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教育

皖南医学院新生入学教育实施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10-09-28 点击次数:290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新生入学教育是整个大学教育的起点,是学生迈入大学校园的第一课,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引导新生适应大学生活的关键环节,同时也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手段。作为新生大学生涯的第一课,新生入学教育直接关系到新生能否迅速适应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关系到学生的学习目标和动力,关系到他们今后能否健康的成长成才。为了使新生尽快了解并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新生入学教育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发[2004]16 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通过思想教育、活动引导、制度规范、目标激励等形式,使学生了解校规校纪、掌握学习方法、明确奋斗目标,为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顺利完成学业、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良好基础。
    二、教育目的
    1.使学生充分认识从中学到大学转变的人生意义,明确自己在大学阶段的新的奋斗目标,懂得自己所肩负的使命,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
    2.使学生掌握大学学习方法,了解学习内容,增强学习动力,树立良好学风,勤奋学习,拓宽知识面,掌握科学知识和人文知识,为今后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
    3.使新生了解大学的规章制度,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行为和习惯,充分利用大学优越的学习条件,把自己塑造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合格大学生。
    三、主要内容
    1.爱党爱国爱校教育
    以重大纪念活动为契机和动力,引领学生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组织新生学习党的基础知识,做好新生的入党启蒙工作,引导他们积极递交入党申请书。做好新生中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衔接考察、培养工作。
通过参观校史展,利用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使新生了解我校的历史和传统,理解校训、校风、学风、学校精神的深刻内涵。了解我校基本情况和发展前景,了解学校的培养目标和办学特色。
    2.校规校纪教育
    校规校纪是大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期间必须遵守的行为准则,校规校纪教育是建设良好育人环境的重要环节。要组织新生认真学习《皖南医学院学生手册》及其它相关规定。不仅要让学生熟悉理解这些规章制度,还要通过多种教育管理手段使学生把这些外在的约束内化为自觉的行为,使自律与他律、内在约束与外在约束有机结合。校规校纪教育的核心是学风、考纪教育,各系要运用典型个案与规章制度相结合,教育新生自觉遵纪守法,养成勤奋好学、诚实谦虚的美德和优良的学风。
    3.适应性教育
    新生从中学进入大学,人生角色发生了转换,主要表现在生活方式、学习方式、交往方式等三个方面的巨大转变上,必须进行耐心、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工作,对适应性较差的学生要重点关注。利用座谈会、报告会等生动活泼的方式开展教育活动,促使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学会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学会理财,学会独立生活。
    4.学风教育
    组织新生认真学习有关教学管理的相关制度和规定,使学生对我院教学管理的各环节有较清晰的了解和认识,自觉规范自身的学习活动。通过学风建设报告会、学习经验交流会等活动,使新生了解大学的学习特点,掌握大学学习方法,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学会规划、安排自己的学习,树立良好学风,努力完成学业。
    5.专业教育
    根据教务处的有关工作安排,通过集中教育和分专业教育的方式,针对新生专业学习进行分类指导。各系要结合学科特点,进行专业教育,介绍所学专业的基本内容与要求,展望专业发展前景及就业趋势;结合本专业介绍我院专业设置的特点、特色,教育学生树立热爱专业、学好专业的思想,增强专业学习动力。要重点介绍专业学习的基本方法、如何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如何利用图书馆和使用网络查询专业资料等。
    6.心理健康教育
