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贷款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资助  助学贷款

我校多措并举加强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贷后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11-06-09 点击次数:194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我校2011届毕业生中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学生达270人,占毕业生人数的12.5%,其中:228名学生办理农业银行国家助学贷款,25名学生办理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17名学生申请办理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贷后管理是影响国家助学贷款工作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根据国家和省级助学贷款相关文件要求,学校采取多项措施,切实加强毕业生贷后管理工作,确保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可持续发展。
    一、完善信息采集,收集贷后管理基础数据。
    学校非常重视贷款毕业生相关信息的收集工作,在上学期末布置了贷款毕业生信息采集工作,经过各系部统计、系统比对、资助中心审核等三级管理,全面、准确采集学生信息,建立健全详细的贷款毕业生档案,完整的基础数据保证了贷后管理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二、开展诚信教育,增强贷款毕业生还款意识。
    学校在经常性开展诚信教育的基础上,还与银行紧密配合,在毕业前夕召开以“感恩助学、诚信立人”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加强对贷款毕业生生的感恩教育和诚信教育。通过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强调违约对学生自身成长的不良影响,明确还款过程中问题的处理等,尽可能为学生提供详细周到的服务。
    三、召开工作会议,指导贷后管理具体操作程序。
    为了进一步保证贷后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专门召开工作会议,布置2011届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贷后管理工作,详细介绍申请不同贷款的毕业生在签订还款确认书、变更就学信息、提前还款、延期还款等环节中的操作程序和注意事项。
    四、畅通联系渠道,为贷款毕业生提供优质服务。
    为及时通报上级和银行最新政策及学生贷款信息,提醒学生按时履行还款手续,各系部都指定了专人负责国家助学贷款贷后管理工作。学校还设立了咨询电话,畅通贷款学生联系渠道,指定负责人为学生答疑解惑,为贷款毕业生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学校今年更是将毕业生的贷后管理工作纳入学生文明离校工作中,统筹协调,加强监管,通过“校级―系部―学生”三级联动,多措并举、形成合力,为国家助学贷款在我校的良性运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收到了良好效果。
 
 
开展国家助学贷款毕业生教育活动
 
 
召开贷款毕业生贷后管理工作会议
 
(杨积芳/文、摄  李军华、张卉/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