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管理

同心战“疫” 守护心灵 学校织好疫情防控心理 “防护网”

发布时间:2020-02-28 点击次数:613 发布人:汪继存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发生以来,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受到直接威胁。面对严峻的形势,学校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的通知》文件精神,充分发挥我校心理学专业优势,多措并举做好疫情期间师生心理健康援助预防工作,一起用“心”战“疫”、共克时艰。

一、以专业为依托,靠前行动早部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有效帮助师生缓解和调整因疫情引起的负面情绪或心理困扰,提高心理健康免疫力,学校人文重点研究基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中心、校级心理创新团队以及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第一时间通过校园网和微信公众号向全校师生发布了开通心理援助在线服务的通知,公布心理援助相关事项。同时,及时发布《皖南医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心理防疫手册》,内容涵盖新冠肺炎相关知识、抗疫心理自助、抗疫心理援助等内容,以帮助师生增强自我调节能力。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学校整合资源,挑选了16名具有丰富经验和资质的心理专业教师,以及19名研究生志愿者开展心理援助工作,并对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为咨询师开展督导,以保证心理援助的规范性和专业性。

发布心理援助在线服务通知

发布心理抗疫手册

开展志愿者培训

二、以网络为阵地,线上服务显关怀

自1月31日起,学校正式开通免费心理援助在线服务,每天均有师生轮流值班,服务时间从上午9点到晚上10点。通过QQ心理咨询平台和心理援助热线电话,值班教师为有需求的师生提供一对一的线上心理调适、情绪疏导、危机干预等心理健康服务。发挥新媒体优势,心理学教研室张婷副教授、范佳丽实验师分别制作了《疫情下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维护与调试》、《如何从积极心理学的视角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笼罩下的心理恐慌》微视频,在易班平台同步播出,为学生提供心理健康知识与心理调适技巧。此外,学生处积极组织心理咨询师及大学生在线观看学习疫情心理援助热线相关工作系列培训和大学生心理应激系列培训,以提升心理援助服务水平,加强学生积极心态建设。

制作心理微视频(一)

制作心理微视频(二)

三、以朋辈为抓手,互助交流助成长

学校通过心理委员、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三级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朋辈教育优势,建立有效心理危机防御体系。各班级心理委员队伍在教师指导下,积极为班级同学提供线上心理支持,帮助大家排忧解难;辅导员时刻关注学生心理动态,及时主动进行心理辅导与危机干预。同时,部分班级还在线上组织开展主体团日、主题党课活动,围绕如何缓解情绪困扰、保持积极乐观心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话题进行线上学习和讨论,构建了师生同心、朋辈助力共抗疫情的良好氛围。


及时做好学生心理指导

四、以担当为己任,秉承初心践使命

我校教师在做好校内心理健康援助预防工作的同时,还积极主动承担社会责任。2月2日,芜湖市成立抗疫心理援助热线团队,主要为市内受到疫情影响各类人员提供情绪疏导、心理支持、危机干预。我校心理学杭荣华教授作为芜湖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副理事长,两次为该团队提供线上培训和督导;心理咨询中心宋霭丽老师积极参加团队并开展心理援助服务。同时,为了响应教育部《关于招募支援湖北省防疫心理援助热线志愿心理咨询师的通知》号召,学校有12位老师、心理学硕士点有9位专兼职老师(含芜湖四院)主动报名志愿参加,充分彰显了我校老师的社会责任感和时代担当精神。

提供线上培训和督导

参与心理援助服务


(宋蔼丽、丁伶灵/文、图  傅万山、胡鸿、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