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
优秀辅导员 当前位置:首页  优秀辅导员

李海莉——2016年省优秀辅导员,予仁爱之心,铸白衣战士

发布时间:2018-11-22 点击次数:1078 发布人:杨积芳

予仁爱之心,铸白衣战士
  ——2016年安徽省优秀辅导员李海莉事迹材料

  

每一个学生都是天上的一颗星,在以自己独特的姿态璀璨着整个星空。——题记

  

一、个人简历

李海莉,女,汉族,1986年2月出生,山东曲阜人,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自2010年7月起,先后担任皖南医学院临床医学院2007级(397名)、2012级(369名)临床医学专业专职辅导员、临床医学院党委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

二、工作情况

她,勤勤恳恳、朴实低调,是学校辅导员中普普通通的一个。但在学生的眼中,她又是那样激情迸发、亲切友善。她对学生的问题有问必答、高质高效;她处理工作热情干练、井井有条;她是个知心姐姐与学生谈心娓娓道来……她就是学生心中可亲可敬可爱的“海莉姐”。她一直坚信,每一名学生都如同天上的一颗星都是独特而珍贵的,她的使命就是挖掘出每一个学生身上最闪光和宝贵的东西,让他们在大学这个平台上散发出熠熠生辉的光彩。

(一)怀以真心育桃李

2010年7月,刚刚参加工作的她就带大四年级学生,因为学生的年龄都跟她相仿,这对她来说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是她通过个人的努力让学生们心服口服。“海莉姐”成为了他们最愿意接近和倾诉的对象。临近毕业,她密切联系用人单位、积极援助特殊就业群体和鼓励学生参军入伍来助推学生顺利就业,她的学生年终就业率达99.12%,190人考取硕士研究生,创学院历届考研录取之最。

2014年12月,因人事调动,原本有3名老师的年级,只剩下她一人来负责年级739名学生。这无疑是一个严峻的考验。当时的她刚休完产假,家中还有一个嗷嗷待哺的6月大的宝宝。无论是学生还是家中幼儿,都时刻需要她。为了照顾孩子,更为了方便工作,她把家搬到了学校对面,每天除了回家给宝宝哺乳,其余时间都在学校度过。这样的状态持续了五个月,回首过往,她说道:“那段时间我心里时刻紧绷着一根弦,739名学生,哪一个学生有事都会第一时间找我,如果学生找不到,该有多着急啊。我每晚临睡前脑子里都要过一遍今天做了哪些事情、明天需要做什么,脑海里时刻有一张详细清单,生怕遗漏了任何一件事情,而现在脑海里有清单已成了我的习惯。”

(二)予以真情重学风

与自己的学生在最美好的青春岁月相遇,这就是缘分,而她要让缘分不留丝毫遗憾。在医学院校,因专业课程门类繁多、学业压力大,学生挂科严重因而留级的现象时有发生。而她常说不让一个学生掉队,我的学生一个都不能少!因此大一开始她就狠抓学风建设,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她每天早晨七点来到教室督促学生早读,晚上抽查学生自习,实施“党员一加一”结对帮扶制度。功夫不负有心人,五年来2012级没有一人因为成绩挂科而留级。这在学院历届学生中都是少见的。学生小刘,曾在考试中挂科8门,如果在补考中有一门考试未过都有留级危险。她找到了学生党员小侯,和小侯一起为小刘量身定做复习计划,终于小刘在补考中8门课全部通过。小刘的父母激动的说:“李老师,如果不是你和同学们的帮助,我家孩子的人生可能就要改写了,作为家长我们会督促他努力学习,不让您再担心!”

