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闻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心理咨询  心闻报道

麻醉学院顺利开展“战疫同行 温暖你我”心理健康教育月线上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0-06-24 点击次数:524 发布人:侯东晓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心理育人新途径,全面提升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调适能力,加强麻醉学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培育广大学子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麻醉学院于5月中旬开始近一个月来陆续开展了以“战疫同行  温暖你我”为主题的心理健康教育云端系列活动,包括开展线上心理知识竞赛、心理观影、战疫日记评选、主题班会及心理讲座、“一对一”线上心理健康咨询等活动。

知识竞赛,扩充健康知识

5月25日,麻醉学院团委学生会心理健康部面向全院学生组织开展了有关心理健康、疫情防控方面的知识竞赛。本次竞赛为线上答题,总共40题,满分100分,答题时间20分钟。考试难度大、时间紧,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较大的挑战性。经过一番紧张激烈、公平公正的对决后,学院2018级刘宇晨同学以用时最短、得分最高的成绩荣获第一名。本次知识竞赛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响应,积极参与其中,并通过竞赛前易班·今日校园APP平台“守望相助抗疫情,皖医大咖教你学”心理知识宣传科普,我院同学们的心理防疫能力得到了提高和加强。

知识竞赛活动截图

线上观影,感悟心灵深处

5月20日起,麻醉学院2017级陆续组织开展了心理电影观看活动,包括《肖申克的救赎》、《阿甘正传》、《海上钢琴师》、《寻梦环游记》等有关生命教育的电影。观看过后,同学们线上进行交流、发表观后感,纷纷表示受益颇多,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交流,同时加强了个人内心感悟,并进一步学会认识自我、悦纳自我、调节自我,学会面对现实,勇敢挑战困难,积极面对疫情期间的困扰。

线上观影活动截图

战疫日记,抒发心中情感

面对当下的疫情防控形势,为缓解同学们心理压力,抒发心中情感,5月25日起,麻醉学院2018级全体学生持续开展战疫心“晴”日记活动,同学们纷纷投稿,踊跃参加。


战疫日记活动截图

主题班会,营造和谐氛围

6月1日至20日,麻醉学院2019级各班级纷纷开展了“疫情期间心理状况”“如何调节自身焦虑”等为主题的心理班会。主题班会的召开,缓解了同学们近期的心理压力,提高了班级凝聚力,营造了积极、健康、和谐的班级氛围。

主题班会活动截图

本次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通过线上各种活动,一方面向同学们普及了心理健康、疫情防控等知识,另一方面有利于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以更积极的心态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麻醉学院将进一步凝练心理健康月活动品牌,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心理育人的实现形式,增强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帮助同学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未来的学习生活,树立抗疫信心,传递成长正能量。 

                       (杨静、昂锋/文、图 李娜、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