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教育
思政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  思政教育

我校举办2021年第五期辅导员校本培训

发布时间:2021-09-23 点击次数:130 发布人:傅万山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辅导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9月18日上午,我校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举办辅导员2021年校本培训(第五期)。本次培训内容主要包括心理健康教育和新学期学生资助工作等两方面的内容。培训由学工部(处)长傅万山主持。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领导、学工部副部(处)长汪继存、学生处工作人员及全体专兼职辅导员、学生工作秘书聆听了培训。

傅万山首先强调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性,要求辅导员学好用好心理健康管理软件,做好学生的心理危机预警工作。他指出,要全面落实国家、省各项学生资助政策,规范资助工作,在学生资助工作中力求做到公开、公正、公平,辅导员要带领每名学生认真学习《学生手册》,特别是奖、贷、勤、助和学生违纪处分、学生申诉等规章制度,将管理与育人相结合,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水平。

培训现场(一)

学生处秘书(心理健康教育)宋蔼丽从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简介、心理危机排查及相关统计数据等三个方面展开了讲座,重点介绍了我校心理问题四级预防机制和大学生中十四类高危人群的具体情况,要求辅导员予以特别关注。通过对2020年和2021年上半年心理咨询的性别差异、年级分布、学院分布及咨询问题类别等总结分析,为二级学院的心理健康教育提供了参考依据。

培训现场(二)

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钟柳梅从近两年学校学生资助工作、政策简介、智慧资助等三个方面对新学期学生资助工作进行了阐述,详细解读了我校的学生资助政策,重点讲解了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工作、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和荣誉称号等评审工作中的常见问题,提醒各学院注意上报材料的时间节点和流程的规范性,为各学院新学期的学生资助工作提供精准指导。

培训现场(三)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学工部下一步将继续做好辅导员培训工作,不断充实丰富辅导员专业内涵,进一步提高辅导员队伍的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为学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奠定坚实基础,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精神落到实处。

培训现场(四)

(吴映辉/文  彭雨/摄  傅万山/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