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教育

心理赋能 以爱护航——学工部举办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实务培训

发布时间:2023-08-27 点击次数:11 发布人:张建英

为加强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应对学生突发心理危机的干预能力和水平,8月25日至26日,学工部在马克思主义学院虚拟仿真中心举行辅导员心理危机干预实务培训。

培训现场

培训采用“理论讲授+分组练习+桌面推演+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从专业和科学的视角详细阐述了合法、合规、合情、有效处理心理危机事件的具体方法,训练辅导员对学生心理危机的识别与评估以及系统式心理危机干预的能力。参训学员通过桌面推演呈现了学生典型心理危机的处置流程,对心理危机干预各环节不同角色人员的工作内容、具体做法、工作技巧以及所需要的工具材料等进行了生动展现,完成初步评估、邀请家长、家校协作的实战演练,并就实际工作中学生心理危机干预方法进行分享与探讨,在体验中增长心理危机干预专业技能。

分组研讨

桌面推演

培训结束,全体参训学员表示获益匪浅。辅导员通过此次培训掌握心理危机干预基本知识,学会危机干预具体操作步骤,提升自身对于学生危机事件干预实操技能,今后会将所学知识更好地运用于处理学生突发危机的实践中,更多关爱学生,借助专业力量,协同工作机制,帮助学生逐渐走出情绪的泥潭。辅导员队伍将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主动学习专业知识,提高岗位工作技能,依法依规开展工作,为学生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彭雨/文、摄  张建英/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