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教育
国防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国防教育

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有关政策问答

发布时间:2015-06-26 点击次数:641 发布人:汪继存

问:请介绍一下从大学毕业生士兵中选拔军官政策调整的背景及意义?

答:2009年,为适应我国高等教育蓬勃发展、人才资源更加丰富的新形势,以及军队现代化建设对人才的新需求,党中央、胡主席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果断做出大批征集地方大学生入伍的战略决策,征兵对象主体由农村青年、城镇待业青年调整为各级各类院校应届毕业生,大学毕业生入伍数量大幅增加。为做好大学生士兵成长成才工作,今年7月份,总部组织召开了全军大学生士兵工作座谈会,随后,联合下发了《从大学毕业生士兵中选拔军官暂行办法》,在全军6个师旅级单位先期进行了提干试点。这次调整优秀大学毕业生士兵选拔军官政策,是贯彻胡主席主题主线重大战略思想、打牢军队人才建设基础的客观要求,是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提高军队人才培养使用效益的重要举措,是坚持以人为本理念、促进大学生士兵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有利于从源头上提高基层干部能力素质,改善干部队伍结构,激发地方大学毕业生参军入伍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部队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问:政策调整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答: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对象数量调整较大。新的政策明确,全军每年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数量约占年度补充生长干部总数的11%。二是提干范围有所扩大。把三本毕业生士兵和未获得硕士学位的全日制毕业研究生也纳入推荐范围。三是遴选办法更加规范。借鉴国家公务员考试有关做法,首次实行军事职业能力考核,按成绩统一划定录取分数线。四是突出各级组织把关。充分贯彻党管人才、择优选拔和公平公开的原则,注重发挥组织功能,提干对象须经连以上单位层层筛选、逐级淘汰,学历与能力并重的选拔导向更加鲜明。

问:调整后的政策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联合颁发的《从大学毕业生士兵中选拔军官暂行办法》,从选拔范围、标准条件、选拔程序、任职培训等方面作了系统规定。

在选拔范围上,本科学历的士兵,必须是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下同)招生办公室本科第一批、第二批统一录取且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的毕业生(含毕业学年入伍,服役期间取得学历和学位的);也可以是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经省招生办公室本科第三批录取、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且服役期间表现特别优秀的毕业生;研究生毕业的,必须是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考试,取得全日制研究生学历的毕业生。除此之外的各类成人教育、职业教育和民办教育毕业生,军队院校为地方培养、高校委培班毕业生,被作留级处理或中途休学超过6个月(不含应征入伍)的毕业生及结业、肄业生士兵,不符合提干的学历条件。

在选拔条件上,本科毕业的年龄不超过26周岁(截至当年6月30日,下同);研究生毕业的年龄不超过29周岁;其中,获得二等功以上奖励的,被军区级以上单位树为重大典型、表彰为英模人物的,在驻国家三类以上艰苦边远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部队服役且为少数民族的,年龄可以放宽1岁。提干对象必须是中国共产党党员或者入党积极分子,截至提干当年6月30日,入伍1年半以上(服役期间取得学历和学位的应当入伍2年以上),且在推荐的旅团级单位工作半年以上。现实表现好,被评为优秀士兵或者被旅团级以上单位评为先进个人;三本毕业的还应当担任班长或者副班长,或者荣立三等功以上奖励,或者被旅团级以上单位评为军事训练标兵。身体和心理健康,符合军队院校招收学员体格检查标准。

中国共产党党员、担任班长或者副班长、获得三等功或者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以上奖励、国家“211工程”院校毕业、军队建设急需的国家级或者省部级重点建设学科毕业、具有全日制研究生学历和硕士学位、在师级以下作战部队或者驻艰苦边远地区部队服役的大学毕业生士兵,优先列为提干对象。

在选拔程序上,二炮依据总部下达的年度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计划,按照提干计划数量150%的比例确定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推荐计划,逐级分解下达到军师级单位。选拔基本程序:按照个人申请、基层党支部推荐、营级单位党委提名、旅(团)级单位政治机关考核、军(师)级单位政治机关审查,二炮统一组织考试审定,上报总政审核等程序,自下而上推荐选拔对象。总政审核同意后,会同总参谋部统一组织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对象入军队院校进行任职培训。之后由各单位按照任免权限和有关规定下达任职命令、授予相应军衔。

问:从大学毕业生中选拔军官应遵循什么原则?

答:应当贯彻党管人才、全面培养、择优选拔和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

问:从大学生士兵中选拔军官主要有哪几种方式?

答:主要有四种方式:一是本科以上毕业的可以择优提干,入军队院校参加为期6个月的任职培训;二是大专毕业的可以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本科层次招生考试,录取到军队院校培训,学制2年;三是在校入伍、未完成高等学历教育的可以参加军队院校招收士兵学员文化科目统考;四是符合优秀士兵保送入学条件的大学毕业生士兵,同等条件下可以优先列为保送入学推荐对象,年龄放宽1岁,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安排6个月任职培训,具有专科学历的安排2年本科层次学历培训。

问:从大学毕业生士兵中选拔军官和优秀士兵保送入学推荐对象军事职业能力考核主要有哪些内容?

答:主要有军事科目考核、综合知识与能力考试和心理素质测试三个方面的内容。

军事科目考核,区分入伍训练考核和分业训练考核两部分。入伍训练考核,包括队列、战术基础动作、防护、步枪和冲锋枪操作、手榴弹投掷、体能等六项内容。分业训练考核,主要对推荐对象所从事的专业基础理论和实际操作进行测试,参照军队院校士兵招生军事科目考核成绩评定细则,相应调整增加考核课目。

综合知识与能力考试,由全军统一命题,军区级单位集中组织,包括军事知识、基本常识、分析推理和综合能力四个部分,优秀士兵保送入学对象考试内容增加科学文化知识部分。

心理素质测试,按照初级指挥干部心理素质要求,对性格气质、发展潜质、心理状况等方面进行综合测试。入伍训练科目考核不及格或者心理素质测试不合格并经专业医疗机构确认的,不得列为提干或保送入学对象。

问:大学毕业生士兵选拔为军官后,职级待遇如何确定?

答: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的,比照相同学历、同年度毕业的军队院校毕业生,确定职务(专业技术)等级、军衔和基本工资标准。提干后的住房补贴、保险等待遇,按照接收地方大学毕业生干部有关政策执行。大学专科毕业生士兵参加全军统一组织的本科层次考试录取的,在校学习期间执行供给制学员相应待遇;毕业时确定职务(专业技术)等级、军衔和基本工资标准,与同年度毕业的军队院校本科毕业生保持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