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贷款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资助  助学贷款

我校2010年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取得新突破

发布时间:2011-04-28 点击次数:149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国家助学贷款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社会主义经济条件下,利用金融手段完善我国普通高校资助政策体系,加大对普通高校贫困家庭学生资助力度所采取的一项重大措施。我校积极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助学贷款各项政策,2010年,我校已有1763人获得贷款,贷款金额达1045.339余万。其中办理国家开发银行贷款的是894人,贷款金额524.7万元。办理农村信用社贷款的是760人,贷款金额425.339万元。办理农业银行贷款的是109人人,贷款金额95.3万元。这标志着我校2010年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取得了新的突破。
    近年来,我校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中坚持“助学为主,育人为本”的原则,带着对贫困学生的关爱之情,将助学贷款工作与贫困生的关怀教育培养结合起来,完全兑现了“凡是符合条件的贫困生均能获得国家助学贷款”的郑重承诺。实现了应贷尽贷。
    一是领导重视,机构健全。我校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卞国忠、院长章尧为组长,其他校党政班子领导为副组长,以及学生处、财务处、教务处、后勤管理处、各系部负责人等为成员的民生工程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并通过校园网、印发“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介绍”宣传单等方式进行宣传,将国家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政策文件发至各系部,由各系部认真组织学习并在学生中作广泛的宣传,使每个学生都能了解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政策和申请方式。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要求,认真学习资助政策,本着“一切为了学生的”工作态度,明确工作职责,确保申请的学生都能及时完成贷款申请的全部手续。
    二是规范措施,稳步推进。困难学生资助工作是我校2010年学校行政工作的重点工作之一,是我校2010年学生工作中的品牌工作之一,也是我校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际困难,落实十七大精神,体现学校领导、老师关爱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举措。我校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贯彻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法规,总结助学贷款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规范贷款材料,完善审批机制和风险防范措施,确保我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长期、稳定、持续地开展。同时,我校不断开拓助学渠道,完善困难学生的资格认定工作,通过增设勤工助学岗位、设立各类奖助学金、开展爱心捐助活动、发放特殊困难补助、减免学费、开通新生“绿色通道”,逐步建立了我校多元化资助体系,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
    三是广泛宣传,加强教育。为做好新学年助学贷款工作,我校订购了国家助学贷款指南(即享受学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在新学年招生录取工作结束后,把国家助学贷款指南随录取通知书寄发给每位新生,确保每位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都能全面、及时、准确地了解国家助学贷款的政策,及早为申请贷款准备所需材料。为了做好贷款管理服务工作,开展诚信教育活动,协助金融机构及时收回本息,维护学生的信用不受侵害,学校资助管理中心通过校园网开辟学生资助专拦宣传贷款政策,通过演讲比赛、签订还款协议等形式开展诚信教育,把诚信教育纳入到学生的日常教育和管理中。目的是教育学生讲诚信,守诺言,按合同约定时间还清贷款。树立“诚信行天下”的意识。
     四是工作扎实,成效显著。 我校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显著。学校资助管理中心通过加强银校合作、建立助学系统、完善资助体系,推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健康发展,同时通过加强信息交流与反馈、简化办理手续、加大调研摸底力度、认真做好贫困生认定工作,规范贷后管理等措施不断提升贷款质量,将党和政府的关怀及时送到每一位经济困难需要帮助的学生身上,为他们顺利完成学业解决后顾之忧。
    国家助学贷款是解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问题的重要途径,对进一步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充分发挥政策整体效应、确保实现国家资助政策既定目标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有效地缓解了学校学生学费收缴压力,保障了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正常学习和生活。
(杨树前/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