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工动态

我校多措并举扎实开展大学生征兵宣传工作

发布时间:2022-06-06 点击次数:96 发布人:张建英

参军报国,不负韶华。为深入宣传国家征兵政策,扎实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进一步动员更多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我校多措并举、广泛宣传、精准动员、全面覆盖,激发广大学生参军报国热情,积极引导和鼓励毕业生到军营建功立业。

征兵宣传全方位。为充分发挥好“新媒体矩阵”宣传辐射优势,学校采用多种新媒体宣传平台发布征兵相关政策和工作动态,利用“今日校园”APP平台,点对点向全校每一位毕业生推送征兵报名通知、征兵报名流程、征兵政策解读等;通过校园网、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电子显示屏等进行征兵宣传,在校园醒目位置张贴宣传海报和条幅,印制发放《皖南医学院征兵工作手册》等,全方位、立体化进行征兵宣传,营造参军入伍的浓厚氛围。

校园网首页征兵宣传

政策宣讲全覆盖。2022年征兵工作启动以来,校人武部会同各二级学院召开了征兵政策宣讲会暨退役士兵报告会11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分学院、分场次进行宣讲,做到毕业生入伍政策宣讲线上线下全覆盖。人武部国防教育科科长孙开慧老师结合自己部队工作和多年从事征兵工作的经验,介绍了我校多名应征入伍毕业生的从军经历及成长之路,从大学生入伍的意义、应征条件、入伍政策、发展前景、退役安置和经济待遇等方面进行了宣讲解读;退役士兵毕业生王汉全、胡琪等交流、分享了自己的参军经历和收获。

线上线下征兵政策宣讲会

政策咨询日常化。校人武部将学生征兵政策咨询解读与思想教育引导作为一项重要的日常工作。在校园网首页公布征兵咨询热线电话,24小时提供服务,及时帮助学生解决在征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在校园网首页公布“征兵咨询QQ群”,在学生与人武部老师之间架起了征兵工作沟通交流的桥梁,人武部老师在QQ群里24小时为有参军意愿的学生提供政策咨询与解读。在日常工作中,校人武部、各二级学院着重与有意向应征入伍及已报名应征的学生保持密切联系,做好思想教育引导,做到精准有效动员。

朋辈教育常态化。学校通过“大学生国防教育协会”、“国旗护卫队”等学生组织,常态化开展国防知识与征兵政策宣传、优秀大学生士兵宣讲、举办文艺汇演等,营造了大学生参军入伍的良好氛围。学校加强典型宣传,以身边人的事迹引导和鼓励学生参军入伍,积极培养和选树大学生退役士兵先进典型,涌现出“安徽省十佳大学生”王军等优秀退役士兵代表,大学生退役士兵已是校园里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从2019年开始,学校每年安排大学生退役士兵担任军训教官,在军训中现身说法、宣讲入伍政策,培养学生家国情怀,激发学生参军入伍热情。

退役士兵事迹宣讲会

国防教育协会《军旅青春》

演出

(汪继存/文 刘晓旭、芮家慧 、周晨晨等/摄  张建英/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