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国防教育

我校军训开启2020级新生大学新纪元

发布时间:2020-10-16 点击次数:352 发布人:汪继存

军训,是翻开大学生活的首页篇章,是大学生之初的脱胎换骨、华丽蜕变,是铭记于心的最美经历;教官,开展国防教育的第一课,是新生步入大学的第一任老师。

2020级新生在校人武部统一部署下,于10月9日正式拉开军训帷幕。今年采取全新的军训模式,首次由我校大学生退役士兵担任军训教官。他们在通过为期一周的集中培训后,共有46名大学生退役士兵(其中女生4名)承担新生的军训任务。

军训动员大会

新生在操场上拥抱自己大学生活的“第一次”,这些初遇中,有些让他们痛苦疲惫,有些让他们激情澎湃,而有些又让他们热泪盈眶。第一次队列训练,身板正、腿挺直、下颌微收,颦蹙之间尽显军人挺拔。气质如兰,昂首挺胸甩开书生气,军人模样这样塑造;第一次呼号练习,“一、二、三、四”,生平未曾这样撕心裂肺叫着这几个数字,稀松平常不能再普通的一串数字,此时显得这么有力拗口,用尽气力抬高腿,目视前方张大嘴,喊出军人气魄。

军训现场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对初入大学的新生来说,每一个队列动作都是精神面貌和意志力的洗礼,训练场上回荡着的口令声和整齐的队列动作声,展现了2020级新生吃苦耐劳的良好精神品质。

专业教学融入军训

在进行严格军事素质强化的过程中,同时也结合我医学院校的特点,落实学生“早临床、早技能”的理念,将临床“心肺复苏”技能教学打入军训基地。同学们分组轮流操作,教师巡回指导,现场教学氛围良好,学生积极性高,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进一步强化了医学生的专业意识,增强了维护人类健康的使命感和救死扶伤的责任感。

在过去一周的军训中,我校退役大学生教官用行动扛起大旗,按照学校军训的统一安排与部署,坚持科学施训、安全施训,克服困难、团结协作。在接下来军训中,他们将继续用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好军训任务。

(胡琪、李冬生、孙开慧/文、摄  傅万山、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