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
优秀辅导员 当前位置:首页  优秀辅导员

汪楠楠——2017年省优秀辅导员,初心照亮育人路 医梦花开竞芬芳

发布时间:2018-11-22 点击次数:1246 发布人:杨积芳

初心照亮育人路医梦花开竞芬芳
——2017年安徽省优秀辅导员汪楠楠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汪楠楠,女,汉族,中共党员,1987年1月出生,硕士研究生,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自2012年7月起担任皖南医学院临床医学院专职辅导员,现任2015级辅导员、学院党委委员、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所带两届学生数总计488人。曾获2013年安徽省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竞赛一等奖、第二届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评选工作案例类三等奖、2014创青春·中国联通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以及校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

二、工作思路和育人实效

她能力过硬,入职第一年便斩获安徽省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她勇于创新,率先使用直播软件开展互联网+党建获全国优秀工作案例三等奖;她信念坚定,带领学生追逐医梦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她说自己既要培养时代新人,也要成为时代新人,她就是皖南医学院临床医学院辅导员汪楠楠。

在六年的辅导员职业生涯中,汪楠楠始终不忘立德树人的育人初心,秉承以生为本的育人理念,以培养时代新人为目标,以学习创新为动力,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坚持思想育人、心理育人、实践育人、网络育人四位一体的育人模式。

(一)心中有党,做时代新人的引路明灯

传道者,必先明道、信道。为了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汪楠楠带着恐慌学本领,潜心求索育人之道,先后参加《安徽省思想政治教育能力提升专题培训》、《安徽省群众路线与辅导员工作高级研修》、《安徽省属高校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等各类工作培训16次,学之愈久、知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坚。她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跟时代发展步伐,把准学生思想脉搏,积极开展核心价值引领。

工作中,汪楠楠善于将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渗透在工作中的方方面面,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汪楠楠常说,管,是为了不管辅导员要做的是指明方向。她推行目标管理,狠抓制度建设固本强基,鼓励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渐渐地,硬性管理变成了柔性管理,学生也真正成为了大学生活的主人翁。我的青春,我的中国梦主题海报展、和平年代话长征读书交流会、纪念七七事变八十周年文艺汇演、喜迎十九大 不忘初心永远跟党走朗诵比赛……一个个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党团活动串起了同学们的青春印记,更让他们坚定了理想信念,点亮了成才之路。

在汪楠楠和学生的共同努力下,2012级获评校五四红旗团总支,2015级获评3个校优良学风班,临床医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顺利通过2017年度省属高校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验收工作,成为第一批达标党支部。

(二)心中有爱,做时代新人的知心姐姐

青青子衿,悠悠我心。汪楠楠说,她要用自己的全部的爱点燃一盏温暖的灯,照亮学生追梦的路。

工作中,她落实班情周报制度,动态掌握学生思想;启动萤烛互助计划,积极开展朋辈帮扶;畅通意见反馈渠道,倾听诉求提供服务;坚持暑期困难走访,风雨无阻送爱回家。此外,遭遇学业压力、家庭变故、情感挫折等困难的特情学生也是汪楠楠的重点关注对象。本着一个都不能少的原则,她高分通过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资格考试,坚持与学生谈心谈话,在陪伴中破译心理密码,联动学校相关部门,在关怀中解决实际问题,陆续建立特情学生档案百余份,做到心中有数,胸中有谱,手上有招。在她的帮助下,由学生结合抑郁症心理服务开展的萤烛微光 驱散抑郁之霾项目获第十一届安徽省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

真心的付出换来了学生的信任,一声声楠姐更道出了师生之间的浓浓情谊。学生有心事总愿意找楠姐倾诉,遇到困难了就想到向楠姐求助,取得成绩了也是第一时间与楠姐分享。在汪楠楠的悉心关怀下,特困生小陈在大四那年作为自强奋斗典型入选校十佳大学生,大五时又代表学校获得第八届全国高等医学院校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总决赛三等奖、华东分赛区特等奖。毕业前,已经考取研究生的小陈动情地说:楠姐,谢谢你!是你让我在逆境中变得勇敢又坚定。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汪楠楠用大爱守护梦想,用真情温暖心灵。

(三)心中有责,做时代新人的梦想舵手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汪楠楠用信仰对话青春,以实践启迪梦想,路领航,把稳逐梦之舵。

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入行,她以党建带团建,带领学生成立绿丝带志愿服务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自2013年起立足临床医学专业特色,开展爱心义诊、送医下乡、防疫宣讲、灾区救援等志愿服务活动共计215次,覆盖省内外23个地市,被《中国教育在线》、《安徽新闻网》等媒体报道30余次,受益群众逾20000人,2016年获评省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典型。大医精诚,止于至善,在实践的历练中,医学生们纷纷立志要以悬壶济世之担当,做经世致用之人才。

乘着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春风,汪楠楠通过举办医改政策解读会、组建科研兴趣小组、制定创新能力提升计划,为学生打开格局,营造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在她的鼓励和指导下,学生先后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19个、省级项目56个、校级项目4项,发表论文十余篇,1人获第六届挑战杯安徽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人获昆山花桥杯第十二届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银奖。在2014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由汪楠楠指导的2支创业团队,摘得省赛金奖、铜奖各1个,全国赛铜奖1个,她本人也因此获评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四)心中有招,做时代新人的网络推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要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入职之初,汪楠楠便开始尝试使用QQ、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构筑网络文化育人新阵地,围绕医学生的关注热点,在互联网+时代把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动权和话语权。由她和学生共同发起的微话题新常态 新皖医 新青年,在新浪微博的累计阅读、讨论量突破130000次。

