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国防教育

我校召开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16-09-14 点击次数:324 发布人:汪继存

(会场一)

    金秋送爽桂子香,沙场点兵豪情壮。2015年9月10日,我校隆重举行2016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校的校领导王先俊、章尧、李刚、刘人人、吴金月,武警芜湖市支队参谋长朱文超,各学院党总支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在主席台就座。武警芜湖市支队的全体承训教官、各学院新生辅导员和2016级全体新生参加大会。大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李刚主持。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校党委书记王先俊出席大会  

院长章尧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校党委副书记李刚主持大会  

    院长章尧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向来自全国各地的2016级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向辛勤培育的学生家长和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向承担此次军训任务的武警芜湖市支队的各位领导和教官表示衷心的感谢。章尧指出,刚刚过去的暑假注定是激动和难忘的,同学们经历了高考的洗礼,又迎来了中华体育健儿驰骋赛场、激情燃烧的里约奥运,又目睹了杭州G20峰会的盛况,使我们深深感到作为中华民族一员的光荣和自豪。今天,同学们怀揣着梦想来到皖医,开启了人生新的航程。皖医也因为同学们的到来,增添了新鲜血液,焕发出新的生机。章尧在介绍学校办学历史、文化底蕴和发展目标时强调,美丽的校园和皖医精神将伴随着同学们、指引着同学们砥砺前行。在谈到同学们未来如何发展时,章尧围绕“今后同学们为未来的人生道路应该做哪些知识储备和素养积淀”和“同学们应当如何成为有责任和敢于担当的仁爱之人”这两个问题,深情寄语新生同学。一要牢记使命、脚踏实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远大理想和宏伟目标只有一步一步的努力学习才能实现,学生要以学习为天职,学习的秘诀在于勤。没有博闻强记,就没有厚积薄发。既要敢问:路在何方?又要坚定地回答:路在脚下。只有踏踏实实、勤勤恳恳,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求知,在求知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实践,在实践中升华,才能走向理想的彼岸,摘取知识王冠上的明珠。二要锤炼仁心、崇尚道德。医者仁心,仁者爱人。“仁爱”作为皖医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出道德、责任和能力三方面的要求,体现了对己、对人、对物、对社会的关切。既要有“修己以安人”的道德修养,又要有“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职业理想。作为医学生,不仅要有精湛的医术,更要有高尚的医德和仁爱之心,坚持并弘扬“仁爱”精神,敬畏生命、尊重生命、捍卫生命。三要精修仁术、炼就本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是医学生的庄重誓言。生命的存亡不是一个可重复进行的试验,要珍惜生命,对生命负责,这是我们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从进入医学殿堂的这一天起,就应该身体力行实践医学生誓言,积极投身祖国的医药卫生事业。坚持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追求、一种责任、一种生活方式,对知识、学术保持足够的热情和好奇心,以开阔的眼界、开放的意识、积极的态度投入到学习和研究中去,不断提升自我发展能力,不负青春、珍惜韶华。要内弘医者仁心之品,外修妙手回春之技,在皖医这片热土挥洒汗水、播种希望、收获成功。最后,章尧强调,今天的开学典礼是同学们人生新篇章的开始,接下来武警芜湖市支队将对大家进行军训。这是一支刚刚从抗洪战场凯旋的英雄队伍。在抗洪的战场上,这支队伍不怕困难、不畏艰险,敢于战斗、敢于胜利。希望同学们在军训中向英雄学习,听从指挥,锻炼品格,磨炼意志,努力上好军训这一入学的第一课。
    会上,校党委书记王先俊和武警芜湖市支队参谋长朱文超共同为“双拥共建共育单位”揭牌。

 “双拥共建共育单位”揭牌

    老生代表、麻醉学院2013级杨舒婷同学,研究生新生代表、眼科学专业丁婕同学,本科新生代表、预防医学专业倪杰同学,专科新生代表、护理学专业杨帆同学,教师代表、基础医学院李祥子教授和军训教官代表、武警芜湖市支队薛永杰同志分别作了发言。

老生代表麻醉学院2013级杨舒婷发言研究生新生代表眼科专业丁婕发言
老生代表麻醉学院2013级杨舒婷发言研究生新生代表眼科专业丁婕发言
本科新生代表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倪杰发言专科新生代表护理专业杨帆发言
本科新生代表公共卫生学院预防医学专业倪杰发言专科新生代表护理专业杨帆发言
教师代表基础医学院李祥子教授发言军训教官代表武警芜湖市支队周伟发言
教师代表基础医学院李祥子教授发言军训教官代表武警芜湖市支队薛永杰发言

    李刚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今天的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吹响了军训的号角,拉开了大学学习生活的序幕。为期一周的军事训练,是对同学们身体素质、意志品质的一次洗礼和考验。希望教官和老师们对全体同学严格要求、精心施教。希望同学们向有着“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精神、奋战抗洪抢险一线的武警官兵学习,向在里约奥运会上团结拼搏、自强不息的女排姑娘学习,严守纪律、刻苦训练,把军训中养成的优良作风带到大学学习生活中去。希望同学们牢记章尧院长的讲话精神,锤炼仁心、精修仁术,做到科学与人文并重、技能与修养兼备,努力成长为有理想、有担当的优秀学子。

(会场二) 

(汪峰/文 郭平石、张卉/摄 李军华、陈抗震/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