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管理

关于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1-04-25 点击次数:311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2011届毕业生即将告别母校,走向新的工作岗位。为保证毕业生文明、和谐、安全、有序离开母校,维护学校正常教学和生活秩序,拟在全校范围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活动,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导向,以创先争优活动为落脚点,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以构建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平安校园为目标,以增进师生情感的各种有益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增强毕业生的法纪意识、责任意识、诚信意识和使命意识,培养引导毕业生感恩爱校,促进毕业生内修道德,外塑形象,帮助毕业生从思想上、心理上做好走上社会的各项准备,毕业后为社会做贡献,为母校争光。

    二、活动主题

    放飞梦想,感恩母校,情系皖医,相约未来

    三、活动时间

    2011年4月至7月

    四、活动内容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核心,在广大毕业生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教育毕业生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正确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以实际行动来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

    2.感恩教育。以毕业生为母校“献一份爱心,做一件好事,提一条合理化的建议,留一个文明整洁的形象”等方式表达对母校的惜别之情;教育毕业生饮水思源,离校前为学校的发展做一份贡献,为在校的学生传一份经验,把对母校的深厚感情化为实际行动。

    3.诚信教育。通过系会、班会、签名、征文等活动形式,在毕业生中进一步强化诚实守信的意识,特别要教育毕业生在毕业考试、毕业论文答辩、签订就业协议、公物归还、及时缴清所欠学杂费,按时偿还国家助学贷款等方面做到诚实守信,树立自身良好形象,维护母校的声誉。

    4.毕业生心理健康教育。结合实际,积极宣传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针对毕业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思想特点,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毕业生处理好因求职择业、角色转换等出现的具体问题,缓解其就业及心理压力。要重点关注困难毕业生,做好心理辅导、就业帮扶工作。

    5.法纪、校纪教育。认真组织毕业生学习落实《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以及《学生手册》等规章制度,通过采取与毕业生签订“文明离校责任书”、成立毕业生“文明离校宣传队”等形式,帮助毕业生做到“六不”:不酗酒、不打架、不起哄、不乱掷杂物、不损坏公物、不在公共场所乱涂乱画,坚决杜绝毕业生离校不文明行为的发生。

    6.安全教育。加强毕业生的防火、防盗、人身、财产安全、防范就业骗局及传销等方面的教育和检查工作,通过召开毕业生大会、主题班会、毕业生党员干部大会,毕业生座谈会等形式,增强毕业生的安全意识,加强其自我防范能力,维护校园稳定,确保毕业生离校“文明、愉快、安全、有序”。

    五、活动要求

    1.各系部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今年的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按照学校有关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的文件或通知,加强领导,周密部署,认真落实,扎实细致地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

    2.各系部要确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制定相应措施,完善应急预案,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学生工作秘书和毕业班辅导员应深入到毕业生中去,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尤其要关注毕业生的思想动向,及时排查毕业离校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发现问题要及时向系、学生处、保卫处及相关部门报告,迅速及时化解处理。

    3.要重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教育动员毕业生党员、学生干部当好助手,与全体毕业生一道积极开展有益于身心健康,有益于学校稳定的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课余文化活动,倡导和力行文明健康的离校方式,维护离校前毕业班级的正常生活秩序。

    4.各系部可根据活动主题,创新载体,结合系部和专业的特点、针对毕业生的思想实际有的放矢地开展思想教育活动。各相关部门应强化服务意识,优化服务平台,便捷有效地做好服务工作,确保毕业生文明、愉快地离校。

    5.文明离校活动工作情况,将作为年终就业工作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各系部要抓好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中的典型,加强宣传报道,做好活动文字、图片、音像资料等材料的留存。

 

                                         学生工作处

                                    二�一一年四月二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