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工动态

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开展心理咨询案例督导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15 点击次数:316 发布人:汪继存

 为提升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老师个案咨询能力与咨询技巧,促进咨询师能力的迅速成长,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特邀请应用心理学硕士点负责人、应用心理学教研室教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杭荣华教授担任督导师,定期给专兼职咨询师做案例督导。近期,在心理学教研室召开了第一次案例督导,共有15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报名参加。

本次督导是金明琦老师咨询中遇到的个案。首先金老师阐述了来访者的基本信息、咨询原因以及对来访者的印象,接着详细讲述与来访者每次咨询的情况,并提出了在咨询过程中遇到的困惑。随后,各位老师就来访者在咨询过程中表现出来的问题,从童年经历、人际关系、家庭关系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并给予反馈。最后,杭荣华教授分别从自体心理学、认知行为学派和家庭治疗等理论角度对该案例作出分析,强调了咨询设置和咨询关系的重要性,并对该案例的下一步咨询方案提出了建议。在督导反馈环节,咨询师们反映获益良多。

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定期为专兼职咨询师开展案例督导,提高咨询师的心理健康水平,解决他们在咨询中遇到的困难,也进一步提高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学生的能力。

督导活动现场

(宋蔼丽/文、摄  傅万山、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