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工动态

我校在安徽省高校辅导员精彩主题班会大赛中喜获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9-12-19 点击次数:210 发布人:汪继存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断提高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和育人水平,安徽省委教育工委举办第一届高校辅导员精彩主题班会评选工作。我校临床医学院辅导员赵敏奇经过半决赛的激烈比拼,成功脱颖而出,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安徽师范大学、安徽农业大学、安徽医科大学等36所高校参赛选手一起成功晋级全省总决赛,并最终喜获二等奖。

12月14-15日,安徽省高校辅导员精彩主题班会大赛决赛在滁州学院举行,学生处处长傅万山、临床医学院党委副书记陶香香、学生思想教育科科长王欢带领相关人员参加观摩此次比赛。

决赛分为班会方案设计(文字)和班会组织情景再现(现场)两个部分。班会方案设计(文字)主要考察高校辅导员围绕主题,综合运用思想政治教育、社会学、心理学、管理学、教育学等相关学科知识和方法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能力。班会组织情景再现(现场)考察辅导员对相关理论政策、学生特征、学生成长成才规律的了解把握及对问题的解决能力、对学生的教育引导能力、把握班会气氛的能力、反馈调控应变能力以及理论学习应用能力。

比赛现场

决赛现场,赵敏奇以大学生追星现象为切入点,精心设计班会方案,分析95后、00后大学生追星心理特点,通过“追星那些事”、“明星关键词”、“大学生该怎样追星”等环节引导学生自述追星经历,并正确、理性认识明星,激发学生初心与使命意识,以感动变带动、化感动为行动,最后用生动的语言、饱满的热情号召学生追寻“星”能量,争做“星”青年,追寻榜样的力量,争做新时代榜样青年,做到小切口言明大道理,让学生入脑入心、信服乐行,赢得了现场评委和观众的热烈掌声,充分展示了我校学工队伍的风采。

喜获全省二等奖

比赛合影

主题班会是高校辅导员开展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阵地和基本手段,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长期以来坚突出以赛代练、以赛代训,强化以赛促学、以赛促建,通过组织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和培训,不断提高辅导员素质能力和工作水平,强化辅导员的职业认同感、荣誉感和归属感,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整体水平。 

(赵敏奇、王欢/文  王欢、康贝贝/摄  傅万山、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