奖助学金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资助  奖助学金

我校全力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发布时间:2012-04-23 点击次数:561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在长期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工作中,我校坚持“以人为本,资助育人”的工作理念,树立“公心”、体现“关心”、奉献“爱心”、给予“信心”、确保“细心”、铸就“恒心”,将学生资助工作贯穿学生录取至毕业的各个环节,不仅做成了一项为学生排忧解难的民生工程,更做成了贴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民心工程。在2011年全省高校学生资助年度工作考核中,我校再次荣获“高校学生资助工作优秀单位”。至此,我校已连续第三年获此殊荣。
    我校全力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八项措施注重贴近学生实际,注重学生发展需求,努力为贫困大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一是“绿色通道”畅通无阻,困难新生顺利入学。每年迎新期间,学校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设立学生处、系部两级“绿色通道”咨询点,为新生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还设置“长途免费打,千里报平安”的亲情电话点,从入校就开始心理上的关怀和资助。2011年,569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绿色通道”顺利入学,受到了安徽省教育网专题报道。
    二是奖助学金评审公平公正公开,发放准确及时。建立健全“学校-系部-年级”三级资助机构,各类奖助学金评比既严格按照文件要求操作,又切实体现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关心,努力做到信心帮扶,温暖济困。在资助政策宣传、各类奖助学金评审、资金的管理和发放过程中,各级部门始终做到把握工作时间节点、严格规范工作程序、公开评审信息、监督管理到位、各类数据上报及时准确,资助资金经“财政专户-银行-学生银行卡”,做到资助资金“一卡通”,保证了发放准确到位。
    三是优化管理,鼓励学生助学成才。学校出台了《皖南医学院大学生学术科研资助金管理办法》,培养大学生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2011年,大学生科研立项20个。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人数不断增加的情况,学校重新优化了全校勤工助学岗位。2011年全年,近2500人次同学获得了勤工助学的机会。
    四是深情问候,关爱呵护心灵成长。中秋佳节是新生在大学阶段度过的第一个节日,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年到这个时候,学校首先想到是那些来自贫困地区的经济困难生,为他们送上节日礼品并送上祝福;一年一度的冬季“送温暖”行动,为众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送去暖被,更送去关怀的暖流;新年来临之际,校领导还亲自为孤儿学生送去新年慰问,鼓励他们克服困难,勤奋学习。
    五是回访调查,深入了解困难实情。2011年暑假,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同志和各系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秘书和辅导员一行24人,赴池州市走访了我校7个经济困难学生家庭,宣传介绍国家资助政策和我校的做法,并送上了学校的关心和祝福。同时,在奖助学金评审期间,还电话回访了195名学生家庭经济困难情况,了解学生真实情况。
    六是贷款管理有条不紊,确保实现“应贷尽贷”。学校从政策培训、贷款申请、贷后管理等各个环节入手,确保生源地助学贷款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6月,完成了全校60多名系部资助工作人员的2011年生源地贷款政策培训,指导200多名学生完成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助学贷款在线申请,指导973名学生规范填写农信社贷款材料并出具生源地贷款证明。2011年秋季学期,完成了1446名申请国家开发银行贷款学生的相关信息录入和确认工作,收集整理734名农信社贷款学生的贷款凭证。2011年,我校有2149名学生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学生。开展2011届贷款毕业生诚信责任教育,其中94名毕业生提前还款,113名毕业生签订还款确认书,31名升学读研毕业生办理了展期申请。
    七是基本医疗保险全覆盖,确保大学生生病有保障、重病有扶助。2011年,我校除部分芜湖籍学生参加新农合保险之外,其余2008年后入学的所有学生参加了芜湖市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为4名学生申请基本医疗保险省级调剂金,为41名2006级、2007级学生办理医疗费赔付。
    八是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实现物质助人和精神育人的双重功效。将资助教育工作纳入新生入学教育专题,3720名新生参加了资助宣讲活动;举办了“感恩?责任”主题征文活动, 60篇稿件获奖;开展“优秀学子”宣传活动,集中宣传在助学政策帮助下成长成才的优秀学生典型,宣讲团深入各系进行七场宣讲,近2000人次学生听取了“优秀学子”的先进事迹;组织参加省第四届“自立自强、励志成才、报效祖国”演讲比赛,我校2名选手分获省一等奖、三等奖,学校获“优秀组织奖”。
    我校始终把学生资助工作放在学生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今后将一如既往地履行“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为经济困难而辍学”的承诺,努力做到帮扶更加有力、教育更加有效、成效更加明显,保证每一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健康成长成才。

(杨积芳/文   李军华、张卉/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