2016年是中国网络直播元年,汪楠楠在大学生玩直播的新潮流中深受启发。结合互联网+党建的要求,以QQ软件为载体的晨曦讲堂直播交流平台在她的精心筹备下应运而生,并先后开设榜样引路红色直播间我说十九大等多个专题。榜样引路专题里,省优秀大学生、校十佳大学生自强之星等优秀学子纷纷受邀成为嘉宾主播,结合自身成长经历为同学们传经送宝,答疑解惑,充分发挥了榜样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红色直播间专题承担了安徽省高校优秀辅导员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双巡活动(皖医站)、皖南医学院不忘历史展望和平纪念七七事变汇报演出、不忘初心跟党走文艺晚会等活动的直播工作,进一步丰富了晨曦讲堂内容,提升了影响力;党的十九大召开后,晨曦讲堂又及时推出了由学生党员自主策划的我说十九大系列节目,解说十九大要点,宣讲十九大精神,在网络上唱响了时代主旋律,不断在师生中掀起学习热潮。

截至目前,晨曦讲堂共举办直播交流9次,承办活动直播5次,累积观看人数达18309人次,点赞数达46190次,媒体报道8次,已从同学们喜欢什么就直播什么变为了直播什么同学们就关注什么,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实现了虚拟与现实、思想与行动的相互促进,达到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良好效果。2017年12月,由汪楠楠撰写的工作案例《晨曦讲堂直播交流平台》荣获第二届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评选三等奖。2018年3月,晨曦讲堂被作为皖南医学院党支部建设微经验在全省高校组织部长会议上进行交流发言。

(五)心中有梦,做时代新人的成长共同体

明学生之忧,解成长之惑,传经世之怀,授处世之道。回首自己走过的育人路,汪楠楠用六年的时间、十余本辅导员日志和数十万字的工作笔记量出了这条路的长度,用不断积累的本领技能和经验智慧拓展了这条路的宽度,用一个个精彩动人的成才故事积淀了这条路的厚度。这一路,她播种希望,浇灌梦想,让走在路上的学生和自己成为了成长共同体。寒来暑往,秋收冬藏。辛勤的耕耘令这条育人大道花开沿途,桃李芬芳。

六年来,汪楠楠以赛促学,先后获评2013年安徽省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第四届安徽省高校教师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二等奖、2015年度安徽省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工作理论征文二等奖,校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校两学一做 重拾自信主题征文三等奖、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优秀奖,以及校优秀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团干(教师)荣誉称号等奖项;主持校级教研项目1项,参与建设省级项目2项、校级项目2项,撰写工作论文5篇,发表科研论文1篇、教研论文1篇。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在汪楠楠的言传身教下,学生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获省级以上奖项60余个,校级荣誉数百个,其中省优秀大学生1人、校十佳大学生6人、校自强之星6人、校优秀学子6人,200余人成为救死扶伤一线的白衣战士,2012级考研录取率超30%,再创历史新高。

三、经验总结

巍巍上庠国运所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高等教育发展也随之步入了新时代。随着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党的十九大的顺利召开,党的教育事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只有顺应新形势,结合新常态,掌握新规律,才能够焕发出更加蓬勃的生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的道路上,汪楠楠心怀使命,驰而不息,多维度解读、践行育人初心的时代内涵,把初心变成了恒心。她以忠诚之心端正工作态度,坚持思想育人,旗帜鲜明引领校园思潮;以仁爱之心保证工作温度,坚持心理育人,守护梦想收获师生情谊;以责任之心加大工作力度,坚持实践育人,博学笃行勇担社会责任;以创新之心增强工作亮度,坚持网络育人,与时俱进开创思政工作新局面;以进取之心提升工作高度,坚持全程、全方位育人,言传身教培养时代新人。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在新时代的育人路上,她将继续坚守初心,步履坚定,弦歌不辍,砥砺前行,做一名有思想、有温度、有担当、有作为的辅导员。用新气象、新成绩、新风采,让青春梦与中国梦交相辉映,让青春之花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的绚丽绽放。

  

  

附:本人获奖情况

1、省级以上奖项:

2017年12月,第二届全国高校网络宣传思想教育优秀作品评选工作案例类三等奖;

2015年11月,第四届安徽省高校教师就业创业指导课程教学大赛二等奖;

2015年11月,2015年度安徽省教育工会女教职工工作理论征文二等奖;

2014年6月,2014创青春·中国联通安徽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优秀指导教师

2013年5月,2013年安徽省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

2、校级奖项:

2017年10月,皖南医学院两学一做,重拾自信主题征文三等奖;

2017年6月,皖南医学院2016-2017学年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2016年12月,皖南医学院2016年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

2015年5月,皖南医学院2015年度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优秀奖;

2014年9月,皖南医学院2013-2014年度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2014年5月,皖南医学院2014年度优秀团干荣誉称号;

2013年3月,皖南医学院2013年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