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工动态

我校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30 点击次数:59 发布人:张建英

5月27日下午4:30,学校学生处、保卫处在滨江校区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专题讲座,讲座分现场参加和线上直播两种形式。本次讲座邀请了高校园区派出所周英坤警官主讲,各学院学生踊跃参与、反响热烈。

线上讲座

周警官讲述了一些发生在我们周边高校的真实案例。这些诈骗犯利用大学生的社会经验不足,通过冒充熟人、诱惑做兼职、点击链接、“免息”高额贷款等多种方式、手段诈骗学生。他们往往获取了被诈骗对象的个人信息,以取得信任,或者威胁对方汇款。

讲座现场

周警官说,兼职刷单诈骗约占学生诈骗案的70%。一些不法分子打着“假买单、刷好评、返利快”的旗号,利用“刷单”做诱饵吸引兼职,通过骗取垫付金实施诈骗,提醒广大同学不要贪小便宜,天上是不会掉馅饼的;要提高警惕,不做“刷单”“刷信誉”“刷信用”等网络兼职,不点击别人发的不明链接,不轻信任何人的转账要求等。另外,大家要注意保护自己的隐私,坚决不泄露自己和他人的信息,不给诈骗犯有机可乘,从而防止上当受骗。

最后再一次强调了“十个凡是”(即凡是在网上兼职刷信誉的(刷单);凡是自称能网上贷款、代办信用卡、提高信用卡额度的;凡是自称网购客服通知你支付不成功、质量不合格需要退款的;凡是自称公检法需要转账、汇款的;凡是陌生人在网上让你刷二维码收、付款的;凡是通知中奖、领取补贴等让你先交钱的;凡是索要手机验证码或动态密码的;凡是电话自称领导让你第二天去他办公室,后又让你汇款的;凡是自称消防队(军队)领导为你介绍工程,然后让你代买帐篷、床等物品的;凡是短信上有网址链接的)都是电信网络诈骗。

通过此次讲座,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进一步提升了安全意识,了解了电信网络诈骗的形式、手段和特点,掌握了识别电信网络诈骗的技巧,在今后的生活中会继续提高警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钟柳梅 文/摄   张建英/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