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
优秀辅导员 当前位置:首页  优秀辅导员

王平——2014年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平凡之路:从“四有新人”走向“辅导员工作名师”

发布时间:2018-11-22 点击次数:998 发布人:杨积芳

平凡之路:从“四有新人”走向“辅导员工作名师”
——2014年安徽省辅导员年度人物王平事迹材料

  

  

个人简历

王平,男,汉族,198412月生,中共党员,2010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临床医学院秘书、团委副书记、2011临床医学专业本科专职285人)辅导员“心理导航”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首席专家。

  

工作情况

他是80后老男孩,拥有着80后独有的青春和热血;他犹如“战神金刚”,无论风雨带着学生“征战天下”;他更是学生的“大管家”、“Boss”、兄弟,是他们最亲密的小伙伴;他是有清新教育风格、有独特工作方法、有顽强意志品质和有广泛兴趣爱好的“四有新人”,工作中坚持以思想育人、道德育人、知识育人、和谐育人为导向,引导学生在成长中坚定信仰、在公益中塑造德行,在科研中享受快乐,在生活中收获感动。助力学生成长的同时,他也获得了安徽省首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全国总决赛三等奖,安徽省优秀辅导员、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作为首席专家申报安徽省振兴计划2014年弘扬核心价值观名师工作室项目——《心理导航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获立项,实现了从“四有新人”向“辅导员工作名师”的迈进,他就是皖南医学院临床医学院辅导员王平。

玩转青春百花齐放

他是一个爱玩的辅导员,善于引导学生在玩的过程中学知识、长本领。与他们成一片是教好他们的第一步”王平说。就是在这样的青春岁月里,他和学生们亦师亦友,快乐成长,百花齐放。

一、专业之花寒梅傲雪作为临床专业的学生,打牢专业基础是第一位的。在担任2006级辅导员时,从学生迈进校园那天起,他就狠抓学风,有针对性地给予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指导,邀请专家教授开展专业讲座,培养专业兴趣;组织优秀学子举办学习经验交流会;联系见习基地,帮助学生尽早接触临床。经过五年系统的培育,2011年,他的四名学生代表学校参加第二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获全国三等奖、华东赛区二等奖和两个单项冠军;硕士研究生录取人数达150人年终就业率99.5%

二、竞技之花和谐绽放学好专业的同时,他的学生在其他方面也收获颇丰。2011级一名学生连续两年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决赛三等奖、一人参加2013“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大赛安徽赛区复赛获二等奖;作为指导教师,指导学生获安徽省第五届“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银奖;安徽省第六届“自立自强励志成才报效祖国”大学生演讲比赛金奖、“昆山花桥杯”安徽省第八届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总决赛金奖;作为学院团委副书记,他经常和同学们一起锻炼、指导科学训练,在笑声中体验运动快乐,在汗水中锻造坚韧品质,在合作中感受团队精神,先后斩获校级比赛冠军50余项,省级赛事前八名10项。

三、科研之花满园芬芳作为21世纪的医学人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已经成为提升国家、社会医疗水平的需求。2013年5月,教育部启动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报工作的伊始,他便立即着手积极搭建各种平台,鼓励学生参加各类科研兴趣小组,帮助学生联系专业教师开展科研实验,指导学生撰写项目申报书,积极组织项目申报。2013、2014年,共16个国家级、35个省级项目获批。目前学生已发表各类论文6篇,实现了学生科研参与度从零到25%的突破

四、志愿之花热血浇灌医者仁心。他一直注重学生德行的塑造,结合专业优势,在志愿服务中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2年6月,他成立了皖南医学院第一个公益实践团队——“白求恩志愿服务队”,带着一群小伙伴,下基层,进社区,深入农村,走进家庭,温暖千家万户,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成立至今,遍及全省各地,共开展义诊、疾病防控活动200余次,服务群众20000余人,服务时间累计5000小时以上,多次受中国地震网、安徽教育网等媒体报道。所在2011级团总支获“校五四红旗团总支”荣誉称号,“白求恩志愿服务队”获安徽省暑期优秀实践团队三等奖。学院学生会副主席2011级丁婕同学也因克服病痛,在社会公益方面作出突出贡献,获201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

超级园丁独具匠心

从担任辅导员一职以来,王平就把自己视为“园丁”,他的学生就是园中青青的树苗、含苞的花朵。作为园丁,他所要做的就是精心呵护,着力发现每一朵花的美,塑造他们各具特色的美,并竭尽全力引导他们绽放美丽。

一、超级园丁润物无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有时候,小伙伴们会亲切地称他为“大管家”,事无巨细,只要是学生事他都要管。他与学生同吃同住,秉承“5+2、白+黑”工作模式,一周七天,从早到晚服务和管理学生,一旦学生遇到问题,就以“119”的速度赶到。2010年工作以来累计走进寝室400余次,教室560余次,实习基地100余次,与学生谈话1500人次以上。通过网络与学生互动,传递正能量,目前他的微博访问量超110000。他兢兢业业,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青春誓言。回忆起这些年的“园丁生活”,他笑着说:“尽管很苦很累,但我觉得值得。在我心里,每个学生都是我的孩子。”他的爱是如此平凡,却又深沉,他希望孩子们都平安、快乐的成长,感受到家庭的温暖。

二、独具匠心播种希望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现代社会对人才的需要是全方位的,要求德智体美综合发展。程式化的管理,只能培养出温室的花朵,无法成为永恒的风景。为了发现美、创造美,他在工作中私人订制、因材施教,根据同学们的特点,鼓励同学们在不同领域提升、展示自己的才华,绽放自己,收获成长。为了让种子早日破土,他始终相伴,风雨相随,督促他们努力学习、参加比赛、开展公益、科技创新,经常连续一两个月没有假日,教室、实验室、赛场上都能看见他的身影。累了找个桌子趴一下,饿了随便吃点快餐,苦虽苦,他却甘之如饴。

三、业精于勤志在“名师”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刚工作时,他也不知道怎样做好辅导员工作,也曾迷惘、困惑和退缩过。但为了能够成为一名合格的园丁,他不断学习、摸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腹中有墨、心中有爱。2012年4月,他参加安徽省首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获二等奖,5月参加首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获三等奖,并和两名队友共同努力为安徽省代表队赢得“最佳组织奖”。赛场上,全国的辅导员们争奇斗艳、百花争春,他深为选手的风采所折服。那时的他还仅是一位“四有新人”,但一颗成为“辅导员工作名师”的种子已埋于心头。为了使这颗种子早日成才,他励精图治,厚积薄发。2013年5月,申报《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的培训和选拔功能研究》获皖南医学院中青年科研项目基金;2014年8月,作为首席专家,申报安徽省振兴计划2014年弘扬核心价值观名师工作室项目——《心理导航辅导员名师工作室》获得立项;同年7月获高校创业指导师资格,9月获安徽省优秀辅导员、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甘为人梯化助擎,志以辅材作春泥。正是这种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激励“花园”中勤奋不辍,帮助他“花园”中悟出了辅导员的哲理,体会着其中的幸福与快乐。现在,他正走在这条平凡之路上,一步步地向着梦想迈进。他说:从艺术的角度看,辅导员工作绝对是一最浪漫的职业,我希望年老时把这条平凡之路编撰成我的艺术人生

省级获奖情况

2012年4月,安徽省首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获二等奖

2012年5月,第一届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获三等奖

2013年6月安徽省第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优秀指导教师

2014年8月,作为首席专家,成功申报安徽省振兴计划2014年弘扬核心价值观名师工作室项目——《心理导航辅导员名师工作室》;

2014年9月,安徽省优秀辅导员、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