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国防教育

我校召开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15-09-11 点击次数:199 发布人:汪继存

点击查看原图

会场(一)

    丹桂飘香,硕果累累。2015年9月9日,我校隆重举行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校领导王先俊、章尧、刘人人、吴金月,校党委委员方国庆,武警芜湖市支队领导胡磊,各学院党总支及有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在主席台就座。武警芜湖支队勤务中队的全体教官、各学院新生辅导员和2015级全体新生参加大会。大会由校纪委书记刘人人主持。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点击查看原图

校党委书记王先俊出席大会

点击查看原图

院长章尧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点击查看原图

校纪委书记刘人人主持大会

点击查看原图

副院长吴金月出席大会

院长章尧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向来自全国各地的2015级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向辛勤培育的家长表示崇高敬意,向承担军训任务的武警芜湖市支队及各位教官表示衷心感谢。随后,章尧着重围绕新生同学们关心的“皖医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来皖医学什么?”、“你们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三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在谈到“皖医是一所什么样的学校”时,章尧从历史与现实的角度,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基本情况和办学成就。
在谈到“来皖医学什么”时,章尧从“学习怎么做学问”、“学习怎么做人”、“学习怎么独立”三个方面进行了谆谆教导。一是“学习怎么做学问”。大学是一个研究学问、探索真理的地方。认真地学习专业知识、掌握精湛的专业技能,是同学们面临的首要任务,也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要做到“两个转变”:学习方式要由“学会”向“会学”转变,学习理念要由单纯的基础教育向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相结合转变。二是“学习怎么做人”。哲学家怀特海德说过,“如果你仅仅只想学一些专业技能知识,你是非常卑微的”。与掌握广博的专业知识同样重要的是必须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养大德者方可成大业。青年正处在价值观确立的重要时期,希望同学们仔细想一想“自己是谁”、“是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这三个哲学上的终极问题,明确自己的人生目标,把握好人生方向,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三是“学习怎么独立”。大学更重要的是要培养自主性,走好“三步”至关重要。第一步是生活上的独立,尽快转变角色,从家庭生活向集体生活转变、从中学生活向大学生活转变,除傲气、去娇气,与人和睦相处。第二步是思想上的独立,保持探索精神、批判精神,不迷信书本、不盲从权威,善于观察、勇于探索、敢于创新,逐渐走向成熟。第三步是人格上的独立,做到问题面前不回避、压力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责任面前不推脱,勇于担当,锤炼自我,成为具有自主独立人格的新一代大学生。
在谈到当代大学生“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时,章尧指出,进入大学是人生又一个新起点,你们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将决定了你们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为此,他提出以下几点殷切希望:一要成为自强之人。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自我鞭策,在求学路上自励、自强,保持自信、乐观和豁达,直面顺境和逆境,享受大学生活的美好和愉悦。二要成为有德之人。德为才之帅,要不断加强个人道德修养和道德实践,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学会感恩、学会助人,学会谦让、学会宽容,学会自省、学会自律。三要成为求实之人。这就要求同学们尊重科学、追求真理,坚韧不拔、百折不挠,认认真真学习,扎扎实实干事,踏踏实实做人。只要务实肯干,成功就一定在前方等着你。“积一时之跬步,臻千里之遥程。”章尧希望同学们从现在做起,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在皖医这片热土上洒下辛勤的汗水,收获青春的骄傲,共同度过一段充实、精彩而富有意义的大学时光。讲话最后,章尧希望同学们上好入学的第一堂军训课,在军训中锻炼品格,磨练意志,切实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积极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努力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老生代表张冉冉同学发言          研究生新生代表孙盼盼同学发言       新生代表姚嘉洛同学发言

 

 

教师代表尉艳教授发言                           军训教官代表王阳阳同志发言

会上,老生代表、法医学院2012级张冉冉同学,新生代表、研究生学院重症护理学专业孙盼盼同学和药学院制药专业姚嘉洛同学,教师代表、基础医学院化学教研室尉艳教授,军训教官代表王阳阳同志分别作了发言。
刘人人在总结讲话中深情寄语新生同学,他指出,同学们从跨进皖南医学院大门的那一刻起,便成为了一名大学生,即将开启人生崭新的一页,开始令人期待的大学生活。大学是探求知识的神圣殿堂,是追逐梦想的精神家园,是实现价值的重要阶段,希望大家牢记校长的谆谆教诲,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明确奋斗目标,做时间的主人,刻苦学习,勤于思考,勇于创新,努力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尤其在军训期间,要服从命令,锻炼身体,磨砺意志,上好大学的“第一堂课”。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他希望每一位同学都能在皖医拥有最绚丽的青春,留下最美好的回忆。


点击查看原图


会场(

(张卉/文  郭平石/摄  陈抗震/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