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心晴日记展播 当前位置:首页  心理健康  战疫心晴日记展播

战役心晴日记之公共卫生学院篇

发布时间:2020-07-15 点击次数:359 发布人:宋蔼丽

战疫心情日记


 公共卫生学院2019级    周澎玉


  疫情以前,只知岁月静好。疫情之后,才觉国泰民安。

寒假在家,发现无事可做,便在小区内给小学生们补课。补到十六号的时候,只觉得这次病毒传染的太快了,再等到二十号时,随着感染人数的增加和口罩供应不足,为了安全,就辞去补课老师的工作,在家观察形势。

123日,武汉封城这个重磅新闻出现,让我沉重意识到,这次肺炎,将会对中国产生严重影响。84岁高龄的终南山院士,也因为有过应对03年肺炎的经验,第一时间坐着火车到达武汉开展指导工作控制疫情。

  因为姐姐在政府服务中心工作,大年才放假。25日凌晨,父亲挑了人少的时间,我们一家人开车回了老家。天刚亮就到了姥姥家,我们寒暄一会后反复嘱托当心此次疫情。中午时分再驱车到爷爷家,忙着祭祖。晚上,我们在烟花声中,在春晚中吃着年夜饭,顺便商量今年拜年的事情,因为我和姐姐看了新闻,就与爸爸商量说今年最好就不拜年了,父亲去找长辈,一个个解释,期间存在了很多无奈与心酸,长辈们住在村里,一年到头好不容易盼望晚辈们拜访,热闹热闹,却被我爸“不去拜年”激怒了,听不进科学理由,只是生气。但属实没有办法,太多外出工作者返回了村子,谁也不知道是否接触过武汉人民?是否携带病毒?最后我的爸爸一边叹气,一边电话,26日早,我们一家便开车返回了城市,还带着大量爷爷家的蔬菜,为了自身安全和社会稳定,我们居家进行隔离。28日,我姐姐顶着疫情高峰回到了岗位。

  我们小区的防疫工作做的很好,首先封闭一侧大门,然后对出行人员限制出行,出门必须戴口罩,每天都有广播进行“无事不出门,出门戴口罩”的呼吁,检查体温,挂党旗,贴横幅。

疫情期间,如果出行乘坐交通工具的话,需要扫描安康码,它能够详细的记录,乘车者什么时间,什么地点上车,去了哪里。

  在这段放假的日子里,我一开始没有目标,被迫宅在家里,每天都很颓废,躺在床上刷着手机,耗着时间,每晚熬夜,心里荒芜。可能是以前的生活节奏太快每时每刻都要做点什么,比如说学习为了考试,工作为了挣钱,这次在这家里没有目标,假期还很长,一下子人就很空,心中烦躁,不知道该干什么了,只是每天关心着疫情的发展。

  也算是颓废一段时间后,学校的网课安排下来了,生活有了规律的学习,有了新的课程,爸妈也外出工作了,每天我就一个人照顾自己的起居生活,洗衣做饭洗碗拖地,日子过的很是充实。以前就是个除了考试其他都不会的废物,经过宅家后,至少学会了些生活技能。

以前从未尝试过线上教育,都是老师面对面讲课。这次线上教育,我本以为效果会很差,但这种类似自己一个人学习的氛围挺适合我的。通过看老师课件,听老师声音,然后进行网上作业的方式,有不懂的问题可以直接找老师答疑解惑,特别方便。有一次雨课堂出现bug,我和老师反映,老师非常及时的给了答复。

  疫情期间有太多令人感动的事,也让我再次深刻感受到了中国精神与力量。24日火神山医院便开始投入工作,这个只用了十天建设的疫情医院,速度让中国震惊,让世界震惊。疫情当前党员们亲自上一线,一页页请战书,一声声誓言,一张张党旗合影显露出与疫情抗战到底的决心。党员们战斗在一线,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带领人民群众取得疫情防控,组织防控狙击战的最后胜利。他们当中有日夜守护患者和同事的护士长,有24小时巡逻防控的人民警察。嘴里说着“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去武汉”的钟南山院士最先动身前往武汉抗击病毒;“同为医护工作者的年轻夫妇义无反顾上演最美战“疫”夫妻档;多日面临高强度工作的护士脸上早已布满勒痕;得知同行好友感染病毒泣不成声的医生毅然转身救人……政治家基辛格说过:“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然而这些专家学者、白衣天使,人民卫士,不计个人,无论生死。他们无私的撑起国家的脊梁,弘扬民族气魄。

  我们被困在家里,有些人却被永远困在了冬天,其实国泰民安就是车水马龙,人声鼎沸。

此次疫情也更让我了解了我的专业。我想,救死扶伤是针对救助微观个体的,而预防医学的作用却是用来保护宏观人类的。何为预防?假如每个人身上都有一层保护伞,当面临公共卫生事件时,比如流行疾病等,预防体系将开始启动,所有人的保护伞将联合形成保护网,来保护人群内危险的更深层次爆发。拿这次新冠疫情来说,每个人闭门不出,出必口罩,影院商场关门,地铁关闭,就是所有人启动预防措施合成的保护网,它有效的避免疫情人口数量的再次爆发,逐渐降低感染人数,使得未感染者仍能处于安全环境,而已感染者,则交由微观医护人员救治。这样,保护网内人员安全,保护网外人员治疗,实现了伤亡最小化。这可能就是预防医学的意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