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管理

我校举办第三届“寝室文化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2-06-04 点击次数:165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为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学雷锋活动,促进学风建设,营造舒适安全、文明和谐的寝室文化氛围,学生处、校团委、各系部共同举办了第三届“寝室文化月”系列活动。此次“寝室文化月”活动主题为“弘扬雷锋精神 创建文明寝室 塑造美丽家园”,活动自4月上旬开始至5月下旬结束。
  
  举行活动启动仪式,开展宣传动员
    4月10下午,在新校区2#宿舍楼门口举行了第三届“寝室文化月”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各系部学生代表、辅导员及学生处老师200多人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对“寝室文化月”活动方案进行了说明,介绍了活动主题、活动内容、活动要求、组织评比、时间安排等。宣读了《寝室文化月活动倡议书》,倡议同学们自觉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同学们在“弘扬雷锋精神 创建文明寝室 塑造美丽家园”的宣传横幅上签名,以表示参与文明寝室创建的决心。
   
开展学雷锋、寝室文明创建活动
    通过在宿舍楼区域张贴海报、宣传栏,大力宣传在学雷锋活动中涌现的典型人物和先进事迹,号召同学们学雷锋讲奉献,营造创先争优、学雷锋讲奉献的良好寝室氛围。活动形式有:①各寝室积极开展公益性、献爱心等活动;②寝室之间及寝室内部互帮互助,如开展寝室同学间“一对一”学习、生活帮扶,开展寝室间联谊交流,共建文明寝室等;③开展党员寝室“一对一”结对帮扶,充分发挥党员寝室的模范带头作用,带动被帮扶寝室共同进步。
    开展安全知识教育活动
    4月20日下午,学生处、保卫处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大礼堂举办学生安全知识教育讲座。芜湖市高校园区派出所周英坤警官应邀主讲,各系学生代表近800人参加了讲座。周警官以亲自处理的发生在高校园区中的案例为教材,从防盗窃、防诈骗、防火灾、防交通事故、防恋爱情感问题、防人身伤害、防打架斗殴等方面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和分析。讲座内容切合校园和学生实际,针对性强,重点突出,帮助学生掌握了人身、财物等安全知识。
  
  举办寝室趣味运动会、寝室趣味赛活动
    为丰富同学们校园文化生活,展现了同学们青春和朝气,增强了寝室之间的交流,培养了同学们的集体主义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校团委学生会、各系部开展了寝室趣味运动会、寝室趣味赛等活动。活动以寝室为单位报名参赛。寝室趣味运动会由“趣味接力赛”、“嘴忙脚乱”、“无敌风火轮”等环节组成。寝室趣味赛有“水球传情”、“蒙眼过障碍”、“踩气球”、“猜词语”、“四人五足”等趣味活动。
   
开展文明寝室、优秀寝室长、寝室文明创建工作先进个人评选
    按照“卫生状况好、安全状况好、学习风气好”的标准,开展“文明寝室”评比,表彰“文明寝室”100间;评选、表彰热爱集体、团结室友、热心为同学服务、工作积极主动的“优秀寝室长”100名;评选、表彰在贯彻落实《学生宿舍安全日检查汇报制度》工作中表现突出、工作积极主动、责任心强、有良好服务意识的学生“先进个人”100名。
    此次“寝室文化月”活动,各系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安排,学生参加人数多,参与热情高,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营造了积极、向上、文明、和谐的寝室文化氛围,为校园文化建设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促进了学校优良校风的形成。

举行活动启动仪式

开展安全知识教育活动

举办寝室趣味运动会

整洁温馨的学生寝室

(汪继存/文  汪继存、魏巍、袁红春等/摄  李军华、张卉/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