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学风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  学风建设

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04 点击次数:316 发布人:杨积芳

会  场(一)

  金秋送爽,喜迎八方学子;丹桂飘香,共祝美好明天。2018年9月3日,我校隆重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校校领导章尧、李刚、廖圣宝、吴金月、郑兰荣,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各学院负责人在主席台就座。各学院新生辅导员和2018级全体新生参加大会。大会由副院长吴金月主持。

  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党委副书记、院长章尧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

副院长吴金月主持大会

  党委副书记、院长章尧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向来自全国各地的2018级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祝贺。章尧指出,今年恰逢学校建校60周年,同学们的加入更是为校园增添了勃勃生机。对于如何开启大学生活新篇章,章尧以“第一次谈心”的形式,围绕“为什么上大学”、“在大学学什么”和“怎样学习”深情寄语新同学。

  在谈到“为什么上大学”时,章尧指出,周恩来总理曾经“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同学们应把以天下为己任作为自己的担当,把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当作自己的志向,秉承中华文化基因,做优秀文化的传承者;立鸿鹄之志,做美好未来的创造者。在谈到“在大学学什么”时,章尧从“学知识”和“学做人”两个方面进行了谆谆教导。一是“学知识”。首先,要学好专业知识,打下坚实基础。学生以学习为天职,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娴熟的专业技能,将为大家未来的职业筑牢根基。其次,要学习文化知识,沉淀人文底蕴。每一门学科都有其独特的魅力,要广泛涉猎、多读经典,努力塑造自身的气质和温度,提升个人对世界的感知。再次,要掌握学习方法,锻炼思维能力。面对大学学习方式的转变,要学会主动选择、自主探究、独立思考。二是“学做人”。成绩不等于品德,学历不代表素质。要以“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来激励自己,做一名讲道德、有品行、勇担当的社会人。在谈到“怎样学习”时,章尧指出,马克思曾说过:“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艰险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求学之路必然辛苦,但含泪播种,必欢笑收割。章尧希望同学们在繁忙的学习之余能够享受大学生活,积极融入到温暖、有爱的皖医大家庭。过去的成绩和荣耀已经清零,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同学们要珍惜韶华、发愤图强,不负时代、不辱使命,成为德才兼备的社会栋梁!

老生代表、临床医学专业殷诺铭发言新生代表、内科学专业研究生杨昕彤发言
老生代表、临床医学专业殷诺铭发言新生代表、内科学专业研究生杨昕彤发言

教师代表、麻醉学院陈永权教授发言

  老生代表、临床医学院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殷诺铭同学,新生代表、研究生学院内科学专业杨昕彤同学,教师代表、麻醉学院陈永权教授分别作了发言。

  吴金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大学是同学们人生的新起点,希望大家牢记章尧院长的嘱托,把以天下为己任作为自己的担当,把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当作自己的志向,珍惜学习时光,多学知识、领悟哲理、锤炼品质、增强本领,为实现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梦想和人生理想而努力奋斗。

会  场(二)


(侯东晓/文 郭平石、侯东晓/摄 傅万山、邹莹/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