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心晴日记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  心理健康  战疫心晴日记展播

战役心晴日记之法医篇

发布时间:2020-07-15 点击次数:390 发布人:宋蔼丽

 致以辉煌的人


我们怀揣火种走过黑暗长夜,跨过战友的遗骸,踏过荆棘和深渊,最终在无数人的努力之下点燃了希望的火炬。我们这些平安活着的人不需要历史来记载功勋,也不需要空虚华美的称颂。祖国的每片山川、每条河流、每寸土地,都见证过我们前仆后继的跋涉,和永不放弃的努力。

新闻工作者一直有个“扫雪工”的说法,意思是说要扫除掩盖在事物表面上的大雪,还原事情本来的样子,从而将真相公之于众。通过阅读新闻和案例可以得知,谣言的传播已经开始呈现自媒体化趋势,不少公众平台的公知、大V在自己对疫情一知半解的情况下就开始进行编造、虚构,引导部分群众产生不必要的恐慌,利用部分人的投机和自私心理,严重影响疫情的防控工作。同时,编造和偏听偏信谣言的不再只是低学历、高年龄人群,慢慢也开始出现高学历人群,这是恐慌心理和对国家没有充分信任的表现,值得我们深思。所幸方方许可馨之流颠倒黑白、贪生怕死的鼠辈毕竟是少数,并不能掩盖我们千万中国人为疫情防控做出的努力。

在疫情防控期间,我有幸为安徽共青团官方媒体做新闻值班工作,与来自不同单位的40余名志愿者同事们一道,分724小时不间断为全省更新有关疫情的第一手报道。我们团队几乎经手了安徽共青团所发表的一切有关疫情的新闻报道,在这些报道中,有涌现出救死扶伤的“最美逆行者”;舍小家为大家的基层警务工作人员;也有关于疫情触目惊心的数据……古往今来,造成群体性恐慌的原因基本上是由于信息的不透明、不公开、不对等,获取信息的渠道单一,但在我们的努力下,这些新闻信息以各种平台的方式传达到省内各处,微信公众号、微博、抖音、快手、B站、今日头条、官方网站等构成了整个安徽省的共青团传媒矩阵。

新闻的时效性是重中之重,有时正在吃饭,紧急任务来了也要立刻放下碗去排版;或是正值深夜,立刻起床更新疫情数据都是常有的事情。我们同样没有周末双休,毫不夸张的说,只要有任务,排除千难万险也要完成。作为具体负责微信公众号的编辑,我曾对这份工作感到厌烦,任务的突然性和不确定性,确实占用了日常生活中的很多时间,经常是安排好了一些事情,但被突如其来的新闻任务而打乱了。可能我们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曾经有过这样的想法,但只要想到每篇新闻的背后,有无数读者在等待更新;每篇新闻的内容有无数人对此负责,为此前仆后继的工作;每篇新闻反映着一个或一群人的故事;每串数据背后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使命感和责任感便驱使我们继续坚持。不能说我们的新闻工作多么伟大,至少没能像“最美逆行者”深入一线,也不能像基层社区工作者那挨家挨户的为居民做出切实贡献,但是我们知道我们责任重大,无论什么时候,真相永远是最重要的。

工作中我们接触到了较为庞大的信息流,这也加大了对我们的素质要求,也是我个人第一次对团章中“严守团的秘密”有了更为切身的体会,不要说的不说,不该问的别问,不该知道的不知道,成为了我日后要坚守的原则之一。这次难能可贵的志愿工作经历,使我对马原、毛概等通识课程所学的内容,皖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所教学的内容,都有了更清楚明晰的认识。

中国青年的责任和使命,永远不只是喊喊口号而已,而是要切实的为国家和人民做出贡献。虽然我们现在能做的还很微小,但是力所能及的事情,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做呢?尽管疫情的爆发确实对日常生活和各行各业都造成了严重的冲击,但是现在许多人重新走上了工作岗位,积极复产复工;学生们认真学习,积极为祖国做出贡献,每一位中国人都在用自己的努力,为打赢这场战斗做出贡献。以前常说,无论你在哪里,祖国都是你坚强的后盾,而如今当祖国需要你的时候,你有什么理由不挺身而出呢?

我写下这篇文章,致敬每一位为曾疫情付出的、平凡而辉煌的中国人。我们深爱着脚下的土地,也有理由相信,有了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努力,没有过不去的冬天,而春天正在来的路上。

公众号后台

工作内容展示




 法医学院2018级    刘雅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