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
优秀辅导员 当前位置:首页  优秀辅导员

王结义—2018年省优秀辅导员,守立德树人之初心 圆护理成才之梦想

发布时间:2020-06-29 点击次数:849 发布人:傅万山

守立德树人之初心  圆护理成才之梦想               

 ——2018年省优秀辅导员王结义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历

王结义,男,汉族,198611月生,安徽潜山县人,中共党员,安徽师范大学政治学理论硕士研究生毕业,讲师,20117月2013年担任护理学院2011专科专职辅导员,2013年10月至2014年10月赴芜湖市三山区团委挂职,2014年10月回校后担任2010级护理本科辅导员负责就业工作。2015年9月担任2015级护理本科专职辅导员,党支部书记、学院团委副书记。《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主讲教师。

二、工作情况

他带班五年如一日,是护理学院2010级本科、2011级专科和15级本科同学口中亲切和蔼的“义哥”;兼任学院团委工作中,他团结广大教工团干部,以身作则,是学院团干部辅导员眼里统筹全局的“大当家”;他业务能力精湛,同时政治觉悟过硬,是众多同事中仰望的“双肩挑”。担任辅导员工作以来,凭借着突出的专业优势,当起了近千名学弟学妹们的辅导员。他将人生最美好的青春时光都倾注给了学生,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关注着每一名学生的成长成才。他始终视辅导员工作为一种光荣的责任和使命,以始终高涨的工作热情,专注于辅导员这一份永远值得奉献的岗位。五年时间中,他负责的工作包括基层带班工作、全院学生团学工作,学院党委青年联络工作等。

专注立德,做学生成长成才道路上的人生导师

立德树人,乃大学教育之本。他始终将“立德树人”作为教育学生成长成才的根本理念贯穿在工作始终。他特别注重师德师生的示范作用,将广大学生是否学的轻松、是否开心趣味、是否有所成绩、是否身心健康、是否幸福快乐作为衡量工作成功之标准。他每年都组织6场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讲座,邀请思想政治教育教授、学生工作一线专家及优秀学子代表走进讲堂。在思想教育上,注重调查研究,完成了3万余字的护理专业学生思想政治素质调研报告”,以党的两学一做,共青团“一学一做”为载体,以安徽省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为依托,传承“雷锋精神”,注重学生思想引领,将护理专业思想教育和大学生理想价值追求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蓬生麻中,不扶自直”,环境对学生的健康成才有着重要影响。王结义老师特别注重优秀校园文化环境的塑造,注重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充分发挥校园文化活动道德规范、认知导向、人格塑造、熏陶感染功能,每年都带领广大志愿者走进社区、服务老人等爱心志愿服务活动、512国际护士节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新生人起点主题教育活动、寝室文化设计大赛、天使杯护理操作比赛、体育类素质拓展训练活动等大大小小的活动几十场,丰富的校园活动不仅大大提高了学生志愿服务意识,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还使周围的社区深受其益他所带的2015级本科爱心志愿服务队连续两年获得芜湖市镜湖区优秀志愿团队荣誉称号。他还把思想引领扩展到网络,通过微信公众平台qq等学生互动交流,可以说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皆有身影”。

专注服务,做学生创新与发展路上的铺路人

做好学生的管理和服务是辅导员岗位的基本职责之一。担任辅导员7年来,他撰写了几十万字的谈心谈话记录。为每一名同学学生建立了成长档案,他始终认为,每一名同学的成长都有其特殊的人生轨迹和特点,如何在总结学生成长共性的基础上,发现学生的特性并加以引导,是辅导员能否担负起思想引领功能的关键。7年来,他特别关注特殊群体学生,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厌学学生、心理困惑学生及家庭变故等特殊群体始终做到密切关注,善于用正能量、善于抓正确时机、善于用心理学知识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并取得良好效果。他所带的班级每年在国家助学金评选中都能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都能做到国家助学金发放零投诉,同时充分运用让同学们把党和国家的这份关爱牢记心中,怀着感恩之心,刻苦学习,勤俭节约,努力拼搏,最大限度地实现自身价值,为国家和社会贡献自己应有的力量。2015级本科3班单亲家庭贫困生张某在评选上时:“王老师,感谢您在评选过程中对国家助学金政策的解读,感谢班级评议小组成员公平公正开展评选,也感谢国家的好政策,我一定不负期望,以优异的表现回报国家”。

