学生,中共预备党员,自入学以来,先后担任班长、学生会文体部部长、学院团委副书记(学生),在思想上和行动上严格要求自己,学习刻苦,乐于助人,曾获校“优秀团员”,连续两年获校级一等奖学金和“三好学生”荣誉称号,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医护人员所应具备的“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疗健康职业精神,她是让患者家属和社会感动敬佩的“陶都最美女孩”。

近年来,学院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不断增强对大学生德育和社会责任感的教育,将“立德树人”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周婧文同学的见义勇为事迹,体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的价值追求,也是护理学院“敬业 严谨 仁爱 优雅”育人理念的现实成效,更是对我校“精医 尚德 求实 自强” 校训的生动诠释。


感谢信

锦旗

视频截图


新华网微博

新浪微博

《宜兴日报》报道


(刘维、方婷、张吉玉/文  黄状状/摄  吴梅、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