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闻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心理咨询  心闻报道

校心理健康协会开展“三心”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3-12-08 点击次数:10 发布人:张建英

为增进校心理健康协会成员之间相互了解、接纳、友爱、支持,营造关爱心理健康的校园氛围,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校心理健康协会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指导下开展了“三心”系列活动。

游戏破冰“暖心”

11月11日下午四点,在1108教室开展破冰“暖心”行动,活动前各部门负责人依次介绍心理小游戏的规则,主要采用了“猫狗人”、“抓鸭子”、“加字游戏”和“逢七必过”四个活动,一共持续了一个半小时,新成员从不熟悉的拘谨紧张到相互熟知的放松自在,积极表达自己的想法,大胆展示自己的才艺,玩得不亦乐乎。这种以轻松游戏、自由畅谈的方式,让成员们在放松身心的同时,更是感受到了团体的温暖和包容,也从中获取到了今后从容面对生活学习压力的力量。

游戏现场(一)

游戏现场(二)

艺术体验“静心”

11月26日下午两点半,在1304教室开展曼陀罗绘画,曼陀罗绘画在心理调适中是一种最为有效而简单的方式,在满足绘画者安全感的前提下,自然而然地在绘制中通过表达性的方式,让内心的对立面整合并重新建立秩序和平衡。成员们认真涂画,安静体验,在更加了解自身内在感受和状态的同时,也掌握到科学的心理调适方法,提高情绪稳定性和掌控感。

绘画展示

部分成员合影

卡牌探索“安心”

12月3日下午三点,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的团体辅导室开展OH卡牌辅导,OH卡牌是一种兼具趣味性和专业性的投射工具,深受大学生喜爱,此次活动一经招募很快满员,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宋蔼丽带领开展,通过抽卡、洗牌、发牌、提问、感悟等环节,让参与者与内心对话,认识到自己的恐惧、焦虑等情绪状态及情感需求,深入探索自己的情感与思维模式,引发对自我认知和发展的新思考。

卡牌辅导现场(一)

卡牌辅导现场(二)

对于本次系列活动,协会成员纷纷好评:“心理小游戏很有趣,拉近了我们成员之间的距离”,“曼陀罗绘画使我感到自己内心的平静,同时也学到了一些心理健康知识”,“OH卡牌让我对自己的内心世界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未来的成长充满信心,希望此类活动以后多多举办”。协会负责人表示:“这些活动使成员们都充分了解彼此,为今后心理健康月等主题活动的参与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这个冬天,校心理健康协会“三心”系列活动,为同学们带来阵阵暖意,宣传了更多的心理健康知识,丰富了大家的课余生活,缓解了即将进入期末阶段的压力,提升了成员的凝聚力和归属感。后续,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会继续加强对学生心理成长和健康的关注,充分发挥校心理健康协会的宣传示范作用,引导同学们积极关注心理健康,培养乐观坚韧的心理品质和宽容友好的人生态度。

(吴亚男、邹凯全、彭晨硕/文 邹凯全等/摄 张建英、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