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工助学 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资助  勤工助学

我校成功承办长三角学生资助资金监管专题研讨会和皖南地区高校勤工助学现场观摩会

发布时间:2019-12-20 点击次数:532 发布人:汪继存

  初冬时节,寒意渐浓,学校逸夫科技楼会议室里却温暖如春。2019年12月17日,我校成功承办了长三角学生资助资金监管专题研讨会和皖南地区高校勤工助学现场观摩会,获得与会嘉宾充分肯定。

长三角学生资助资金监管专题研讨会

      为加强长三角地区学生资助组织队伍建设和战略研究,达到合作共享、资助育人的目的,根据今年6月份在上海举办的“长三角学生资助一体化发展联盟协议签署暨专题研讨会”会议精神要求,17日上午,长三角资助资金监管专题研讨会在我校召开。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宁波市、芜湖市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及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安徽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李炳银主持。

会议现场

      副院长吴金月代表我校致欢迎辞,对来自长三角各省市的领导专家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今天与会的各位领导都是带着各省市学生资助工作的感悟而来,带着资助资金监管的经验而来。希望大家积极交流好的经验做法,共同为做好新时代学生资助工作、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全面发展贡献智慧,并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副院长吴金月致欢迎辞

      随后,安徽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吴启元、上海学生事务中心副主任王涛、浙江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陈龙春、江苏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张晓宁、宁波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仇小可、芜湖市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丰家栋分别就各省市学生资助资金监管的经验做法、特色、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了详细沟通交流,共同探讨长三角学生资助资金监管合作新模式。



交流现场(一)

交流现场(二)

      会上,我校学生处处长傅万山汇报了我校近年来学生资助工作的开展情况,指出学校一直高度重视学生资助工作,全面落实国家、省各项学生资助政策,规范资助工作,严格资金管理,实现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零差错、零投诉。学校在2017年获得安徽省学生资助民生工程绩效评价“优秀”等次,2018年荣获安徽省学生资助工作“优秀单位案例典型”。

安徽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李炳银作总结讲话

      最后,李炳银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事关脱贫攻坚,事关社会公平,资助资金量大,群众关注度高,容不得一丝一毫的偏差,而资金监管是关键。要做好这一工作,需抓牢六个点:一是认定难点,二是数据共享堵点,三是系统应用痛点,四是育人量化评估盲点,五是资金监管重点,六是宣传和舆情热点。长三角各省市之间的学生资助工作应该多交流、多沟通、多举行研讨会,确立多方面主题,大力推进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

参会嘉宾合影


皖南地区高校勤工助学现场观摩会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财政部《高等学校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推动我省高校勤工助学工作规范有序开展,17日下午,皖南地区高校勤工助学现场观摩会在我校举行。安徽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李炳银、副主任吴启元,我校学生处处长傅万山、安徽工业大学学生处处长何伟、安徽工程大学学生处处长刘金斌、安庆师范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华秀梅、铜陵学院学生处处长程从丰等10所高校学生资助管理部门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吴启元主持。

      傅万山致欢迎辞,对来自省厅及皖南地区10所高校参会领导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随后各高校相互交流了勤工助学的经验做法。

会议现场

      最后,李炳银作总结讲话。他首先对我校承办本次会议给予高度肯定,并表达了对我校承办此次会议的感谢。接下来他就做好我省高校勤工助学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要提高新时代资助工作者的认识;二是新时代新要求,要在新时代资助工作中有思路和对策;三是要坚持问题导向,扩大智慧资助实施范围,提高认定精准度;构建“四级四查”监管体系,层层压实责任,抓规范、抓精准、抓育人、抓宣传、抓监管、抓队伍建设;四是要打造安徽省勤工助学新模式,做到吃透文件精神,让领导知晓,让政策落地,摸清学校职责,岗位设置要明确,把勤工助学制度纳入学生资助体系中,创新工作思路,变被动为主动,科学设置岗位。同时适时总结经验,多开展交流活动,现场观摩,严守安全底线。

参会嘉宾合影

(王欢/文  郭平石/摄  傅万山、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