(三)施以仁心铸医魂

“医乃仁术,贵存医德”。十八大报告指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她深知,医者,施以仁术以救人,施以仁心以救魂。一名优秀的医务工作者不仅要有妙手回春的精湛技艺,更要有悬壶济世的高尚医德。因此,在与学生的相处中,她特别注重通过点滴的细节向学生积极传递正能量,培养学生高尚品德。每一次在路上遇到学生真诚的微笑、每一次为学生及时的解疑答惑、每一次的关心与呵护,都让学生倍感温暖。2016年底,2012级学生在医院实习即将结束,却发生了一件意外的事情。学生小韩在为病人拔管子时不慎被刀片划伤流血,而病人身患梅毒具有较强传染性,小韩很可能被感染,而传染抗体检查要等一个月之后才能确诊。得知此事,心急如焚的她主动找到专业医生了解情况,每天都会陪小韩谈心,并专门安排学生党员关心她,和小韩一起度过那段焦虑不安的低谷期,最终小韩顺利参加了研究生入学考试。一月后适逢寒假,她又特意打电话询问小韩检查结果,得知小韩并未感染上,她的心像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而电话那头的小韩却哽咽了,说道:“海莉姐,你平时那么忙, 几百多名学生都需要你,你却一直惦记着我,让您费心了,以后在救助病人的同时我会注意保护好自己,谢谢你海莉姐。”

(四)融以灵感谱华章

她通过组建科研兴趣小组、制定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等措施,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类项目申报和科研竞赛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在她的鼓励和带动下,2012级学生获批12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36项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张弛获2016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银奖、省级金奖。孙福琴获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省级金奖。汪俊获安徽省第六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五)服务百姓展风采

2014年12月担任支部书记以来,她以建设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为目标,带领全体党员以“绿丝带”志愿服务队为主线,开展了一系列内容充实、成效显著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2016年盛夏,芜湖普降大雨,多处呈现严重险情。芜湖市各中小学作为灾区安置点接纳了一部分灾区群众,得知此事,她号召正在芜湖各医院实习的学生党员积极投入到服务灾区人民的队伍中来,“绿丝带”志愿者们每天早晨7点到达灾民安置点,为群众检查身体、控制疫情、心理抚慰,直到晚上11点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实习医院。在半个多月的灾区服务中,累计服务灾民300余人,受到人们的高度赞扬。2016年11月,“绿丝带”志愿服务队因结合社会热点、发挥专业优势、先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15次,受益群众达20000人次,被评为省“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典型。她所在党支部因表现突出被评为2015年校优秀党支部和2016年校先进党支部,她也获得2016年校优秀共产党员的荣誉称号。

(六)教学相长结硕果

李海莉明白:“作为辅导员,不但要有爱心,还要有爱的能力”。为此,7年来,她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理论研究,努力向着专业化、职业化方向迈进。论文《医学生“考试月”焦虑现象分析及思考》获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术论文二等奖、《临床医学本科毕业生就业形势分析及对策探究》获省就业优秀论文评选三等奖。参加省级课题3项、主持校级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7篇。为提高职业素养、增强实际工作能力, 2016年她参加了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获省决赛二等奖。

让她最引以为傲的是她的学生所取得的成绩。2007级学生王京晔担任2010年上海世博会安徽形象大使、荣获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以及入围“2010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200强;刘伟被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联合生命中心(北大方面)录取为2012级博士研究生。2012级学生张肃被评为2016年安徽省优秀大学生;2015年和2016年先后有5名学生被评为校“优秀学子”、5名学生被评为校“十佳大学生”和6名学生被评为校“自强之星”。 截至目前,学生已获国家级奖学金123个、国家级奖项3个、省级奖项21个、校级奖项600余个。

七年奉献,摆渡青春,学子心中尽暖意;七年收获,桃李芬芳,白衣战士遍天下。一转眼,已是她步入辅导员工作的第七个年头,春华秋实,寒来暑往中她付出了真心,收获了真情,净化了心灵,温暖了时光。有青春作伴,与欢乐同行,她坚守初心,一路向前。

三、获省级以上奖励情况

1)2016年3月,安徽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决赛二等奖;

2)2016年3月,安徽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比赛复赛二等奖;

3)2015年9月,安徽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指导论文二等奖;

4)2013年4月,安徽省就业优秀论文评选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