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教育

我校组织全体辅导员参加全国高校辅导员网络培训示范班

发布时间:2020-04-16 点击次数:538 发布人:汪继存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高校辅导员深刻认识疫情防控背景下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增强新形势下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自3月下旬起面向全国高校辅导员开展网络培训,我校全体专职辅导员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以“共抗疫情显担当,爱国力行育新人”为主题,分为课程学习、主题研讨、直播答疑、心得撰写四个环节,设置“价值引领与思想引导”“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学业指导与班级管理”“心理调适与健康维护”“日常事务教育管理”“疫情防控知识”六大模块。全体辅导员认真在线学习、观看视频课程,积极参与线上研讨与交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总结经验、加强思考,不断提升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医学影像学院辅导员徐梦琪表示:“通过在线课程的学习,自己深刻领会到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彰显出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面对疫情,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以人民为中心,让中国采取的措施快速、高效、有力,彰显了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担当。对于高校辅导员来说,在疫情这场突发危机事件中,我们不仅不能因疫情停滞工作,更要充分捕捉和挖掘其中蕴含的思政工作素材,讲好战‘疫’故事,深入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引导学生筑牢爱国主义思想,多途径应对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挑战。”

辅导员网络培训现场(一)

       临床医学院辅导员赵敏奇表示:“通过网络培训学习,深刻感受到作为青年大学生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辅导员应当运用战‘疫’中涌现出的众多感人事迹,充分挖掘并利用好其中一个个鲜活、生动、深刻的思政元素,说好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让学生入耳入脑入心,激励大学生把握时代际遇,勇担历史使命,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辅导员网络培训现场(二)

      通过此次培训,全体辅导员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扎实掌握疫情防控知识和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增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与本领;强化自身责任与担当,深入推进疫情防控期间学生思想引导、爱国主义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学业就业指导等工作,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新形势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贡献力量。


(王欢/文  徐梦琪、赵敏奇/供图  傅万山、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