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学工动态

学生处组织2020年创业模拟实训班实地考察徽商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0-11-19 点击次数:249 发布人:汪继存

2020年11月14日下午,学生处组织2020年创业模拟实训班的同学们参观芜湖市徽商博物馆。

芜湖市徽商博物馆是安徽省第一家弘扬徽商精神、展示徽商文化的民间藏馆。抵达徽商博物馆后,在馆内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馆内并认真听取讲解。进入博物馆,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大型双面透雕立体铁画《铁打丹青》,通过此作品,馆内讲解员讲述了芜湖铁画的由来及技术传承的故事。

除了文化会所、临展馆外,徽商博物馆主要设有“徽州古民居”、“主体展馆”、“随园”三个展区,藏品以“徽州三雕”(石雕、砖雕、木雕)为主。在馆内,除了文字、图片和实物以外,还有水口、祠堂、当铺、绸庄、中药铺、花戏楼等场景布置,这些都形象地展示了徽商的发展脉络,以及徽商在芜湖的历史。馆内讲解员为同学们讲解了红顶商人胡雪岩的经商故事。胡雪岩商道已经成为一种经营理念浸渍在胡庆余堂品牌内涵中形成一个完备的人文体系,核心就是“戒欺”,其“是乃仁术”、“真不二价”、“顾客乃养命之源”等经营理念,已超越了中医药范畴,为打造“诚信”社会作出最明确的历史诠释。

通过实地参观徽商博物馆,同学们对徽派文化加深了解,在今后的创业之路中也会继续弘扬徽商精神。


参观徽商博物馆合影

(李云/文  张伟/摄  傅万山、侯东晓/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