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
优秀辅导员 当前位置:首页  优秀辅导员

饶婷婷——2011年省辅导员年度人物,拳拳爱心引领学子起航

发布时间:2018-11-22 点击次数:1435 发布人:杨积芳

拳拳爱心引领学子起航

——2011年安徽省辅导员年度人物饶婷婷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饶婷婷,女,汉族,中共党员,1984年6月出生,2008年7月起从事辅导员工作,担任皖南医学院医学二系2008级麻醉学、医学影像学专业(307人)辅导员,医学二系党总支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

二、工作情况

2008年7月,研究生刚毕业的饶婷婷怀揣着满腔热忱走上了辅导员的岗位。三年多以来,她创新进取,勤奋踏实,被学生们亲切的称为“饶姐”,她用平凡与崇高的师德之光,照亮了学生的一片清纯天地。

1、抓党建、促学风,开展党员一帮一活动成效显著

饶婷婷同志担任医学二系党总支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带头坚持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养,带头坚定信念,组织学生建立党章学习小组,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在全国上下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之际,饶婷婷结合群众实际需求,带领学生党员创新开展 “党员一帮一”活动,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和辐射带动作用。她所在支部支部,每个党员都有固定的帮扶对象,为后进学生制定帮扶计划,签订共同进步约定书,帮助他们成长。饶婷婷带头与6门课补考,综合测评年级倒数第一的朱同学结成对子,多次主动找他谈心交心,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帮助他增强学习的信心,重新规划人生目标,树立远大志向。并安排同班的入党积极分子对其进行学习辅导,帮助他补上落下的课程。经过教育和感化,朱同学不仅戒掉了网瘾,而且坚持每天去上自习,学习有了明显进步,大二下学期期末考试全科通过,以455分的成绩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现已顺利进入实习阶段的朱同学在短信中对她说“我能读到现在马上要毕业了,真的靠你大二上学期不断的找我。我真的很感激你”。

2010年以来,通过结对帮扶活动,2008级共有26位后进同学成绩有显著进步,他们从原来有不及格科目到现在全科及格,年级学生国家英语四级通过率为89.5%;两年来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累计荣获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4人。医学二系学生第四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强,2010年被评为校级先进党支部。2010年7月,时任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长、中共安徽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段敦厚对该支部的创先争优活动给予了高度赞扬。2011年6月,饶婷婷被授予安徽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抓团建,重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促学生成长

饶婷婷把学生工作与团建工作紧密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对学生进行教育。她积极鼓励并带领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学生树立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利用所学知识回报社会,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她担任辅导员的麻醉学2008级5班团支部在志愿服务等方面成绩突出,2011年获安徽省“五四红旗团组织”荣誉称号。

每年暑假,饶婷婷都精心组织,认真指导并亲自带领学生们在南陵县三山区、马鞍山市、巢湖市等地进行开展健康调查、医疗服务、义务家教等各具特色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她所带领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2009被评为省级先进集体,2010年获校暑期社会实践杰出贡献奖,学生的活动图片被刊登在《中国教育报》头版。

3、严格要求、公平公正,创新教育形式,是讲究原则的饶老师

每周进一次学生寝室,查两次学生到课,开一次班干会议,至少与10名同学谈心,这是饶婷婷定下的工作计划。自2010年她开始兼任系学生工作秘书和系团委书记,工作量骤增,但她宁愿加班加点,但这样的工作计划却从未改变。

饶婷婷对学生严格要求,医学二系2008级学风好、考风正,学生到课率长期保持在98%以上,无一人受到纪律处分,年级学生缴费率为100%。在奖助学金评选、党员发展、实习分配等问题上,饶婷婷讲究原则,公平公正,博得了同学们的信服。学生下实习点前进行党员满意度测评及实习安排满意度测评,学生对年级党员满意度达99.67%,对实习安排的满意度高达99.35%。

在做好常规教育管理工作的同时,饶婷婷注重教育形式的创新,邀请校关工委老师邀请关工委的同志协助开展医学二系2008级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设计活动,多次举办讲座、座谈帮助学生了解国情,接受教育,树立目标,提高成绩、报效祖国。她与关工委老师共同设计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手册,每学年初有学生年度计划,学年末有个人总结,班级评议,亲手给每位学生写上评语,得到了学生与家长的好评。家长们在规划手册里感言寄语中写到“了解了,放心了,感谢了!希望女儿今后制定学习计划要有针对性,细化,量化;并尽快制定出未来的远景规划。行动胜于言语,孩子加油!我相信你!也谢谢老师,同学的关怀和帮助。

4、关心爱护、无微不至,丰富沟通手段,做学生信任的大姐姐

饶婷婷坚信每洒下一颗汗珠,就为学生竖起了一个闪光的坐标;每留下一步脚印,就为学生修筑了一条通向理想的金桥。

无论上下班,她总是愿意像大姐姐一样与学生们亲切交流,短信、电子邮件、博客、微薄等多种方式都成了她与学生进行交流沟通的平台。对于学生们所遇到的共性问题和困惑,她撰写博客,给予指导。博文青春的答卷——写给二系08的同学们”被两百多名同学阅读浏览,转载26次,学生们纷纷回复“同样作为80后,您确实教给我不少东西大学最起码没有虚度做山岗上最出色的麦子!”,“我们都得坚持最初的梦想并为之努力饶姐真的很棒的”“一直都很欣赏你的思想你的做事风格和你强大的气场,你有太多东西值得我学习。我会一直想着你的!饶姐,fighting!

当学生遇到困难,她总是积极主动,尽心尽力的帮助解决。郭同学右手食指腱鞘断裂,因担心家庭无力承担医疗费用不忍和家长联系,饶婷婷了解情况后主动向郭同学详细介绍高校学生医疗保险政策,打电话给家长说明情况,帮助联系骨科医生进行治疗,治疗期间还给郭同学购买了奶粉等营养品。郭同学流着眼泪说“我家里很困难,自己又比较内向,以前从没有哪位老师关注过我,没想到上了大学,您带三百多个学生,还能为我的事情这么费心。”

张同学曾经患有抑郁症,饶婷婷像姐姐一样关心她、帮助她、开导她、了解她心理郁结的原因,帮她联系心理医生进行治疗,鼓励她多参加集体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现在的张同学不仅顺利走出了昔日的阴影,在各方面均表现突出,荣获三等奖学金。张同学发短信说“饶老师,真的谢谢您,我不知道该如何表达,但那种感激会让我以后的生活都充满阳光。”

像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饶婷婷很喜欢泰戈尔的一段话“ 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但让我们去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的垂着她的绿荫。”她认为,辅导员岗位虽然平凡,工作虽然琐碎,但是能与与学生一起学习一起成长,用自己的语言感染学生,用自己的行动激励学生是莫大的幸福。她坚信在成就着学生的过程中也成就了自己,这条辅导员之路她一定会满怀信心地继续走下去。

三、获奖情况

2010年12月  皖南医学院首届辅导员技能大赛一等奖

2011年4月   皖南医学院“创先争优在行动”演讲比赛一等奖

2011年6月   安徽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

安徽省高校“创先争优在行动”演讲比赛三等奖

0/140

表情好友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