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
优秀辅导员 当前位置:首页  优秀辅导员

束玉洁——2013年省优秀辅导员,以爱之名,守护青春

发布时间:2018-11-22 点击次数:734 发布人:杨积芳

以爱之名,守护青春
——2013年安徽省优秀辅导员束玉洁事迹材料

  

  

个人简历:

束玉洁,女,汉族,1987年1月出生,安徽无为人,中共党员,管理学硕士,2010年7月参加工作,现担任2013级临床医学专业年级主任、辅导员、临床医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工作情况:

束玉洁从事辅导员工作以来,一直秉承“最平凡的岗位、最光荣的使命”理念,无私、公平地爱着每一位学生,她用爱为学生播撒阳光雨露,用爱为学生写下美妙音符,用爱守护学生成才成长。

一、爱的基石——“五进”、“三交流”细致工作,创新方法

工作三年多来,束玉洁先后担任2008级、2013级临床医学专业专职辅导员。她根据不同年级的学生特点,细致开展工作,创新工作方法。为紧密贴近学生,她坚持做好“五进”,即每周进宿舍,倾听学生心声;每天进教室,了解学生学情;每天进食堂,关心学生生活;每天进网络,探知学生内心;每周进实习单位,把握学生所需。为深入了解学生,她坚持做好“三个交流”,即与学生本人交流,每学期至少和每个学生深度谈话两次,了解学生所想所需;与学生家长交流,以电话、短信、信件等方式将学生情况和家长及时沟通,发挥家校联动机制,共同做好教育工作;与学生班干部交流,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情绪波动。

为尽快熟悉学生,束玉洁将学生照片整理成册,随身携带。无论刮风还是下雨,无论清晨还是夜晚,只要学生需要的地方,都可以看见她忙碌奔波的身影。她已记不清多少次走进学生宿舍,将逃课的学生“抓进”教室;已记不清多少次和学生谈完话后,拖着疲惫的步伐走进家门;已记不清多少个周末在学校加班加点,陪学生一起参加各项活动……在学生成长的道路上,每一步都有她的身影。

二、爱的法宝——“党员一帮一”真情关爱特情学生

让每位同学心理阳光、充满自信地完成学业,是束玉洁孜孜不倦的追求。特情学生需要辅导员更多的关注和关爱。束玉洁建立年级特情学生档案,并根据学生情况加以记录和及时更新。对特情学生的帮助,爱、恒心和方法特别重要。她将特情学生从家庭经济情况、学习情况、身体情况、心理情况等方面梳理为七类,建立“党员一帮一”制度,通过定点联系人、定期谈话、先进带后进等形式,针对不对学生的情况分别予以帮助。三年来,“党员一帮一”制度共结成168对帮扶对子,帮助14名成绩预警学生找到学习方法完成学业、辅导12名心理问题学生调整心理健康成长、鼓励32名家庭经济特困学生走出困境自立自强、劝导38名网络成瘾学生摆脱恶习重树信心、激励3名孤残学生乐观生活顺利毕业……

2008级的胡某有天突然发短信说要退学和继父回家做生意,经束玉洁反复劝说,胡某终于向她说明实情:原来胡某迷恋**无法自拔,并欠下了外债近两万元,由于家境一般,他怕自己继续读书会给家庭造成负担,因此才想要退学。束玉洁耐心地开导他,并和学生家长取得联系,共同帮助胡某解决了欠债的事情,胡某幡然悔悟。束玉洁帮胡某制定具体的学习计划,并找优秀党员学生“一帮一”带着他,之后他再也没有逃过课,成绩也有了明显的进步,不仅通过了英语四级,毕业前还考取了研究生。离校之际,胡某满含泪水地说:“束老师,感谢您没有放弃我,没有您就没有我的今天,今后我一定会继续努力”。

三、爱的奉献——“5+2”、“白加黑”永远站在第一线

在束玉洁看来,辅导员工作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之一,而要做好这份工作,为学生铺设更美好的未来,必须要有无私奉献的精神,她常说:“我的手机365天全年开机,只要学生需要我,我将义无反顾站在第一线”。工作上不计较假期非假期,工作日和休息日都为学生解决问题;不计较上班下班时间,白天上班,晚上还要去学生宿舍转转,……不管是学生生病、心情沮丧或是出现其他突发情况,她总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学生下点实习分配,她针对学生实际情况和个人意愿,和另外两名辅导员一起为819名学生设计个性化的发展路线,为每一位同学安排合适的实习医院。2012年,2008级学生下点实习,分布在省内外22个市36家实习医院。为不影响日常工作,她利用寒暑假时间和周末走访各家实习医院、看望实习生,让每一位学生感受到老师和学校最诚挚的爱和关心。在走访上海市四家实习单位途中,束玉洁发烧40度,同事们劝她提前回来休息,可她放心不下在沪实习的学生们,她强打起精神,拖着瘦弱的身体,走访实习学生的科室、宿舍、教室,和实习学生开座谈会,和实习单位深入交流。回到学校后,她一边打吊水一边整理实习学生情况,没有耽误一点工作。

四、爱的目标——四个建设为抓手提升学生四个能力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束玉洁以各项活动为载体,为学生搭台子、理思路、提能力、促发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她的目标是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收获幸福感和成就感。

束玉洁以“四个建设”为抓手,强化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专业技能:一是以素质教育为抓手,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她根据不同学生的个性特征和个人特长,因人制宜、因材施教,她为学生聘请体育教练,科学指导学生体育锻炼;为学生找来艺术教师,专业指导学生艺术比赛。二是以学风建设为抓手,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她结合宿舍文化建设、诚信考试、入学教育等内容,不断丰富学风建设的载体,“先进带后进”、“党员一帮一”等形式在全年级学生中大力营造积极向上、创先争优的学习氛围。三是毕业就业为抓手,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她一方面通过举办模拟面试、创业就业大赛,不断加强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一方面根据学生个人特点,为学生进行科学定位和正确指导,分类提供就业信息。四是以技能大赛为抓手,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她牢牢把握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的契机,培养学生临床基本技能,她不仅鼓励学生积极参赛,更是每天到培训现场为选手加油打气,并为参赛学生做好后勤保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最辛勤的汗水浇灌出最鲜艳的花朵。2008级临床医学专业荣获校运动会男团、女团及团体亚军;涌现出全国大学生生英语竞赛、省大学生乒乓球比赛、省大学生篮球比赛、省挑战杯获奖选手等一批优秀学生。2008级临床医学专业国家英语四级通过率为92.43%,考研率达30.28%初次就业率达97.68%,年终就业率为99.51%。“3个宿舍12朵金花全部考取研究生朱宇翔被香港中文大学录取并获全额奖学金、4名学生获大学生临床技能大赛全国一等奖等一系列骄人成绩……看着学生们一个个成长成才,束玉洁倍感欣慰。在和学生共同成长的过程中,她也收获了一些成绩:多次在校级比赛中获奖、申报2012年度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并获得立项、2013年学校年终考核“优秀”等等。面对荣誉,这个年仅27岁的年轻辅导员并没有满足,她深知自己今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执著求奉献,平凡见真情。她以爱之名,守护青春,甘当学生成长道路上的铺路石,让学生们沐浴着明媚的阳光,在成才成人的大道上一路向前。

所获校级以上奖励:

2011年,参加校“创先争优在行动”主题演讲比赛获得二等奖;

2011年,参加校辅导员业务技能比赛(主题班会公开教学)获得三等奖;

2012年,参加第二届安徽省高校就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获得省级优秀奖;

2013年,学校年终考核“优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