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章制度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首页  规章制度

皖南医学院关于加强学生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2-12-12 点击次数:412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各处级部门、单位:

为切实加强和改进我校学生学风建设,优化育人环境,创建优良学风,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结合学校实际,制订本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人才培养中心任务,坚持育人为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主线,努力培养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适应社会需求、富有创新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专门人才。

二、建设目标

遵循教育规律,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坚持理想引学风、教风带学风、考风正学风、管理严学风、活动导学风、激励促学风、典型树学风、服务保学风,形成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刻苦钻研、团结协作、诚实守信的优良学风。

三、主要措施

1.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大学生,加强大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学生自觉遵守基本道德规范,积极开展道德实践活动,以优良的道德品质统领学生的思想、行为,为培养优良学风提供精神动力。切实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阵地作用,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引导大学生牢固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发扬“精医、尚德、求实、自强”校训和“艰苦创业、求实自强、奉献社会”皖医精神,激励学生奋发进取。

2.加强学生的诚信教育。加强学生的学术道德建设,开展学术规范的训练,努力使广大同学形成遵守学术道德规范的强烈意识和良好习惯。加强校规校纪教育、诚信教育,培养学生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维护公平的竞争环境,弘扬优良学风。

3.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教育。按照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需求,全程化指导大学生开展职业生涯规划,培养大学生的专业素养和职业道德,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掌握学习方法,拓宽思维视野,营造虚心好学、勇于探索、积极进取的良好风尚。

4.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建立健全班级管理规章制度,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班级活动,创建求知上进、生动活泼、团结互助、争先创优的良好班风。充分发挥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严格考勤、请假制度,严抓课堂纪律和到课率。积极开展宿舍文化创建活动,让学生党建进宿舍、思想教育进宿舍、文明安全进宿舍。在学生中大兴学习之风,开展多读书、读好书活动,组织学生开展各种知识竞赛,自觉形成严谨勤奋、奋发进取的良好风气。

5.加强典型示范教育。通过校报、校园网、宣传橱窗等及时报道我校学风建设动态,弘扬新时代英雄人物的先进事迹,在学生中树立勤奋学习、积极进取的模范和先进,在全校学生中形成崇尚先进,争创先进,争优创优的浓郁氛围。

6.加强学生党建工作。进一步建立和健全学生党建工作的各项制度,规范学生党建程序,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培养和教育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动作用,以良好的党风促进学校优良校风的形成。

7.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学生,按照高层次、高品位、高文化含量的原则,开展寓思想性、创新性、学术性、实践性于一体的校园文化活动。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深化内涵,增加吸引力,扩大覆盖面,以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活动陶冶学生情操,美化心灵,提升修养和品味。

8.加强大学生科技创新教育。加大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力度,加强学生科技创新团队和实践基地建设,大力拓展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的形式,丰富创新创业活动的内容,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指导学生参加科研活动、学术竞赛,培养学生善于学习,勤于思考,开拓创新,学以致用的精神和能力。

9.加强实践育人工作。高度重视实践育人环节,拓展实践育人形式,完善实践育人机制,不断增强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促进优良学风建设。要大力拓展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加强社会实践活动的管理,加大对社会实践活动的投入,努力探索和创建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长效机制。

10.加强学生工作管理队伍建设。按照提高素质,优化结构,相对稳定的要求,建设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以专职为骨干、专兼职相结合的学生工作队伍。加强学生工作队伍的管理、考核和培养力度。学生工作队伍切实增强服务意识,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要廉洁清正,严于律己,为人师表,创造性的做好学生工作。

11.加强学生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学生资助、心理健康教育、就业创业等服务体系建设,要重点关注特殊学生群体,切实解决学生实际困难,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服务。

四、长效机制

1.加强对学风建设的领导。把学风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形成学校主导、系部落实、部门协调、分工明确、各司其职、齐抓共管、整体推进、师生共建的良好工作格局。各系部要成立相应的学风建设工作组,各职能部门分工协作,密切配合。

2.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根据新形势新情况新要求,修订完善学生管理、教学管理各项规章制度,促进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狠抓制度落实,提高管理工作绩效。

3.完善激励机制。通过完善学生素质综合测评制度及系部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制度,使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和学生素质培养逐步由过程管理到过程与目标管理相结合,充分调动学生、班级及系部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促进学风和校风建设。

4.强化目标管理和监督。各部门、单位要充分认识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立足于学校的发展大局,要把学风建设作为重要工作常抓不懈。建立完善学风建设目标管理机制和监督检查制度,针对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和奖罚,并以之作为考评各部门、单位的工作业绩的重要依据,保证学风建设的有序推进和取得实效。

 

 

 

                                       皖南医学院

                                   一二年六月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