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心晴日记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  心理健康  战疫心晴日记展播

战役心情日记之公共卫生学院篇

发布时间:2020-07-15 点击次数:497 发布人:宋蔼丽

聚人心,战疫情


    每逢春节都是家家户户团圆相聚的时刻,“年”的味道总是让人满怀幸福与期待感。可是今年的春节,却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改变了它该有的热闹与美好,虽然没有了聚会聚餐,没有了走亲访友,但在居家的过程中,我们通过实时的新闻报道和消息推送,及时了解了疫情的动态,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中,我深深体会到中国人民的大爱情怀和社会责任感,在中国人民凝聚一心众志成城的努力下,中国疫情很快得到了控制,其中有“三个感动”让我深受感触。

    第一个感动,来自在前线的最美“逆行者”—医护人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医生是最辛苦的的职业,当面临疫情时也是最危险的。在这个特殊的战场,有很多医护人员,甚至有的已经踏上返乡过年的路途,但他们在得知医疗支援的号召后,义无反顾地返回了抗疫战场,成为一名最美的“逆行者”。面对新冠疫情,他们冲锋在前,坚守抗疫一线,舍小家顾大家,舍小爱成大爱,不辞辛苦、连续奋战。网上有两张图片让我感动至极,一张是医护人员一天连续守护10多个小时,脸上因为戴口罩被压出了很多血印;一张是医护人员就地而席躺在医院房间的地板上休息。这一刻,我对鲁迅那句话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这就是中国人的脊梁。”事实的确如此,其实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

    第二个感动,来自一位84岁高龄的老人,钟南山院士。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钟南山这个名字再次被刷屏整个网络,他就是非典时期说“把重病患者都送到我这里来”的人,这次,84岁的他再次挂帅亲征、操心劳力,他是告诉所有人千万不要去武汉而自己却第一时间冲去前线的,在除夕当夜毅然坚守在新冠肺炎的第一线。他放弃了小家的团圆,只为守候万家灯火,与医护人员一起,身居前线,将病人从死神手中解救出来。他的发言和提醒,困难面前微笑面对,淡定从容,说到疫情和人民,红红的眼睛里泛着泪花。这一刻我想是钟南山老人对中华民族的深沉的大爱和对民族灾难的同情。他,是时代的英雄,是民族的脊梁。

   第三个感动,来自在关键时刻大家都在做好自己该做的事,助力疫情防控。新冠疫情发展迅猛,病毒的肆虐牵动了亿万中国人的心。正所谓计划赶不上变化,回到老家的我们,主动取消了预定的所有聚会聚餐,往年老家都会举办的庙会龙灯节目等也都一应取消了。每家每户都静静的待在家里,响应呼吁:“全中国人民都在家过春节,不要走亲访友,不是人情淡薄,是生命第一。”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因为爱是桥梁。在大家都待在家里团聚的同时,有一批批的守护者,默默无闻坚守在岗位上,正因为他们,我们更有信心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学生的我们,通过转变了教学模式,全国各大中小学和高校都做到了停课不停学,在家隔离的同时,通过互联网,通过老师们的努力,我们在家里依然能够学习。这一刻,我想这就叫“勇担社会责任”,就叫“众志成城”。在这关键时刻,不出门就是为抗议做贡献,我们和他们一样,都做了自己该做的事,为疫情防控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我们的城市生病了,我们会治好她,还是欢迎您以后再来武汉”是啊,武汉在我的印象中,是一个很美的城市,每年的樱花季节,更为她增添了很多美丽与梦幻,我相信,她一定会好起来的!

    五千年漫长岁月,经历多少风风雨雨,正是因为在历史长河中不断涌现出的这些忘我付出的英雄们,中华民族才得以生生不息,繁衍至今。我辈青年当以此为榜样,担负大任,助国家度过难关,战胜疫情,更应该挑起时代大任,共筑中华辉煌。

                                        公共卫生学院   2017级  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