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闻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心理咨询  心闻报道

人文与管理学院专家应邀赴弋矶山医院开展“巴林特小组”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20 点击次数:457 发布人:侯东晓

为扎实推进“为民办实事”,增进学术与实践相融合,致力于后疫情时期医务人员远程心理援助平台的构建与应用,2021年10月14日下午,人文与管理学院心理学教研室杭荣华教授应邀在第一附属医院为辛勤工作的导医工作人员开展了两场“巴林特小组”活动。

杭荣华教授首先用幽默的话语拉近彼此间的距离,给大家介绍了“巴林特小组”的背景和工作原则,打消了参与者对于表露真情的顾虑。然后通过参与者们分享的案例,鼓励大家积极体会自己的感受,抒发自身的情绪,转换角色来表达多种体验,开拓了参与者们的视角,引发了现场的热烈讨论。年资稍长的导医在分享自身经历的同时找到职业认同感,新入职的导医在前人经验中收获成长,同伴之间彼此感受到温馨而有力的支持。小组活动的最后环节,每位参与者用一句话小结自己在本次活动中的感悟。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展示了“巴林特小组”独特的交互模式,有利于提升医务工作者的职业认同感,缓解职业压力。杭荣华教授及其团队长期致力于该方向的研究与实践,并将一如既往为改善护患关系、维护医务人员的心理健康做出贡献。

本次活动也是我校应用心理学团队2020年安徽省高校人文社科重大项目(后疫情时期医务人员远程心理援助平台的构建与应用)的应用研究,是科研服务社会的有效实践,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活动现场(一)

活动现场(二)

骆冰清/文、摄   王军、侯东晓/审