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工动态

我校探索《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实验课新形式

发布时间:2011-04-28 点击次数:18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素质拓展进课堂,精彩人生正起航
 
    为更好地帮助我校大学生完善对自我和职业的认知,明确奋斗目标,提高职业素养和就业核心竞争力,本学期以来,学生处探索《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实验课新形式,将辅导员纳入《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实验课教学队伍,对辅导员开展集体备课活动,由辅导员将素质拓展训练、模拟招聘、无领导小组讨论等形式运用到实验课教学中。
    素质拓展训练、模拟招聘、无领导小组讨论等实验课具备“全员性、全程性、导向性、系统性”等特点,充分调动学生上课积极性,使学生自觉参与到素质教育活动中来。在素质拓展训练中,通过“自我认知”、“职业能力”、“团队协作”等课程帮助学生直观体验自我能力提升的方法和过程,提高团队合作意识;在模拟招聘和无领导小组讨论中,学生们身临其境,提前体验求职招聘过程,在实践中学习面试技巧。课程设置旨在全面科学地考察学生综合素质,引导学生发现不足,完善自我,为今后更好地学习、实践打下坚实基础。
    素质拓展训练活动进课堂以来,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生对这种新颖的授课形式非常感兴趣,上课积极性高,参与面广,真正在活动中学会认知自我、增强职业规划意识、提高科学素质和人文素养。辅导员也在培训学生的过程中,增加了对学生的了解,提高了就业指导和就业服务能力。《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实验课为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了科学化、个性化、综合性的开发,实现了学生潜能开发与职业生涯规划相结合,素质拓展与就业能力培养相结合,拓展职业发展方向与职业发展空间相结合,为学生定位职业方向、积累就业技能、提高综合素质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吴映辉、杨积芳/文   李军华/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