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辅导员
优秀辅导员 当前位置:首页  优秀辅导员

徐梦琪——2020年度安徽省辅导员年度人物,点亮青春 育人有“度”

发布时间:2021-11-19 点击次数:843 发布人:张建英

点亮青春  育人有“度”

——2020年度安徽省辅导员年度人物事迹材料

 

一、个人经历

徐梦琪,女,汉族,中共党员,1988年8月出生,安徽泾县人,硕士研究生,讲师,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高校创业指导师。2013年7月至2017年6月担任皖南医学院医学影像与检验学院2013级专职辅导员,医学影像与检验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2017年7月至2018年8月担任皖南医学院医学影像学院2013级专职辅导员,医学影像学院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2018年9月至今担任皖南医学院医学影像学院2018级专职辅导员,医学影像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二、工作思路

自工作以来,徐梦琪在校党委、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立足自身岗位,结合工作实际,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运用“加减乘除”法,积极探索思政工作新模式。

三、育人实效

(一)常做“加法”,拓展育人广度

1.开展学风建设,加强科研育人。注重兴趣培养、习惯养成和行为规范,线上线下开展各类知识竞赛,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所带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安徽赛区获奖3人;引导学生培养学术爱好,所带学生发表论文4篇,专利2项,荣获大学生计算机设计大赛全国三等奖1项,省级三等奖1项,指导学生获安徽省大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铜奖、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等奖项。

2. 创新内容形式,推动实践育人。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5项,省级7项,学生获安徽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第九届挑战杯银奖;组建“蒲公英”服务队,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3.坚持立德树人,推进文化育人。宣传党的先进思想和理论知识,组织观看爱国主义电影、医学生“仁爱”精神主题教育等;支持原创文艺精品,指导学生在安徽省校园读书创作活动中获奖4项;倡导体育文化精神,学生在安徽省学生体育联赛大学生田径比赛、安徽省体育联赛大学生武术比赛等比赛中获得多个奖项,举办趣味运动,增强班级凝聚力和团队合作精神。

4.完善认定体系,促进资助育人。精准认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通过家访、谈心谈话等方式,合理确定认定标准,实施动态管理。坚持资助育人导向,深入开展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培养奋斗精神和感恩意识。

5.实现融合贯通,助力管理育人。以入学教育为起点帮助新生适应接纳大学生活,以爱校荣校教育为终点做好毕业生离校管理,并将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贯通整个大学生涯,指导学生获安徽省高校“超星杯”通识素养大赛、安徽省高校第一届“超星杯”大学生国家安全知识竞赛二等奖。

(二)巧做“减法”,提升育人精度

1.加强信息化建设,为日常管理“减负”。利用“易班”发布通知、收集信息、定位查寝,减少繁杂程序,保障精准、安全,从而有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同学生“面对面”地话青春、话成长,为开展精准施教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提供了数据和安全保障。

2.创新网络育人,缩减师生距离。运用网络平台为学生提供服务,抓好疫情返校线上“第一课”;另一方面,着力构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建立支部网上“追红墙”,弘扬主旋律,让党史学习教育在大学生中“潮”起来。

(三)善做“乘法”,彰显育人亮度

1.着力提升自我,以我“树标”。以终身学习为鞭策,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参加专题培训,获国家三级心理咨询师、高校创业指导师等资格证书,开展科学研究,主持校级科研项目2项,发表文章5篇,获评讲师职称。个人荣获2020年安徽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校辅导员精彩主题班会比赛三等奖,受到学院师生的一致好评。

2.培育三支力量,发挥朋辈作用。遴选、培养、激励学生骨干,培养教育入党积极分子,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在疫情防控期间,通过联系、晒出毕业学生党员在工作岗位上的“充电”笔记,激励低年级学生开展线上学习笔记竞赛,受到《今日芜湖》等媒体报道。

3.抓好两个组织,凝聚师生合力。建设学生党支部和团支部,培养、选树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团员,为学生全面发展树立标杆,所在支部获优秀党支部2次;18个团支部荣获校五四红旗团支部。

(四)勤做“除法”,传递育人温度

1.开展分类指导,畅通发展路径。研究分析学生学习状态和成绩变化,指导学习困难学生有效调整方法、培养习惯,除去“懈怠”、思想,在家校协同中帮助学生成长;入伍不掉线,与入伍学生保持情感联系和指导,为其排忧解难,传递育人温度。

2.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帮助消除消极情绪。通过排查、疏导,积极协助专家帮助学生消除消极情绪,培养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救助和朋辈互助的能力。

四、经验总结

面对高校思政工作的新对象、新形势、新任务,作为一名高校专职辅导员,徐梦琪在做好日常教育管理的同时,一方面积极探索优化传统文化教育供给,涵育家国情怀,增强文化底蕴,提升文化自信,另一方面着力探索融媒阵地,提升网络思政话语能力,发掘和对接青年需求,以期在迈向专业化、职业化的思考和实践中,提升新时代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人文属性和教育张力。

1.涵育家国情怀  铸就育人底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基于医学生人文教育实际,徐梦琪结合自身中文专业的知识积累和人文情怀,着力探究如何充分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加强自身道德修养,从而拓宽教育资源外延,实现以文化人、立德树人,更好地成为学生思想和精神上的领路人。

2.探索融媒阵地  凝聚青春能量

新媒体时代,网络成为折射大学生文化价值样态、探究与构建大学生文化价值观的重要场域,辅导员网络话语对于掌握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生态和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徐梦琪从工作实际出发,深度关注辅导员在网络场域中的话语实践,探究具有实践性、操作性、针对性的网络话语能力提升策略,从而实现在网络场域中“有话说”、“会说话”,生动网络育人载体,服务青年、吸引青年、凝聚青年,促进辅导员工作更具温度和活力。

在辅导员工作中,徐梦琪始终秉持“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初心,矢志不渝、砥砺前行,横向积极搭建工作平台,拓展育人广度;纵向有效利用时间空间,提升育人精度;由点及面树立榜样,彰显育人亮度;着力解决具体问题,传递育人温度,从而达到助力每一位学生扬起人生理想的风帆,让奋斗成为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附:本人获奖情况

1.2020年度安徽省辅导员年度人物

2.2020年安徽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

3.皖南医学院2021年优秀共产党员

4.皖南医学院辅导员精彩主题班会比赛三等奖;

5.皖南医学院2014年辅导员职业技能比赛一等奖

6.皖南医学院“我的皖医梦”青年教职工普通话演讲比赛三等奖

7.皖南医学院“中华经典”诵读比赛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