2015级本科李某因性格孤僻,在生活习惯细节上不太注意,与其他5名室友产生矛盾,以至于室友一致要求让李某搬离宿舍,要不他们5人更换宿舍。王结义老师首先与李某谈心,对于如何处理好宿舍人际关系向他提出一些建议:谦虚谨慎,摆正位置学会自我调节,排解压力和不良情绪。其次与寝室其他5位室友开展座谈会,对解决寝室矛盾提出建议,大家要充分理解李某的内心冲突,同情他的家庭生活经历。让学生换位思考,要学会体谅而非抱怨,学会沟通而非逃避,建议他们针对作息情况进行建章立制,互相理解监督,确定一个合理的休息时间。最后,李某也逐渐认识到自身的错误,并坦诚向另外5名室友道歉。5名室友也表示会取消调换寝室的想法,今后将以委婉的形式相互提醒。最后,李某等6人来到办公室,对王老师表示由衷的感谢,纷纷表示,王老师让他们在为人处世上学到了很多书本上学不到的东西。

类似的案例还有很多很多。“有心事,找义哥出了每位学生的真诚心声,更道出了学生对辅导员的无限信任。当听到家长们满意的答案,当看到学生成长过程中的诸多问题逐一化解,当学生们在人生的图纸上勾勒出青春的美好蓝图时,他感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他知道,他肩负着千百个家庭殷切的希望,承载着每一名学生成长成才的热切期盼,或许,这也是他始终坚守辅导员这一神圣岗位的最大动力吧!

专注学习,做辅导员专业化的践行者

辅导员使命艰巨、任重道远。打铁还需自身硬,辅导员的专业化水平直接关系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际效果。王结义对辅导员专业化有着独特的见识,更有详细的职业规划和设计。自担任辅导员工作以来,先后主持安徽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成功获批安徽省拔尖人才培育计划项目;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名师工作室——大学生手机运用价值及引导”课题组负责人已经发表论文3篇,个人专著正在撰写并于2018年9月正式出版。此外还积极参与厅级课题2项,主持校级课题5项,发表科研论文10余篇。获得全国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三等奖;安徽省高校辅导员优秀论文评选二等奖;安徽省学生资助工作学术论文三等奖;安徽省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论文三等奖;皖南医学院十八大党史党章知识竞赛荣获一等奖;安徽省党章知识竞赛荣获优秀奖;皖南医学院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荣获二等奖;皖南医学院第五届辅导员职业能力三等奖;皖南医学院优秀团干等荣誉称号。他积极参加辅导员相关培训,先后参加教育部、安徽省心理健康教育中心、TTT培训师、高校创业指导师、心理咨询师等培训,强化了他的专业素养和职业技能

    他始终注重引领示范,以饱满的热情引导学生,与学生共成长。近3年来,他所带的班级学风优良、先后有5个班级获得校优良学风班,8个班级团支部分别荣获全校优秀班级团支部。有2名同学获得校优秀学子荣誉称号并代表学院进行跨院交流。2015年以来,指导4名同学分别获批国家级、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所带年级有10人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27人获批安徽省大学生创新创业科研基金项目立项,文体方面更是成绩斐然:1人作为成员获得全国大学生阳光体育杯乒乓球团体亚军。1人分别获得安徽省男、女子羽毛球比赛团体冠军、单打第二。1人获得安徽省高校大学生乒乓球联赛女子团体第五名,个人单打第八名;1人获得安徽省大学生体育运动会女子100米栏冠军,女子跳高第三名。

    因为热爱,所以坚持。因为专注,所以成长。8年的辅导员时光,2000多个日日夜夜,王结义用爱和奉献、用责任与担当、用青春与汗水浇注着每一名同学的心田。他渴望用更多的专注情怀,不忘初心,帮助更多的同学们在青春道路上绘写更加耀眼的人生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