    入校新生有着各自不同的经历与成长环境,大学校园对他们来说是一个陌生世界,他们将面临着如饮食起居、选课上课、人际交往等许多问题,这些问题解决不好,引导不当,留下的心理阴影可能会伴随整个大学生活。因此,各系要组织学生参加心理测试,选拔心理健康委员,大力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增强学生心理自我调适能力。根据学生工作的任务及要求,对新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励志教育、挫折教育、诚信教育、感恩教育、集体主义和团队精神教育等。重点关注家庭经济困难或有其他特殊困难的新生的心理状况。
    7.安全教育
    由于学习及生活环境的改变,初次远离家乡和父母,所以对刚走进大学校门的新同学来说,安全教育尤为重要。各系要从人身安全、交通安全、财物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饮食卫生等方面,结合实例,警钟长鸣,严格要求,严加管理。增强学生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引导学生积极配合学校防控措施的落实。活动安排要注重实效性、趣味性、知识性、教育性的有机结合,切实促进大学生自我安全防范意识的养成。
    8.职业生涯规划教育
    新生在对大学生活有了一定了解、开始学习生活后,各系要根据实际情况帮助学生进行大学生活和职业生涯规划,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职业生涯规划的启蒙教育,使学生树立阶段性和长期性的奋斗目标。各系要针对学生的个性和专业特点,对学生进行有关“职业”观念的教育,帮助他们为未来职业及人生定位做好必要的观念准备和知识能力准备,进而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做到有的放矢,合理安排自己的大学生活,逐步实现自己的理想目标。
    9.奖助工作教育
    各系要加强对新生奖助工作的教育,帮助学生了解国家的“奖、贷、勤、补、免”的资助工作体系。向学生详细介绍包括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国家奖助学金、助学贷款、综合测评、高分新生奖励、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绿色通道”等各类奖助工作的操作步骤、办理流程及评定要求,帮助学生清晰、全面地了解学生奖助工作。
    10.开展新生思想状况和基本情况调查
    各系要加强新生情况调研,及时了解新生基本情况和思想动态。在学生入学后,辅导员要及时全面了解学生的思想变化、家庭背景、经济条件等状况,对新生关心的热点问题、新生工作中存在的困难等做到心中有数,为针对性地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依据。要把心理素质差,经济困难等学生群体作为工作重点。各系要形成本系的新生基本情况调查报告。
    四、教育形式
    入学教育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形式,分两个阶段贯穿于新生入学后的整个学期。第一阶段为新生报到后至军训结束之前,第二阶段为新生上课后至本学期末,由各系自行组织安排教育活动。根据新生特点,以教育引导为主,采取多样化的教育形式。要求不拘形式、大胆创新、务求实效。可采取报告会、讲座、主题班会、座谈会、交流会、联谊会、影像片、实地参观、测评、个案分析、网络教育、文化活动等各种形式和方法,有的放矢地进行各种教育,切实落实教育内容,以实现大学生全面发展的目标。
    五、教育要求
    1.各系要高度重视新生的入学教育工作,按照实施办法中新生入学教育的相关内容做好准备工作,密切配合、统筹、协调,做到时间保证,内容落实,分工明确,组织得力,确保新生入学教育顺利进行并取得实效。
    2.要充分发挥高年级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对新生的传帮带作用,加强正面引导。同时要加强对老生思想教育,使老生对新生产生良好的正面影响,起到积极的带动作用,使新生受到良好的自我教育。
    3.各系开展教育活动时,要尽量达到“针对性、目的性、广泛性”的要求。针对性即内容要与学生的实际相结合,必须是新生必然遇到并期待帮助解决的重要问题;目的性即内容要有一定的针对性,为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服务;广泛性即要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尽可能让更多的同学参加活动,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功能。
    4.各系要充分利用新生报到后至军训结束前入学教育第一阶段的有利时机,组织好集中教育活动,使新生军训与入学教育工作统筹兼顾,有机结合,指导学生认真学习《皖南医学院学生手册》相关内容。入学教育第一阶段结束后进行《学生手册》学习考试,其成绩作为学生个人综合测评的依据。
    5.各系要根据学校的总体安排,结合本系的实际,制定本系的新生入学教育计划和入学教育具体日程。明确时间、地点、内容、参与人员等,于开学后两周内交学生处。
    6.各系要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新生入学教育的特点、规律和开展新生入学教育的新途径、新方法。及时总结新生入学教育经验,努力形成自己的特色,各系于本学期末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的活动记录、总结交学生处。
 
   
                                                                                     学生工作处
                                                                             二�一�年八月二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